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搜尋本站文章


中醫世界

回到首頁

創建於2007年9月26日下午02:31

目錄

圖表

視聽頻道

網站推薦

中醫理論

大醫精誠

養生法

道家修煉

草藥

偏方、驗方、經方

食物、食療

遠絡療法

王鳳儀

心理療法

運動導引

經絡穴道療法

貼敷療法

放血療法

 

 

陳玉琴&吳清忠

蕭言生

中里巴人

馬悅凌

王新元

王大有

聶大淵

吳永志

李可

樊正倫

胡維勤

張步桃

劉太醫(牛蹄筋湯)

李靜

王修身(中華神針)

欒加芹

民間中醫網

楊力

張偉傑(天乙神針)

石原結實

潘同菋(EMAS)

武國忠

Michelle_S_Cook

金南洙

郭志辰(空間醫學)

倪海廈

朱良春

麻瑞亭

羅大倫

張錫純

陳勝征

董氏奇穴

無名氏(內證觀察筆記)

張釗漢(疼痛原始點療法)

皮沙士

 

 

腫瘤

失眠

婦科

糖尿病

肝膽病

口鼻肺臟疾病

心腦血管疾病

腸胃疾病

腎臟泌尿疾病

肩頸背痛

感冒

頭痛頭暈

皮膚病

牙科

神經系統疾病

雜病

 

豬流感(H1N1)的中醫療法

 
 

 

  • 充足睡眠是最好的美容!

  • 寒流來襲,要預防心血管疾病!
    要避免血壓突然上升,要保持血管柔軟。
    1.起床時,不要猛然正面起床,應該先側身,然後再用手慢慢撐起身體。
    2.不要急著下床,腿部要先恢復供血,否則容易軟腳跌倒。方法:轉動腳踝(腳脖子)或活動腳趾。
    3.下床後,喝一杯溫水,以稀釋濃稠的血液。喝的時候,水要先含在嘴裡,充分混合唾液後再吞下。沒有混合唾液的水,不容易被身體吸收。
    4.活動脖子,改善大腦血液循環。方法:轉肩+轉頸。
    轉肩:雙肩稍微上提,然後向後旋轉(手肘可以配合往後推),再往下、往前恢復原位。至少做十次。最後一次旋轉時,可以做極度擴胸,頭部向後仰,然後維持不動,做幾個深呼吸。
    轉頸:頸椎不適合做360度旋轉,只適合做直線運動(上下或左右轉)。轉動時動作要非常緩慢,才不會扭傷脖子。左右轉到極限時要稍做停留,眼睛配合凝視左上角與右上角各十秒鐘。

  • 中醫特考:
    中醫特考不應該廢除,要留一扇門給真正愛好中醫的人以及一些修練有成的異人!對於高中畢業就投考中醫的毛頭小子,我個人很難想像他們是矢志奉獻一生給中醫的人!孔子說:“禮失,求諸野!”,同理,中醫失,也要求諸野!有些神醫是世代中醫的後代,這些人從小就是聞中藥味長大的,偏偏就是沒有數學英文的天份,再怎麼考都考不贏那些數學英文天才!因此,廢掉了中醫特考等於排除了那些具有中醫天份的天才,而只能從高中畢業生中去找中醫繼承人!這是一個隱憂!
    接著,我們用二個假設來思考這個問題。第一個假設是大學考試是公正客觀的取材標準,那麼,在台灣,中醫系的錄取分數是低於西醫系的錄取分數,換句話說,最聰明的學生都被西醫挑走了,中醫只能撿到次優的學生。如此下去,用膝蓋想也知道最後誰將勝出!大家仔細回顧人類的歷史,那些歷史上有突破性發現的人都是當代一流的人才,普通資質的人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就。如果中醫系招收的學生都是次等生,而且還不從其他管道延攬人才,那麼中醫的未來能有啥驚人的突破?
    接著,我們談第二個假設,假設大學考試不是公正客觀的取材標準,那麼,我們要如何補救?大家看看古代的張仲景、陶弘景、孫思邈....,這些人都是科舉考試的失敗者,但是卻是中醫的佼佼者,所以,我們必須好好思考,現行的制度是否能讓人才擺在正確的位置?

  • 專業教育的時機:
    學語言、學鋼琴、學美術、學體操....,大家都知道要從五六歲就開始培養,怎麼學中醫或其他專業非得等到讀大學或研究所才行?如果大家太喜愛共同科目,無法拋開舊式教育的框框,不放心提早進行專業教育,那麼,我建議至少在中小學階段,學校要加重社團活動專題研究的比例。早日啟蒙,勿失良機!

  • 因材施教:
    教育就是要因材施教,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文,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武,教育要為每個人量身訂做,及早開發個人天賦,及早培養專業技能,可是,有幾個家長重視小孩的個別差異,敢放手去培養小孩的天賦呢?大家還不是一窩蜂讓小孩讀普通科,等到大學畢業後,說專業沒專業,空有大學文憑,却高不成低不就,整日閒置在家玩線上遊戲!反之,如果從國中/初中時代就開始培養他的專業技能,不逼他讀普通科,不讓他在放牛班睡覺,相信國中(初中)三年、高職三年、技術學院四年,十年下來,他早就學有專長了!我常開玩笑說,在超市當收銀員,小學三年級就夠資格了,不需要學三角函數、幾何代數。我們浪費了多少教育資源在學一些無用的東西!(當年我考醫學院,總共考六科,其中一科是三民主義)大家看看瑞士的鐘錶業,看看德國的汽車業,看看義大利的服裝業,看看美國的航太工業,看看日本的電器業......,你不重視專業,你還有競爭力嗎?你不重視天賦,你能出類拔萃嗎?
    老天在每個人身上都藏有一塊寶,別糟蹋了它!

  • 劑量要公開:
    台灣有個怪現象,中醫師寫書不公佈劑量!美其名是怕大家亂套
    用!如果這個邏輯行得通,那麼東漢時代醫聖張仲景寫《傷寒雜病論》時,也來個不寫劑量的怪招,今天還有你們這群傷寒派的大師嗎?大陸是中醫的發源地,它所出版的中醫書都附有劑量,就只有台灣這群大師不寫劑量!這是什麼歪理!另外,也有人說怕被大藥廠拿去圖利,這也是狹隘的觀點,完全漠視全天下哀嚎的病患!須知,對廣大病患來說,他們迫切需要的是解藥,他們才不管來源!今日你限制了來源,讓需要的人得不到,你就是在造孽!大家看看這些保留秘方的人,下場都不好!為什麼?因為這些人違背了天意!宋朝竇材得到了歧黃真傳,自稱扁鵲第三,但是他明白天理,不敢藏私,趕緊寫下《扁鵲心書》傳世。他在書上說了:
    想扁鵲獨倚其才,旁游列國為同道刺死,華佗亦不傳其法,為人死,皆因秘而不發,招人之忌耳。余將心法盡傳於世,凡我同心肯學正傳,不妨亦以扁鵲自命可也。”
    老子說:功成不居。大家深思其義!

  • 透明化才能普及化:
    政府或是民間財團應該早日成立中醫研究機構,並且創立期刊,發行全世界,確保任何中醫的研究成果與驗方,都能在第一時間讓全世界中醫師知道並且引用,不能再像古代一樣,秘方只有少數人知道,或只傳給少數人,導致廣大患者無法就近獲得解藥!所以,唯有有透明化才能普及化,才能造福全球每個角落的患者!
    公開透明化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接受世人的檢驗、質疑、挑戰,達到去偽存真、去粕存菁、改良升級、發揚光大的效果,而且不再有失傳之虞。

  • 智慧財產權:
    對於那些擁有秘方而不公開的人,站長有一句話要提醒你:如果你知道思想的源頭,你才有資格去擁有秘方。(人類的思想念頭是從哪裡來的?)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創作靈感的所有權就不是屬於你個人,有可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你只不過是上帝的傳播工具而已。所以,如果來源是造物者,它就是公共財,理應公開分享世人。如果你不公開,你可能就違背了天理!而違背天理的下場,你或你的子孫必將承受!
    提醒你!要懂得積陰德,不要只會積陽財!陽是有形的,你很容易看見;陰是無形的,你不一定看得見!你不要以為沒有天理,你只要看看宇宙所有星球的運行是精準不差的,你就應該知道天理的存在!

  • 最近看了幾本好書,從中領悟到“循環”的重要性。身體若是要健康,一定要保持“循環”的暢通無阻。例如:氣的循環、血的循環、淋巴液的循環、腦脊髓液的循環、消化液的循環.......其他體液的循環。
    但是,循環不會自己流動,它必須有力量去推動。因此,我們要給予動力來推動身體的各種循環。
    氣的循環,我們可以練習氣功導引,包括各種動功與靜功,來打通大小周天(公轉)。我們也可以用推拿按摩拍打,刺激經絡穴位來推動氣的循環。
    血液的循環,要靠心臟收縮去推動。所以,我們要適當運動來鍛鍊心臟,還要淨化血液(降低膽固醇中性脂肪)來減少循環的阻力。
    淋巴液的循環,我們可以透過肌肉的收縮擠壓,來推動淋巴液的循環。例如:一般運動、腹部運動、各種呼吸法....等。
    腦脊髓液的循環,要多活動脊柱,例如瑜珈的前彎、後彎、左右扭轉。也可以靠靜坐冥想,啟動內氣來推動腦脊髓液的循環。
    只要心裡有“循環”二字,我們就知道該活動筋骨了!不能整天坐著當“坐家”,除非你是在靜坐冥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