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乳腺無憂無慮的經絡保養大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急性乳腺炎是30%∼40%的年輕母親都可能遭遇的狀況,嚴重一些的,乳房碰都碰不得,一碰就鑽心地痛,那種痛苦真是難以忍受。母親患了乳腺炎,小寶寶想吃又吃不到,餓得哇哇大哭,家裡真是急得一團糟。

其實只要在孕期經常做腳背上的乳腺反射區的按摩並經常輕刮腋下及乳腺外側的經絡,就可以有效防治乳腺炎。只要發現有乳房脹痛,就及時疏通、按摩這幾個部位,脹痛很快就會緩解。〈參考右圖腳背上標示胸乳房的粉紅色區塊〉

從古至今,民間一直都有很多洽療乳腺炎的偏方,比如把仙人掌、蘆薈、蒲公英等消熱、解毒、化瘀的草藥,剁碎、剁爛後敷於乳房上,能消腫塊。但為什麼有的人一用就靈,而對有的人卻毫無作用呢?是這些偏方不對嗎?不是,這些偏方都是對的,可要用得對症才能有效。

1.當乳房脹痛,裡面有明顯的硬塊時,自己要先看看舌苔和舌質的情況,如果舌質淡,舌苔是白的,說明体內寒重,用寒性的草藥肯定效果不好,這時,最好是用熱毛巾敷在硬塊上,同時在腳背上的乳腺反射區往上推300下。最好同時再放上吸奶器往外吸,一般經過這樣的內外夾攻,多數脹痛很快緩解,硬塊會變軟。以後就每天在腳背上的乳腺反射區推100次,就不會再發生乳房脹痛、結硬塊的事了。

2.乳房脹痛,硬塊明顯,同時內熱大,舌質發紅,這時就不能用熱敷,而是要用民間常用的仙人掌、蘆薈、蒲公英,這些寒性的草藥搗爛後敷在硬塊處,用紗布包住,膠布固定,每兩小時更換1次,同時配上腳背上的乳腺反射區的推拿,也能很快治癒,最好再加上刮腋下的肝、膽經,降火的效果會更好些。

3.嚴重的乳腺炎:

用這些方法都不能馬上緩解時,就要配上背部的刮痧了。也可以用走罐的手法,徹底出痧。

方法如下:

①先刮背後的督脈、膀胱經。

②刮肩胛處與乳房對應的部位。

③刮腋下的肝經和膽經。

④最後再按腳上的乳腺反射區300下。

一般來說,再嚴重的乳腺炎經過這樣的疏通處理後都能治癒,當時乳房就不再脹痛了。硬塊會變軟,雖不能馬上消失,但只要以後每天都推拿腳背,就會慢慢全部化掉。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