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健身腳踏車

 

回到首頁

膝蓋不好的人不適合走路這種運動,因為走路時膝蓋必須承擔身體上半身的重量,如果加上脊柱不正、走路外八字、內八字等因素,膝蓋會磨損得更嚴重,所以,建議改採其他運動方式代替,例如水中走路、騎腳踏車、床上大腿操。

我有一個患者,七十幾歲,老態龍鍾,有一天她來看牙,我突然發現她變年輕了,氣色超好,於是我問她祕訣在哪,她告訴我,她每天早上騎三小時的腳踏車,每天從嘉義市區騎到太保的高鐵站,然後再騎回來。從此以後,我就常常推薦騎腳踏車這種運動給老年人、肥胖的人、膝蓋不好的人、脊柱或骨盤不正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短時間就能看到效果!

但是,騎腳踏車有一個問題必須注意,那就是交通安全。所以,我建議大家購買室內健身用的腳踏車,不要冒險上街頭,尤其是晚上,視線不佳,更不適合騎腳踏車。(夜間騎車一定要在腳踏車前後左右四個位置安裝警示燈或反光板,否則很容易被汽車、摩托車撞到。大家最常忽略的是左右二側的警示裝置。)

室內健身用的腳踏車有很多款,如果腰不好,建議購買有靠背的。我給老丈人買的就是有靠背的,讓他邊看電視邊騎車,因為他實在太愛看電視了,整天都在看電視,長時間下來,血液循環都變差了。這種腳踏車正好可以兼顧他的嗜好與健康,而且還不用擔心他出門走路不小心跌倒的問題。

種靠背型的腳踏車還有二個好處,一個是坐起來舒服,可以長時間坐在上面,不像傳統造型的腳踏車,坐久了屁股會不舒服,坐不住,最後就懶得再使用了!

另一個好處是萬一發生暈眩,重心不穩時,靠背型腳踏車有背墊可以靠,只要背靠著背墊休息即可,不用擔心會摔下來。相較之下,傳統型就很容易因暈眩而摔落。

古人說:“人老,腿先老。”騎腳踏車可以強化大腿的肌力。大家不妨試試吧!(2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