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細胞新生

 

回到首頁

以前科學界認為腦神經細胞只會慢慢凋零死亡,一旦死亡就不會有新 的腦神經細胞遞補。現在發現腦神經細胞是可以新生的,只要啟動第11對染色體上的一段DNA,就可以產生一種蛋白質,叫做“腦源神經滋養因子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這個BDNF是腦神經細胞新生的關鍵物質,不只可以讓腦神經細胞新生,還能保護既存的舊的神經腦細胞,增加神 經突觸的形成,提高舊細胞的存活能力。
最重要的是,科學家發現下列項目可以啟動生產BDNF的那一段DNA:

  1. 運動(Exercise)

  2. 限制卡路里(Caloric restriction )

  3.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限制醣類的飲食)

  4. DHA(omega-3脂肪酸)

  5. 薑黃素(Curcumin)

這幾項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記起來,好好應用!

 


站長補充說明:

運動可以刺激腦神經的發展與再生,合乎“用進廢退”的原理,勤用則進步,荒廢了就退步!我個人的看法是讀書與運動二項合用,預防老人癡呆與巴金森症。

一日一餐可以實現第2項的限制卡路里。

限醣飲食可以實現第3項的生酮飲食。

大腦的70%是脂肪,其中DHA占多數,最好的辦法是直接補充DHA(魚油),其次是補充omega-3脂肪酸來合成DHA。

單獨吃薑黃素,吸收率很差,建議跟黑胡椒一起服用,吸收率較高。

資料來源:《Grain Brain》p.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