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集

 

2009年3月


小插曲

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文章怎麼不見了!哈哈哈!被管理員刪了。就這麼簡單!不過當中有個很好玩的小插曲︰

上周六我刊出這篇文章《大乘佛法》後,很快就被刪了。當時我很納悶,因為它的內容是在引導大家舍棄往生淨土的狹小格局,走入返駕慈航的菩薩道的大格局,並無任何危害社會的言論。因此,在第一次被刪後,我懷疑是管理員看走了眼,於是緊接著再以原文刊登一次,結果還是被刪。既然都被刪了二次,第三次能成功嗎?我就等到天黑了,管理員交換班了再刊登一次,結果成功了。哈哈哈!

一直到周一下午才又被刪,統計起來這篇文章總共是活了二天。其中,總共留下九個評論,我也一一回評了。

從這件事看起來,我們很清楚地看出,管理員也是有其個人主觀的見解,所以,不同的管理員,當然會做出不同的審核結果。所以,文章曾經被刪過的朋友,請不要氣餒,等換班後再試試吧,至少也能存活幾天!哈哈哈!

不過,我不想再跟管理員胡鬧了,既然被刪就算了,以後有機會再寫一些大格局的文章來勉勵大家,或許那時候,會有喜歡大格局的管理員來偷偷留言。哈哈哈!

(2009-03-30→16:17:4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yky.html


大乘佛法

希望我的一片苦心,能藉由這篇文章,點燃每一個人的心燈,讓宇宙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光明!

-------------------------------------------------

有一個法門叫觀音法門,默念的佛號是︰南無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念︰南無南海古佛!

這位古佛也有個淨土,不過,你若是去拜訪他,你會發現他的淨土只有訪客,沒有居民。仔細打聽,原來這位古佛有個習慣,他只招待客人,卻不讓客人留宿。他請你吃頓飯,參觀遊覽後,他就送客了。說好聽是送客,說不好聽是把客人趕走!趕到那裡去呢?他都把客人趕到落後的地方去服務眾生!哈哈哈!所以說,修這個法門,你沒有淨土可以安居,你自然會根絕往生淨土的欲念!

修這個法門還有幾個殊勝之處。例如︰你會擁有一流的聽力!聽力直達宇宙的每一個角落,特別是苦難眾生所發出的求救聲音,你都能清楚地聽到。這也是大家熟悉的「聞聲救苦」的基本功!

學會「聞聲救苦」的基本功之後,南海古佛還會傳授你「千手千眼」的工夫。於是,你不只能聽得到求救聲,你還能看得到。你不只能看得到,你還能伸手救援。不會乾巴巴地看著苦難人繼續沉淪苦海。

另外,南海古佛還會傳授你一身「喬裝」的工夫,也就是臥底的忍辱工夫。因為你要幫助有緣人,你必須親近他,然後取得他的認同與信任,這樣才能伺機度化他。這意味著,你必須投胎在有緣人的身旁,充當有緣人的老公、老婆、父母、兒女、上司、下屬、、等等。為了讓你的演技更自然,古佛還會動一點手腳,讓你暫時忘了自己的真實身分,這樣你才能更入戲。

萬一你太傲慢、太自滿,自以為忍辱功夫了得了,他老人家就會送你去接受再教育。送去那裡呢?哈哈哈!他會送你去地藏王菩薩的地獄門,去哪裡接受地獄的焠煉,直到你也發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經過這一關,你不只忍辱功夫會大大增進,連你想「自己先成佛」的私欲也沒了!(本文完)

後記:

本篇文章提到了大乘佛法的兩個代表性人物︰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他們都是乘愿再來的古佛,意思是希望大家去效仿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的法門是活的,不是死的條文步驟,大家得自己去體會,自己去發揮!

這篇文章雖然是談大乘佛法的精神,但是佛法不離世間法,所以,我們在其他宗教也能找到類似大乘佛法的宗派,甚至在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們身上,我們也能看到一些偉大的行跡。大家要掌握它的精神大義,而不是拘泥於某個宗教、某個形式!

站長本人不屬於任何宗教,站長只是一個喜歡真理的人!

(2009-03-27→19:27:29)

 

涔硯︰

每個人演戲都很有技巧和智慧,細心的人不難發現.

(2009-03-27→22:56:07)

站長回覆:

希望我的一片苦心,能藉由這篇文章,點燃每一個人的心燈,讓宇宙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光明!

(2009-03-28→02:36:25)

 

奶茶︰

~原來做善事還有這樣一種解釋

心中一直有個想法,做善事,是因為不懂事的時候小的時候,無心做過錯誤的傷害別人的事。等明白事的時候就要償還。

還有就是父母的愛,這一輩子還不完父母的愛,然後你還到了自己的孩子身上,你的孩子也還不完你的,還到了他/她孩子身上,這樣輪回循環.....

站長和我們這些博友就是有緣人呢

(2009-03-28→19:49:46)

站長回覆:

補償或回饋性的行善,是不夠的。最好能更進一步提升為主動的、廣泛的、不求回報的行善。也就是說,行善的對象不必拘泥於冤親債主,可以擴大到不相干的人,可以擴大到整個社會。

(2009-03-28→21:16:12)

 

奶茶︰

為什麼呢?如果是修這個法門,那是應該這樣做,那問題就換作了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門?

「不夠」?是指要達到某種平衡嗎?

(2009-03-28→22:45:23)

站長回覆:

本篇文章提到了大乘佛法的兩個代表性人物︰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他們都是乘愿再來的古佛,意思是希望大家去效仿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個法門是活的,不是死的條文步驟,大家得自己去體會,自己去發揮!

至於為什麼要修這個無私奉獻的法門?不是我說了就算數,而是你自己覺得有必要才算數!所以,這個問題,我就丟回給您,留給您去參悟!

「不夠」是指行善的範圍要更廣,不是被動式的還債或報恩而已。也就是,心要越寬廣越好,它沒有極限,也不是為了達到平衡,它是超越平衡的。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寬,道路就有多寬!

(2009-03-29→09:07:38)

 

涔硯︰

阿彌陀佛,一切都會因您的心性轉變而變的終解佛陀意啊

(2009-03-28→22:49:05)

站長回覆:

是的,您也要注意自己的心,是越來越寬廣,還是越來越狹小了。

(2009-03-29→00:06:02)

 

奶茶︰

謝謝站長的回覆,我想我現下還沒有領悟到這個層次,但似乎這樣做是利己利人的。

現下心中已埋下了種子,看看日後如何發芽吧︰)

(2009-03-29→09:12:28)

站長回覆:

這篇文章雖然是談大乘佛法的精神,但是佛法不離世間法,所以,我們在其他宗教也能找到類似大乘佛法的宗派,甚至在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們身上,我們也能看到一些偉大的行跡。大家要掌握它的精神大義,而不是拘泥於某個宗教、某個形式!

利人利己,它是有方向性的。也就是先利人再利己。之前我曾在某個博客曾提到慾望之洞與其填塞物的關係。由於慾望之洞會越來越大,填塞物就顯得不夠大了。所以,為了讓填塞物一直塞滿慾望之洞,我們要去活化填塞物,讓它成長。例如︰我們希望得到愛,但是我們卻不付出愛給對方,久而久之,對方的愛也會在缺乏滋潤下萎縮。相反的,如果我們持續用愛去灌溉對方的心田,對方也會回報給我們更多的愛,於是雙方關係就進入了良性循環。其他諸如興趣嗜好也是一樣,越培養樂趣越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耕耘,何來斬獲?沒有利人,何來利己?長遠來看,只利益自己的人最終只能得到小利而已,甚至還可能得到禍害(如果他的利己帶有損人的成分)。只有利人,我們才可能遠離禍害,得到長遠的大利。

只關心自己利益的人,就好像自己捧著一碗面埋頭大吃,充其量他就只能吃這一碗面而已。相反的,如果他肯分一口給別人吃,或許人家會回報他一顆鹵蛋。如果他肯分享給更多的人,他就可能吃到各式各樣的山珍海味。

(2009-03-29→09:54:46)

 

奶茶︰嗯,站長說的真誠,行善事雖然是把表面成效放在了除自己以外的事情上,但最終還是為了自己,為了我自己內在的和諧,內在與外在的和諧,其實我就是想印証這點。這就是人能在這個世上和諧快樂生活的一種互動模式吧!

但我總覺得還有點什麼,說不好,也許因緣巧合就會突然了悟了....謝謝站長的指點︰)

(2009-03-29→11:37:13)

站長回覆:

自私的人永遠都不夠自私,因為最大的自私就是無私!

以下內容摘錄自《站長箴言》︰

私心是一切不幸的根源!自私是人類最嚴重的疾病,很多不幸事件的背後都可以找到自私的影子。

無私是「神聖」的必要條件!無私的行為,總是讓人感動萬分!無私的人,總是散發出神聖的氣質!

其實,自私的人都還不夠自私,所以無法得到更多的利益。真正自私到極點的人,會是一個有整體觀的人,他會聰明到去考慮其他人的立場,好讓彼此之間利益交換的管道更暢通,交換的時間更長久,因為唯有這樣,他才可以得到更多、更長遠的利益,而不是眼前占便宜的短程利益而已。

奇怪?「自私」到極點居然很接近「無私」!這是啥道理?哈哈哈!大智果真若愚

只要多替對方想一想,多替大自然環境想一想,我們是可以創造更多幸福的!

什麼是自我?自我只不過是一堆自保的理念而已,它能起到的作用相當有限。人要有大的格局,要擁有宇宙的胸懷,這樣才能開發潛能,甚至感通天地萬物。人不該只有短淺的視野、斤斤計較的胸懷。

(2009-03-29→21:26:23)

 

歐蘭朵︰站長光明磊落,善哉!!善哉!!

也許世上也須要怒目金剛的角色吧!?

今天忽然覺得自己像個惡魔.....

(2009-03-30→00:07:08)

站長回覆:

是的,世上也需要怒目金剛的角色。喜怒哀樂都可以利他,這也是《中庸》上所說的︰「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只要心存利他,自然會生妙法,喜怒哀樂也會發而皆中節。

至於惡魔……,世上不能沒有惡魔,惡魔是專門設計給上乘資質的人的教材。雖然惡魔是負面的教材,很容易讓人們墮入惡性循環,但是,它同時也是提升智慧的特效藥。

只有那些能讀懂惡魔語言的人,才能把毒藥轉化成補藥!

(2009-03-30→01:19:25)

 

歐蘭朵︰

!(難得嘆個氣,真舒服.)

.....難怪此生專扮演這種犧牲角色!!

我八字命卦是地火明夷,卦解為-黎明前的黑暗;所以這趟犧牲路走完後...大概想下地獄也難^_^...

(2009-03-30→03:40:13)

站長回覆:

下地獄不是全然是壞事呀!地藏王菩薩正需要助手呢!

通常,你越是想逃避,你的磁場就會有破洞,反而容易被吸引到你想逃避的地方!

(2009-03-30→10:04:38)

 

奶茶︰

受教了,站長,謝謝!

看來站長的網站是寶藏呀,需要慢慢消化︰)

(2009-03-30→12:11:2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xff.html#comment


華德福的教育(十二種感覺)

我生不逢時,沒緣接受這種理想教育。所以,至今我的十二種感覺好像沒有發展的很好,常常迷迷糊糊。哈哈哈!

我在懷疑,教育有必要這麼複雜嗎?好像把人當作機器一樣,一樣一樣拆開來,然後針對某一個零件來設計課程。會不會太鑽牛角尖了?好像是在寫博士論文!

如果我們讓小孩念一篇故事,當中又牽涉到多少感覺?

(2009-03-20→02:30:2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af0480100c2lx.html#comment


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我不贊同這種「人在娑婆世界念佛,心系西方極樂世界」的作法,我認為我們應該是「人在娑婆世界念佛,心系娑婆世界眾生」。只要我們身心不一致,行為就會有偏差。就好像你雖然住在中國,但是你一直向往美國。這樣的思想,只是利用中國的環境來成就你移民美國的夢想。這樣的思想會讓一個人無法全心全意服務中國這塊土地上的眾生。這是一種私心的極致表現,也是心產生嚴重分裂的結果。這樣的心,自然會有此岸與彼岸之分。

六祖說的很明白︰「此岸就是彼岸」、「心淨國土淨」。一個只求成全自己的人,平時念念佛,就夠資格往生西方淨土嗎?告訴大家,沒有這麼便宜的事!利他的工作做不夠,功德福報累積得不夠,你有資格往生西方淨土才怪。反之,功德福報具足了,不要說是西方極樂世界,你想去宇宙的哪塊淨土,你都有資格。

一切都得依照因果律,絲毫不苟。雖然說你的布施並不求回報,但是很抱歉,依照因果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還是會得到回報。但是,如果你的行善布施帶有回報的欲念,那麼,你的回報就會大打折扣,甚至還會負債。就好像你拿一百萬去幫助一個人,為的是從他身上拿回二百萬,那麼你的布施不但得不到預期的回報,你還會額外積欠一百萬的功德福報(200-100=100)。也就是,你想多撈的部份反而變成你的負債。所以說,你只念佛而不利他,你要往生淨土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念佛時還起妄念,想以念佛來交換往生淨土,那你不負債才怪!哈哈哈!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狹隘的理念,三千大千世界中,有數不盡的佛土,何必情有獨鍾,非西方極樂世界不可呢?更何況此岸即是彼岸,心念一轉,何處不是淨土?只有心分裂的人,才會把宇宙劃分成天堂與地獄。(垢淨分別心)

另外,關於經典,阿彌陀經上說︰十方三世諸佛,阿彌佗佛第一。這樣的說法,不知其他諸佛會做何感想?哈哈哈!

學佛要會懂得去質疑經典,否則就跟念死書一樣,你只有透過質疑,你才會發現更多的真理,你的視野才會更開闊,你跟佛菩薩才會更接近!

(2009-03-19→10:51:35)

(續篇)

走入淨土宗,心只會越來越狹小而已。相反的,走入利他,走入世間,走入返駕慈航的菩薩道,心才會越來越開闊!

要質疑自己,我這樣修行是為了啥?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已經知道心淨國土淨,心淨處處是淨土,為何還要起幻想,為何還需要往生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內心,是啥慾望讓我們如此渴望往生淨土?我們忍心拋下苦難眾生,一個人在極樂世界獨享清福嗎?

《心經》說︰不垢不淨。為何我們還這麼執著於淨土?地藏王菩薩難道是傻子嗎?佛陀難道是傻子嗎?因為傻子才會來骯髒的五濁惡世(地球),還是說本來就不垢不淨,何處惹塵埃?

我勸說不了這一群渴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這群人的心已經不在地球了,再說下去只是更激起他們的反感而已。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智慧不會平白產生,頓悟亦然。只有利他做的夠,功德福報具足,我們才可能生智慧。自私的人,是很難增長智慧的!(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co1k.html#comment

 

九天︰

只要去中原看看

現有嵩山為証

後又中原直說

文化淵源,博大

(2009-03-20→11:15:28)

站長

我看不懂您的意思﹗我在其他博客也看到您的評論,我一樣也看不懂。

在此,我給您建議,如果您有興趣服務更多的網友,那麼評論請務必要詳盡、淺顯易懂,最好是連國小生都看得懂。

(2009-03-21→09:50:36)

 

九天︰

九天謝謝站長指點

九天評論只是信手拈來,隨想而至,有點不拘風格,見笑。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狹隘的理念,三千大千世界中,有數不盡的佛土

我贊成這句話。心即是佛,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沒有去來,心念一轉,處處皆淨土。

達摩,全稱菩提達摩,南天竺人,婆羅門種姓,自稱佛傳禪宗第二十八祖。南朝梁武帝時航海到廣州。梁武帝信佛。達摩至南朝都城建業會梁武帝,面談不契,遂一葦渡江,北上北魏都城洛陽,後卓錫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傳衣缽於慧可。

一個印度人來到東土,上了嵩山,頓覺天人合一,遂留下修身。

於是以嵩山為中心,先定中州,後有中原之說。

中國的文化淵源,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悟到之時,何念西方極樂世界?舍近求遠。

我少讀佛經,不會引經據典,只是狹隘的想法,如此而已。

(2009-03-21→11:10:25)

站長回覆︰

我覺得,大家都把達摩神格化了,他的格局與智慧遠遠不及六祖惠能。以下是我對達摩的批判︰

1.達摩恃才傲慢,短視,缺乏愛心、耐心、忍辱心,他應該看遠一點,看到帝王背後的天下蒼生。為了利益天下蒼生,他應該忍辱,耐心地,一步一步開導梁武帝、提升他的智慧,好讓梁武帝做出更多更深遠的德政。可是,達摩說話太絕對,一言不和就拂袖而去,自己斷了別人的慧命,還振振有詞,把責任完全推給梁武帝,怪他智慧不足、機緣未到。哈哈哈﹗到底是老師不夠好?還是學生太爛?

2.九年面壁的時間可以用來做更多更有意義的利他工作。「悟」是在當下,不拘形式,不一定非靜坐面壁不可,動中也能取靜。反倒是跟眾生有互動的情況下,可以悟出更多的道理。例如,六祖惠能逃難時混居獵人群,這段歲月就是頓悟世間法的一大助緣。

3.二祖斷臂求法是可以避免的。重要的是求法的誠心,但是誠心不一定要靠斷臂來彰顯。同理,消除業障也不一定非斷臂不可。消除業障更好的模式是用愛心智慧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4.「以心印心,教外別傳」是一種狹隘的作風,缺乏普渡眾生的菩薩心。

5.「衣缽傳承」最後淪為繼承權爭奪戰。這種作法是執於外相,嚴重違背他自己所說的「破相論」。

(2009-03-21→18:41:5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cl6i.html


誠實

長空雄鷹︰

我來說幾句︰站長的言論咋一聽起來似乎還有些道理,其實言過其實!「誠實」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是相對的,並非絕對。也就是說不一定對誰都要誠實。這和「愛心」是一個道理,我信奉毛主席說過的一句話︰「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敵人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的殘酷無情」!人家毛主席說的就這麼客觀。你能說對敵人的殘酷就叫沒有愛心嗎?

同理,你對一個勾心斗角的小人也去「誠實」,那對不起,只能說你就是傻瓜一個!

(2009-03-1816:57:53)

 

jose站長︰

看了樓上這位大哥的評論,我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趕緊為他祈禱。上帝呀!您要保佑這位大哥永遠都是鬥爭的勝利者,否則哪一天淪為階下囚(劉少奇、林彪),那時候再聽到毛澤東這段話,心裡會很不是滋味!

好鬥的人不會為民眾帶來和平與幸福,好鬥的人只會帶來災難!好鬥的人鬥垮了敵人之後,他不會就此罷休,他還會繼續鬥爭自己人。

兩人之間只要有相異處,就可能產生矛盾,有了矛盾,就容易升級為敵人。因為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所以想要製造敵人,易如反掌!但是想要化敵為友,卻要有相當大的度量與智慧才辦得到!

至於誠實這檔事,我也不贊成絕對,事實上。也做不到絕對。這跟其他的戒律一樣,都有例外的情形。我在上文已經說的很清楚︰「人際關係是相對的.......。」

至於對勾心斗角的人要誠實以對,還是不要說實話。我個人的經驗是,堤防小人是應該的,但是不一定就非得說謊話不可。說實話也不一定就會吃虧,只要行得正,自然會有天理保護,有啥好怕的,除非我們自己也幹了偷雞摸狗的事,才怕小人抓到把柄。

我相信因果律,我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從生活中也印証了這個法則。當然,這是要長久追蹤的,不是只看眼前或短期內就下定論。

(2009-03-18→18:20:0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af0480100c2g7.html#comment


學習之旅

人生就是這樣,你不看開,煩腦就永遠等著妳!不是我在說風涼話,人活一輩子,就該學習一輩子。這些日子來的點點滴滴,您應該領悟到一些道理了吧!

我看我母親不良於行,我就告訴我自己,我要把瑜珈再練回來(已經荒廢多年了),我不要晚年時像我母親一樣不良於行。

我看到莊子喪妻時擊盆而歌的故事,我就告訴家人,以後我死了,不需要哭哭啼啼,應該高高興興地把我火化,灑在大海上。想不到我女兒說,海葬太貴,還要租船出海,不如樹葬,在樹旁挖一個洞,把骨灰到進去就行了。

看開一點吧!人生是一趟學習之旅!

(2009-03-14→00:22:5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ck2g.html


真智慧

能化繁為簡是真智慧!

能活在當下是真快樂!

能推己及人是真體貼!

(2009-03-09→09:24:3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kx1.html#articlecommentname


漂流

旅客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

人要在外面漂流

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印度]泰格爾

“The traveler has to knock at every alien door to come to his own, and one has to wander through all the outer worlds to reach the innermost shrine at the end.”

― Rabindranath Tagore

 

泰格爾的意思應該是︰人要多去接觸外界的人事物,然後從自己與外界的互動關係中看到真實的自我,而不是自己想像的理想自我。例如︰自己認為自己是柳下惠,結果碰上絕色美人就破功了。自己認為自己很清廉,結果一百萬不為所動,一億就被收買了。...等等。

泰格爾生活在印度,大概是看修行人看太多了,所以才有感而發,寫了這首詩。

很多修行人都有自閉自戀的傾向,他們厭惡人群,他們只愛自己,所以常常離群索居,只圖自己的清修。這樣封閉的生活,當然看不到自己那顆狹小的心,總以為自己是偉大的修行人。哈哈哈!

(2009-03-09→01:42:1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q66.html


佛與魔

你這樣評斷道教,你不怕韓金英打你屁股?哈哈哈!

1.有兩個問題,希望您在靜坐時,能請示一下大智慧者。

2.佛與魔是兩個不同的尊者,還是同一個尊者的不同示現?

修行是否有等級?如果有,要如何界定?如何分辨誰是老師,誰是學生?

(2009-03-08→03:19:0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cgzb.html


慾望的填塞

一直以來,你的文章談的都是自己的感受,這一篇也不例外。你你你.....,你幾時才會談談對方的感受或是別人的感受?

你把別人當做填充慾望的東西,你愛自己甚過愛別人,這也難怪雙方關係無法維持密實,而總是出現間隙、出現不滿足。

慾望就像一個洞,你拿東西塞滿了它,不久之後,這個洞又變大了,那個東西相對地就變小了,於是人們又開始尋找另一個可以填滿的東西。你可曾想到慾望是活的、可以無盡延伸擴張的,除非你塞的東西也可以隨之擴張,否則慾望之洞是無法填實的。

什麼東西可以不斷擴張,可以填滿慾望之洞?死的東西是不會成長擴張的,這是可以肯定的。所以我們要找一個活的東西、一個會成長擴張的東西才行。

如果我們把愛注入對方的心,對方的心就會復活,就會隨著我們的慾望擴張,然後達到心心相印的密實感或飽足感。可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對方的感受,總是忘了注入新鮮的愛液,所以對方的心也就萎縮了,再也無法滿足我們了。於是我們責怪對方的無能,然後又開始踏入另一個循環!

(2009-03-07→21:47:2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2a4430100ceqf.html#cmt_936867


母親的心

我們曾經談到孝順二字,我說父母年老時,順要多於孝。母親年紀這麼大了,她還能活多久?老人家已經失去老伴了,難道你就不能順著她一點嗎?

其實有一點你們倒是很相像,那就是你們都喜歡強迫別人。哈哈哈!連母親哭了,你也生氣。你冷靜想想,她沒有其他朋友可以傾訴,她也不敢跟你吐苦水,你再不讓她流淚,不然你要她如何發洩情緒?再不流淚的話,她不得憂鬱症或躁鬱症才怪。

之前,我曾提出:人比是非還重要。這是很難辦到的事,不過還是請你別再傷父母的心,多多包含她的成長背景,她的智慧就是如此而已,她不像妳有敏捷的思辨能力,她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請妳允許她用她的方式來愛你吧!

英文有首歌:他不重,他是我兄弟。同樣地,她很笨,但是她是妳的母親!

母親的心是深海的洋流,母親的話是海面的波浪。試著去讀懂母親的心吧!

(2009-03-0721:12:5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2a4430100cgai.html#cmt_936812


這幾代人的素質

自古以來,教育都是半強迫性的。說真的,一個國小生怎可能體悟出讀書的目的與好處,所以也難怪他們無法發展出主動學習的精神。不過,主動玩樂倒是不用教導、不用強迫。哈哈哈!

我小時候也是懵懵懂懂,大人說該上學了,我就去上學。大人說成績要好,不然就挨揍,我就把書念好,免得被師長懲罰。大人說不準跟隔壁小孩玩,我就乖乖在家自己玩積木。我哪知道是為啥而讀書?直到大學畢業後,被環境所迫,知道自己還要再加強,所以很自然地就拿起書本來讀。

除了專業科目需要進一步加強之外,個人的性向與興趣也慢慢發展出來了。過去求學階段受限於繁忙的課業,有些人生問題並沒有深入的探索,現在成為社會人了,時間多了,於是就開始看一些哲學宗教的書,摸索著,摸索著,自己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當我悟出一些道理之後,我就開始投入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例如︰架設網站、開設博客、從事MSN心理諮商,免費幫大家解開心結、等。另外,個人的收入增加了,所以也開始有能力培養一些個人的小嗜好,例如︰開車兜風、添購影音設備、看電影、旅遊、等。

以上這些項目都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不是學校教導的。尤其是公益活動,它簡直就是我的生命。雖然這些都不是學校教導的,但是如果沒有求學期間墊下的雄厚基礎,我可能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機會!例如:我可能無法看懂英文,這意味著我無法花兩年的時間讀遍《克里希那穆提》的原文著作。而沒有克里希那穆提,就沒有今天覺悟的我。此外,如果沒有父母師長的鋪路、栽培與嚴格管教,今天我也可能無法擁有一份高收入的職業,這也意味著我可能沒錢架設公益網站、沒錢大量搜購中醫的書籍來開設《中醫世界》的專欄。(我是當當網的大客戶)

總之,沒有學校的教育,我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機會!所以,以一個過來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大人有必要為小孩鋪路,因為小孩根本看不出讀書的必要性,他們無法想像未來的需要,也沒有能力規劃未來。尤其是有些領域,如果不趁年紀小的時候培養,他們就會錯過學習的黃金時段。例如︰音樂(彈奏樂器)、語言、運動、、等。

所以,在小孩還沒成熟前,大人們一定要善盡輔導的職責,這樣的做法是有其階段性的必要。我們不能讓小孩虛度光陰,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我們不能太寵小孩,不能讓他們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玩樂上,例如︰沈迷於電視、線上遊戲、、等。如果你一直放任下去,你可能會毀掉小孩的前途。更何況小孩一旦安逸慣了,以後你想讓他刻苦耐勞就比登天還難了。

這個年代的小孩缺的是嚴格的管教,缺的是吃苦耐勞的能力,他們不缺自由、不缺物質、不缺玩樂,甚至也不缺父母師長的關愛。所以,大家別擔心會嚴格過度,大家要擔心的應該是溺愛的後果。上一代的管教或許太嚴厲了(我個人倒不認為),但是現在我們也沒有必要因此而矯枉過正。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前後幾代人之間的差異。看看爺爺奶奶他們的成長過程,看看父母的成長過程,然後再比較一下自己的成長過程,自己小孩的成長過程,甚至自己孫子的成長過程。(如果你認識外國人,你也可以比較看看。)

理論說太多沒有用,大家不妨從比較中看出優劣,只要您好好比較這幾代人的素質,相信要找到最合適的教育模式應該不會太難。(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cb5j.html#cmt_1039752

 

(續篇1)

打罵教育

我是贊成打罵教育的,不打不成器。中國教育聖典「三字經」上記載了古代孟母的教育模式,孟母是一位很嚴厲的母親,她甚至剪斷織好的布來警惕小孩,你想孟母會不打不罵小孩嗎?

愛的教育、不打不罵的教育是一種理想,就跟共產主義一樣,不適合當今的人類。因為它漠視了人性的醜陋面。

雖然我看了提倡《愛的教育》的相關書籍,心裡也很感動。但是從我周遭所看到的例子,卻是讓我相當失望!這種以溫和勸告、讚美為主體的教育模式,所教出來的小孩,常常是任性幼稚、我行我素、分不清場合、不考慮別人、不守秩序、超級愛面子、經不起苛責的性格。通常,這種寵壞的小孩總是要經過社會的無情磨練後,才能脫胎換骨。

大家常常提到因材施教,大家也都贊成因材施教。不過,我們怎麼判斷哪一種模式才是最適合某個小孩的模式?所以,如果我們自己想不出妙招,我們還是得參考周遭成功的例子。其實,套用別人的招式也不是壞事,反正失敗了換招就是!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有啥好怕的?哈哈哈!(所謂︰周遭成功的例子,至少要包括老中青三代,甚至國外的案例。)

我個人的見解是,教育模式也是需要兩手策略︰有褒有貶,有賞有罰。不能偏廢一方!

說了半天,還是老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教育也不例外。所以,大家也別爭論了,事實勝於雄辯,實踐後便知分曉。哈哈哈!

本文灵感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cbn6.html

 

(續篇2)

負面教材也有功用

其實,之所以再次提起打罵教育,是看到實施所謂「不打不罵」教育下的小孩,個個幾乎都很任性,嚴重缺乏抗壓性。我常想,這樣教育下來的小孩如果被頭家罵了,他會如何回應?從小生長在不打不罵的家庭,如今碰到一個喜歡罵人的頭家,是接受呢?還是格老子的不干了?

在此,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愛的表現模式是多元的,不一定只有溫和的模式才是愛。就拿上帝來說吧!

基督教說︰神愛世人!那麼神為何忍心讓人類吃苦受難呢?為何它還容許一些人生活在貧民窟?難道神就不愛這些人了嗎?老子也說過上蒼把民眾當芻狗,上蒼不是有好生之德嗎?這一切現象看起來是很矛盾,但是如果我們能理解負面教材也是一種教育模式,也能讓人類覺醒,而且效果比正面教材還好,那麼,我們就有充分理由來謝天謝地,感謝上帝的折磨,感謝惡劣環境的淬煉!

我們家鄉有一句話︰男孩子沒有當過兵就不算是男人。這句話雖然有點武斷,但是它的涵義就是說沒有經過淬煉的人是無法頂天立地的!請注意我的特殊用詞︰淬煉。淬是水字旁,煉是火字旁,意思是像鋼鐵燒紅後再急速放入水裡,然後再燒紅、再冷卻,一直重複好幾次。

我不知道大家想把小孩教育成啥模樣?為他建造一個溫室?還是讓他適應真實社會的生態環境?

我們家鄉還有一句話︰合理的管教叫訓練,不合理的管教叫磨練。哈哈哈!現代,有很多企業頭家還特意編列預算,把主管及員工送到所謂的「魔鬼訓練營」去接受幾天或幾周的磨練。為什麼?難道這些頭家都瘋啦?哈哈哈!

我一再談到共產主義的失敗是有原因的,因為它只是一種理想,跟幾萬年來人類的生活模式不符合,也可以說跟人性不符合。所以,希望大家再深思一下不打不罵的利弊,最好是找出更多的成功例子來支援這種教育模式!(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af0480100bypt.html#cmt_894978

(續篇3)

記恨的人

奇怪,我從小被打到大,我也沒留下啥陰影,我也沒記恨父母,到現下我還是很孝順老人家,很感謝他們的嚴厲。

會記恨的人,不要說你打他罵他,只要你比以前少給他一點,他就會怨你。這種人十分常見!前面你所做的99件好事,他都忘了,他只記得最後那一件壞事。而且這件壞事還是他主觀認定的,不一定是真正的壞事。

有一個《朝三暮四》的故事說到喂養猴子,你不能早上四根香蕉,晚上三根香蕉,猴子會生氣。但是你可以早上三根香蕉,晚上四根香蕉,猴子卻不會生氣。哈哈哈!

氣量小的人,多半是天生的,帶一輩子的,後天的教育,成效都不大。說真的,我對這種先天格局狹小的人,目前還找不到好方法。

願意把陰影帶到天國,就讓他帶去吧!有些東西別人可以教導你,有些東西你得自己悟,怪軟片怪相機是沒用的。如果要怪罪的話,誰都可以找出成千上萬的理由來怪罪別人。例如︰如果大家譴責我主張打罵教育,我也可以找到代罪羔羊。哈哈哈!因為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刻某位國小老師體罰我,從此我染上了暴力傾向,堅信教小孩一定要用棍子,不打不成器。上帝呀!請讓那位老師下地獄吧!我是無辜的!我小孩也是無辜的!嗚......(本文完)

 

(續篇4)

賞與罰

我問大家︰如何讓大家遵守規矩(規則、法律)?誰願意自動遵守?

以交通規則來說吧!

出過車禍或是受過傷的人,你不用多說教,他自己會自動遵守交通規則。他是明白的人!

對於沒車禍經驗的人來說,他很難體會遵守規則的必要性,所以他隨時都可能違法。這時候,為了他及其他人的安全,我們必須用罰則來限制他。這是針對不明白的人所做的措施。

教育也是一樣,明白的人,他自己會主動學習,主動遵守家規、校規、國家法律。我們不需要費心教導他。但是,對於不明白的人,我們必須用賞罰來規範他,這樣才能達到保護與輔助的效果。

也就是說,規矩是靠賞罰來落實的。例如︰一胎化政策的實施,就包括獎勵條款與罰則。否則誰願意去遵守?誰家不想多生幾個小孩?

總之,教育要靠兩手策略︰賞與罰,不能偏廢一方。

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打罵是處罰的模式之一,它有它的適用時機,大家可以備而不用,但是不要完全廢除它,不要過度迷信不打不罵的理想教育,正如同不要相信共產主義天堂一樣。

英文諺語說︰Sparetherod,spoilthechild.哈哈哈!

(2009-03-02→11:46:07)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cbn6.html#cmt_1046515

 

(續篇5)

哈哈哈!您別以為我只會用打罵的方式敎小孩,我的教法可靈活多了,夏山的方式我也常用。合理的訓練、不合理的磨練,我通通都用。各種方法都有其利弊,我不執著於哪一種。我只說過我贊成打罵教育,我可沒說我只會用打罵教育而已。你們都太小看我了。反倒是為了這個問題,你耿耿於懷,很久沒到我家留言了。直到昨天,你才又出現。我一直在觀察,你是如何處理歧見的。是讓它一直放大?還是明白歧見只是一個小點而已?

任何一個會思考的人都知道平衡的重要性,都知道要小心避免走入極端,莫非您認為我是一個不會思考的人?只知道一味打罵,不知道要用柔性的讚美與鼓勵來平衡?哈哈哈!反觀您,您一直執著不打不罵的教育,您的靈活度又在哪?您的平衡點在哪?

其實,打罵還算是輕微的處罰,還有比打罵更嚴重的模式,例如︰搞冷戰、長期的歧視、漠視、抵制、孤立。刻意忽視對方的存在,冷落對方、冷言冷語,不帶罵字。我不罵你打你因為懇親會抗議,我乾脆不理你、放任你,功課愛寫不寫隨便你,校規遵不遵守也隨便你。反正我薪水照領,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通常,老師都知道要兩手策略輪替應用,因為有的小孩吃軟,有的小孩吃硬。但是,老師們也會碰到那種軟硬不吃、任性到家的小孩。哈哈哈!(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ci1e.html

 

一代不如一代

終於有人留言了。哈哈哈!

我發現只要我發表嚴格管教的教育政策,就很難獲得共鳴。哈哈哈!這也難怪這一代的人把小孩寵壞了還不知情!三十幾歲還窩在家裡不上班的年輕人比比皆是;一天到晚坐在電腦前面玩線上遊戲的也比比皆是。唉!一代不如一代!

大家不要以為美國人也是這樣縱容小孩的,你要學也得學人家的精華,別老是學人家的糟粕。你知道猶太人是怎麼教導小孩的嗎?猶太人只占全球人口的千分二,但是卻擁有世界一半以上的財富。我曾讀過一篇文章,裡面描述猶太小孩連吃一頓飯都要付錢給父母,然後他們再利用做家事或打零工來償還飯錢。猶太人從小就被灌輸金錢觀,所以長大後都擅長理財。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教育不是很妥當,但是比起那些允許小孩窩在家裡不上班的教育模式,還是高明多了!

另外,美國人年滿十八歲,父母會要求小孩獨立,自己賺錢養活自己,中國父母辦得到嗎?

我們中國有一部教育聖典︰《三字經》,希望大家多多閱讀與反省!

(2009-03-03→21:31:09

 

嚴師出高徒!該嚴格的地方,一點都不能馬虎!就像五星級飯店的廁所,不能有一絲污垢。相反的,該放鬆的地方,還是要放鬆,否則發條會斷裂。哈哈哈!

剛柔並濟,賞罰並施,因材施教。

(2009-03-04→01:26:47

 

富不過三代?

台灣首富蔡氏家族的家教非常嚴格。其中一位老先生規定小孩晚上十點前一定要回到家。有一天,某位少東應酬晚歸,結果呢?一進門就被老先生修理了一頓,儘管少東已經身為人父了,這位老爺爺一樣照打不誤。這就是人家能夠突破「富不過三代」的教育模式!你說過份嗎?好像是很過分。可是人家就是這樣磨練小孩的。

父母又何嘗忍心打小孩呢?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身」,打罵無非就是一帖猛藥,為的是啥?還不是為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雖然這帖藥不一定有效,但是它代表著天下父母心。

(2009-03-04→01:19:10

 

上個世紀,共產主義的理想經過實踐後,徹底失敗了。今天,所謂的「愛的教育」或「不打不罵的教育」也如火如荼地展開了。結果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09-03-04→01:35:54

矯正時弊

我寫這些內容,是為了矯正時弊,不是要大家走極端!大家大可不必為了少數極端的例子而矯枉過正。

中國人講求中庸,現代人講求平衡,講求適當的紓壓,所以大人們也要留意小孩的壓力問題。

沒有壓力,小孩不會成長;壓力過度,小孩會崩潰。

前幾篇文章,我談到《母親如何面對小孩的離開?》時,曾提到「愛不是佔有,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做出利他的抉擇!」所以,真正關愛小孩的父母,一定會做出對小孩最有利的抉擇,而不只是把小孩當自我實現的工具而已。

除了少數極自私的父母外,大多數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小孩好,所謂虎不食子」,天底下最不可能傷害小孩的就是父母,但是我們還是常常發現事與愿違的情形。為什麼?

其實,所有的不當管教,都是眼光短淺造成的。也就是說,父母親看得不夠遠,沒有能力預見自己的管教模式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只看眼前或只看短期效果,你就可能會溺愛或是太嚴厲。

那麼,父母親要如何陪養預見能力?如何預見嚴重的後果呢?哈哈哈!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從別人的經驗取經,然後反推到自己身上。

(2009-03-04→10:31:03)

 

我的教育有幾個特色︰

1.常用問句反問小孩,啟發他們的思考能力。例如︰這件事,你看到了些什麼?

2.分析因果關係給小孩聽︰等小孩告訴我他的看法後,我也會說出我的看法。通常,我的看法會比較巨視、比較長遠,我能夠看到長程的因果關係,而不是眼前的因果關係。不過有時候也會輸給小孩,比小孩短視。哈哈哈!

3.我常鼓勵小孩去質疑︰質疑可以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人雲亦雲。質疑也可以啟動小孩的下意識,開發其創造能力!

至於打小孩,也是有程式的,劍是不輕易出鞘的。大致上,過程如下︰

警告禁令禁令等。

先溫和勸導,如果收不到效果,就拉高嗓門開罵。如果還是沒效果,就發出警告,預告下一波的制裁內容。如果警告沒用,就立刻實施禁令,禁止他喜歡的活動或食物(禁足、禁看電視、禁玩電腦)、沒收他的玩具或手機、凍結他的零用錢、取消部分或全部的福利。如果還是不聽話,那就用打的。如果發現打也沒用,或是根本就不怕被打,那我們就不用白費力氣了,我們先退回去前一個步驟︰繼續實施禁令。然後靜觀其變。

通常,這種小孩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的個性,所以我們必須耐性地等他吃了大虧後再伸出援手。那時候,他才會相信我們的話是千真萬確的。

通常,我比較常用的是禁令,我的小孩比較怕這個方法。我兒子只要一兩天不讓他看電視、玩電腦、PS2PSP,他就會軟下來拜托我。我的女兒則是怕我沒收她的i-pod及手機,因為她太喜歡聽音樂了。哈哈哈!屢試不爽!

(2009-03-04→23:16:57)

我不會笨到完全禁止小孩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但是我會限制玩的時間。一方面保護視力,一方面避免過勞。人性是好逸惡勞的,所以玩樂是很難完全禁止的,但是我始終跟小孩強調︰你們要釐清楚「輕重緩急、利弊得失」。課業為重,遊戲為輕,不能顛倒。如果你們不懂得節制,你們將會因小失大。

我不知道您的教學是否都能讓小孩產生高度的興趣?就我所知,讀書本來就是苦差事,成績再好、教材再有興趣也比不上看電視、玩遊戲。哈哈哈!

(2009-03-03→03:00:1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nft.html


尊重

政策的形成應該由下而上,這樣在推行上比較行得通。反之,如果由上而下,不充分反映基層民眾的民意,這樣的政策推行起來就會阻力重重,終告失敗。

大約在80年代,日本汽車傾銷美國,打敗了美國的福特、通用、克勒斯勒等大公司,其關鍵之一就是日本公司肯採納裝配工人的意見,他們常常舉辦檢討會議,讓裝配工人充分說出裝配過程中所碰到的困難,然後上層工程師再根據這些問題來重新設計零件產品、重新擬定裝配的流程、增加自動化機器手臂。所以他們的製作成本也就大幅下降了。

民意是金字塔的最底層,底層不穩固,金字塔就會崩塌。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政策,就會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

這一切的失敗就是起因於不尊重別人。也就是,不尊重施政的對象、不尊重民意!

對一個教育工作者而言,「尊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因為它是合諧社會的基礎。不只從政者需要尊重民意,一般百姓也需要被教導去尊重周遭的人、尊重大自然。

總之,你不尊重對方,你不考慮對方,他或她或它就會找你麻煩!(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caue.html

(2009-03-01→14:04:5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n4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