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飲食方針

 

回到首頁

  • 更新日期:2018-8-14

  • 編寫者:郭漢聰


目前我個人的飲食方針依序是:

  1. 拿掉個人的發炎食物
    例如:檢驗食物過敏原。這是基礎,有了基礎才能進一步談飲食策略。(發炎食物的範圍比過敏食物還要廣)

  2. 營養素要湊齊
    食物要多樣化,不要偏食。這是最難的課題,因為每種食物的營養素都不完整,都是局部,必須去互補,去搭配。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偏食,喜歡吃的食物就是那幾樣,不喜歡吃的幾乎永遠都不會想去碰,這樣一來就要保證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涵蓋了所有的必需營養素,沒有遺漏,否則營養素一定出缺。另外,每種食物都同時存在營養素與毒素,必須去權衡利弊,去排毒。

  3. 能源組合
    有人擅長燃糖,有人擅長燃脂,但是大家都是雙燃料引擎,所以糖與油脂的比例要自己抓。

  4. 總卡不要過剩
    過剩都容易儲存為體脂,另外排掉過剩物質的過程會內耗庫存營養素,會產生變相營養素缺乏症。

  5. 排毒
    包括環境毒素、重金屬、基改怪物、人工添加劑 、藥物...等。除此之外,每一項生化反應都會產生代謝廢物或毒素,以上種種,都要找方法來排毒。(2018-8-14)

FB發表的文章

我個人的看法是所有的純油都不宜過量,油脂最好是由全食物中獲得,因為長期消化這些高濃度的純油勢必掏空身體的庫存營養素,導致營養素缺乏症。反之,如果由全食物獲取油脂,全食物多多少少可以支援部分的消化元素,減輕身體的負擔。接著,假設純油大量消耗了身體的營養素-AA,再假設某個食物-BB,也需要這個AA營養素才能消化,於是BB食物就無法完全消化了。接著,誰來分解這個BB食物?答案是腸道微生物。最後,微生物大量繁殖,產生大量代謝毒素,毒素再經由血管巡行全身,引起發炎反應。整個流程看下來,本來吃的是營養的食物,最後卻變成毒素來傷害身體,起因卻是攝取了大量純油。大家想一想,有沒有這種可能性?

針對椰子油是否有毒,我的建議是:

  1. 先驗過敏原,如果椰子過敏就可能要禁吃椰油了,因為椰油可能還殘留椰肉的成分,除非你能確保椰子油的純度是100%,沒有椰肉成分殘留!

  2. 如果沒有過敏,攝取量也不要過多,理由如上。除非你想用椰子油的某些成分來治病,那就另當別論。

  3. 如果無法避免過量,那就要有配套元素來幫助椰子油分解。配套元素可以從椰肉中去搜尋,這是全食物的概念。也就是全食物中可能都附帶了配套元素。

大家要有【配套】的觀念,配套做得好,毒藥也會變良藥,配套做錯了,良藥也會變毒藥!凡事都沒那麼單純,沒有下工夫研究的話,成功將會是曇花一現的偶然!

最後再三強調,飲食要個人化、客製化,別人的配方參考就好!不是不能參考,而是要去修正,修改成自己穿得下的尺寸。這也是近日我一直強調檢驗過敏原的緣由,雖然過敏原也只是參考依據之一,不是100%,但是它是基本功,沒有基本功,談論飲食很容易張冠李戴,亂槍打鳥。(20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