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感到餓,這毛病不難治

 

作者:欒加芹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疾病也是如此。

有人吃飯難以下咽,也有人永不知飽,一吃就吃很多。我曾見過一個人,本來就已經很胖了,卻仍然手提零食吃個沒完。我很難想像,他那麼胖,飲食怎麼完全沒有節制?

曾經遇到一位患者,不管已經吃過多少東西,每餐之後一小時她必然覺得饑餓難耐。

人體是一個智能系統,通常不會饑飽失常。發生這樣不正常的現象,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胃主受納,飲食首先入胃,所以,人如果總是感到餓,就當從胃處理。

人體有胃氣,胃氣正常,就不容易產生胃病。很多時候,胃氣失常就是病機。胃氣本來有一定的量,假如胃虛,人體智能系統就會設法讓人體自救。自救的方法當然是讓人首先產生饑餓感,多吃食物,以壯胃氣。可惜現代人雖然飲食花樣繁多,但真正補益胃氣的食物倒很少吃。於是有些人雖然吃下去很多,卻對身體沒多大作用,反而耗費胃氣,致使胃氣更虛。所以,這時候儘管吃得很多,卻越來越容易感到饑餓。胃氣虛到一定程度,人體智能系統當然優先選擇保護胃氣,於是就會發出禁止食物入胃的飽腹信號,這類人與胃虛初期正好相反,見到吃的東西就厭惡,再無飢餓之感。

我們還可以這樣認為:人體中氣稍虛,致使升提無力,鬱於中焦,氣鬱而化火,一旦中焦火盛,就會出現消穀善饑的症狀

無論如何,中焦氣虛是這類症狀的前提,最適合用補中益氣丸治療。另有一位朋友,也容易饑餓,飯量較大。我讓他按說明書所說劑量服用補中益氣丸,堅持一段時間後,他也逐漸恢復正常。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