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飲食永遠不嫌晚

 

回到首頁

  • 更新日期:2017-4-25

  • 編寫者:郭漢聰


美國拜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帕德烈教授,利用果蠅從事研究,結果發現,無論年齡多大、從何時開始實行控制飲食,只要不停止,就會讓壽命延長到該有的程度。
教授的實驗顯示,一般果蠅壽命大約是40天。一生下就控制飲食熱量的果蠅,壽命可以延長到50天左右。另外,出生後14天才開始實施熱量控制和22天以後才開始實施熱量控制的果蠅,最後壽命也是延長到50天。
另外,一出生就控制飲食熱量的果蠅,到十14天時停止控制飲食,其壽命最後還是停留在40天。
換句話說,無論多晚才開始,控制飲食都可以達到增長壽命的效果,但是如果中途停止的話就會前功盡棄。帕德烈教授強調,要延長壽命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的飲食計劃。
至今並沒有論文記載果蠅是因為何種病症而死亡,只提到控制飲食之後,牠們的老化現象延緩了,或許用在人類身上,可以因而減輕老人病,或延後老人病的發病。
我們已經明白,控制熱量攝取可以延長壽命是一種普遍的現象,這種現象也一定可以發生在人類身上。(注:目前科學尚未證實可以適用在人體身上,請參考附文。)也就是說,無論到了幾歲,只要顧慮到身體並留意飲食,就可以達到一定的增壽效果。
那些面對壓力時會不自覺想利用狂吃來解壓的人,不妨記取帕德烈教授的教誨,不論何時開始控制飲食都不嫌晚。我想教授教給我們的是努力終有代價的人生觀,這對我們想要過愉快的老後生活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
(本文摘自《長壽DNA》p.211~213,作者:白澤卓二,天下雜誌出版社)


【猴子的限卡實驗】

2009年7月,Coleman所主導的20年長期實驗結果出爐了,內容是關於【限制卡路里對靈長類的影響】。

這個實驗把條件類似的猴子分為二組,第一組隨意吃,要吃多少就給多少。第二組則限制卡路里,大約減少了平常食量的30%,但還是有補充足夠的高營養食物。20年後,第一組(不限卡)只有63%存活下來,其他37%是死於年齡相關的疾病。第二組(限卡)則有87%存活下來,只有13%死於年齡相關的疾病。實驗期間,限卡的猴子比較健康,各項與年齡相關的生物標記也比較優越,例如:大腦健康程度、代謝率、胰島素抗阻、心血管活性。在與年齡相關的疾病上,不限卡的罹患率是限卡的3倍。

限卡的猴子還享有下列優勢:

  • 體脂減少,但肌肉仍保持健康。

  • 大腦容量較大。

  • 認知功能較強。

  • 心血管疾病減少一半。

  • 沒有糖尿病。(第一組則有40%的猴子罹患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

  • 外觀較年輕。(看起來只有不限卡的一半年齡)

摘自《Primal Body, Primal Mind》--p.211


延伸閱讀---間歇性禁食

 

重點摘要

■限制熱量(間歇性禁食)可增加許多動物的壽命(但不包括靈長類和人類)

■間歇性禁食可降低老年腦部退化疾病風險(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談到限制熱量不得不提到「間歇性禁食」

把熱量限制和定期禁食連結起來的研究出現在1945年,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隔日禁食延長老鼠壽命的程度與限制熱量實驗結果相近。並認為間歇性禁食「似乎會延緩致死疾病的發生。」


接下來的幾十年,因為醫學技術的進步,例如推陳出新的抗生素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抗老化飲食的研究停滯好一陣子。直到近年,有研究人員發現間歇性禁食可能會讓老年腦部退化疾病風險降低,才又被關注。


研究人員在「齧齒動物」中發現:

1.      定期禁食能保護神經免於各種破壞性的壓力。

2.      隔日餵養讓老鼠的腦部在老化過程中對會造成損傷細胞毒素的抵抗力增加。

3.      間歇性禁食可以防止中風造成的傷害、在帕金森氏症的小鼠中能減緩行動障礙症狀,以及在具有阿茲海默症症狀的遺傳工程小鼠身上,可以減緩認知下降的速度。


作用機制

1.      增加chaperone的數量,避免細胞中的其他分子組裝成不正確的型式。

2.      禁食小鼠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較多,這種蛋白質可以防止神經受到壓力而死亡。【BDNF過低與很多疾病有關,例如憂鬱症及阿茲海默症,但是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發現與BDNF之間的因果關係。】

3.      促進細胞自噬(autophagy)的功能。這是細胞中的垃圾處理系統,可以除去受損的分子,包括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關的分子。


間歇性禁食與長壽

儘管在許多動物(線蟲、果蠅和齧齒動物)研究發現:熱量攝取低於正常所需的30~ 40%,可延長1/3或更長的壽命,但熱量限制在靈長類和人類的效果還不是很明朗[註一]。一項進行達25 年之久的靈長類動物的研究認為,限制熱量並沒有延長恆河猴的平均壽命。


間歇性禁食與肥胖

間歇性禁食可增加小鼠胰島素的敏感性。若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常伴隨著肥胖與糖尿病。在沙克生物研究院的研究發現,每天供應高脂肪的食物八小時,其餘時間禁食的小鼠,不會出現肥胖或胰島素飆高的情形。


間歇性禁食缺點

2010年的研究中發現:定期禁食的大鼠因不明原因心臟組織硬化,因而妨礙了心臟的供血能力。


結論

間歇性禁食目前仍缺乏有力的臨床試驗證據,對人的長期影響仍然不清楚。不過,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一日三餐是奇怪的現代發明。在人類遠古時代,不穩定的食物供應很有可能導致頻繁的禁食。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演化壓力會加強腦部學習和記憶有關的基因,能增加尋找到食物和生存的機率。如果這理論是對的,間歇性禁食可能會是一種讓人變聰明的飲食方式。


註一:

為什麼熱量限制(減少自由基)對延長靈長類及人類壽命無效

現代生物學家常有一種化約論的思維,常以為了解了細菌就等同認識了大象!老鼠與大象在生命運作的基本原理上當然並無不同,但個體整體的表現卻有極大的差異;例如老鼠的壽命最多三年,而大象則能活到70~80歲。我們常忽略一點,就是生命是一種動態的系統,有許多我們還不清楚的補償與回饋機制。下面要討論「限制熱量與自由基」是否真的會影響老化的兩個實驗結果。


演化的投資抉擇

第一個實驗是由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的麥蒂森Julie A. Mattison)執行。這個研究想探討每日減少30%熱量攝取,是否能增加靈長類動物的壽命?實驗的對象是恆河猴。25年嚴格的飲食控制,結果是限制熱量並不能增加恆河猴的壽命!當然這些吃得少的猴子比較不容易得癌症,看起來也比較健康,但壽命沒有延長。為什麼限制熱量只對短命的老鼠有效?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先回答「為什麼老鼠的壽命最多三年,而大象卻能活到70~80歲?」

 

英國演化生物學家寇克伍德Thomas Kirkwood)在1977年提出了「棄車保帥理論」(disposable soma theory試圖回答這個問題。寇克伍德設想每一個物種擁有的資源是有限的,要以有限資源應付生命多方面的需求,不同的物種必須發展出不同的演化策略,才能適應環境天擇的壓力。對物種的延續來說,最重要的兩件事是:

一、在生命運作的過程中,身體會不斷受到傷害,需要有效修補。

二、所有的物種都要繁衍後代。


身體修補和繁衍後代這兩件事情,就資源使用的觀點來說是有衝突的。因此不同的物種在不同環境中都面臨相同的抉擇:該把有限資源投資在身體的修補呢?還是投資在及早繁衍後代?用野外的老鼠做例子,野外的老鼠一出生,想吃牠的天敵到處都是。所以小老鼠一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在還沒有被吃掉前,趕快繁殖後代。小老鼠出生後六個星期,就可以繁殖後代了!相對地,修補身體損壞的能力就不會太好。身體的損壞不能及時修補,兩、三年一過自然就老態龍鍾而終至死亡。


另方面,大象出生後,能傷害牠的天敵不多,不需急忙繁殖後代,所以大象修補身體的能力很好,可以活到70~80
歲。從演化的理論解釋了老鼠因為修補身體損壞的能力不好、只能活三年,那麼減少熱量攝取、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使壽命延長,是個合理的推論。相反地,猴子因為天敵不多,已經演化出修補能力良好的身體,限制熱量所帶來的好處就不及老鼠來得明顯。雖然限制熱量不會延長猴子的壽命,但帶來的健康效益仍然可以從演化的觀點來理解。簡單地說,靈長類動物在過去幾百萬年的野外生活中,食物的取得絕非充裕。因此我們的身體是用來應對長期半飢餓的生活型態;愛吃甜食、油脂、不愛運動都是天性。如今衣食無缺,還長期過剩,文明病就此而起;限制熱量只是再度把我們帶回應該有的生活型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