拉筋凳

 

回到首頁

朱增祥醫師發明的拉筋凳可以讓身體在比較放鬆的狀態下完成拉筋,它的效果並不輸給傳統的瑜珈。有些人練習瑜珈就是因為無法充分放鬆,所以進步緩慢甚至受傷。大家可以用拉筋凳來配合瑜珈,也就是先用拉筋凳拉筋,然後再做瑜珈的前彎動作、前後劈腿...等動作,這時候您就能體會拉筋凳的神奇效果了。

 

朱氏拉筋法的另一個特色是拉筋的“停留時間”特別久。朱醫師的基本要求是10分鐘,有些人則需要延長到20分鐘或30分鐘之久。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這個停留時間才是朱氏拉筋法特別有效的祕訣!在此建議練習瑜珈的朋友們,不妨也試著延長每個體位停留的時間(至少5分鐘),配合細長緩慢的呼吸,讓身心逐漸進入冥想狀態,這樣才能充分發揮瑜珈的功效。坊間的瑜珈教室,動作都太急躁,幾乎每個動作的停留時間都不超過30秒。

 

不過,停留的時間也不宜過長。過猶不及!我有一個朋友學習板凳功,師父讓他躺在板凳上兩手手臂上舉攤開下垂(如下面的照片),維持不動二個小時,結果造成雙臂癱瘓達半年之久!

 

朱氏拉筋法最可貴的地方是,病患可以自助自救,不需要長期依賴醫生或藥物!(“自助自救”也是本網站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

 

我個人對拉筋凳的結論是:拉筋凳=瑜珈+站樁。當然,要達到站樁的功效,每條腿在拉筋凳上的停留時間至少要20分鐘以上,這樣才容易產生“靜極氣動”的現象。

 

另外,為了讓拉筋的功效不至於被抵銷,我們還需注意「熱漲冷縮」的物理原理,因為筋遇冷就會縮短,所以平時身體要保暖,不要著涼。飲食上也要少吃寒涼屬性的食物,例如:冰品、瓜類、水果、啤酒、螃蟹、....等。另外,喝太多水也會冷卻身體。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扶陽食物

 

我個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現在每條腿拉筋的時間已經延長到30分鐘,也就是說,二條腿共拉60分鐘。我的坐骨神經痛不見了!

 

不只如此,我夫人的腎結石絞痛也很少再犯了。之前,我們試過很多方法,效果都不理想,直到練習了這個朱氏拉筋法後,她才真正遠離了腎結石絞痛的折磨!

請參考專文→拉筋凳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