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針療法

中醫世界首頁

【概述】

眼針法開始應用於20世紀70年代,是針灸家彭靜山根據古代關於「看眼察病」的記載,通過數以萬計的病人的反復觀察和治療實踐,才得以形成的一種微針療法。眼針法,穴區較少,又都在眼睛周圍,容易掌握;只在皮下針刺,也比較安全。

 

【眼針穴區】

眼計分為八個經區共十三個穴區。也就是說,穴區是包含在經區當中的。

(1)經區劃分法:兩眼向前平視,經瞳孔中心做一水準線並延伸過內外眼角;再從瞳孔中心引此線的垂直線,並延伸過上下眼眶。這樣就成四個象限。

再在兩側分別引線,將每一象限分為兩個相等區域。

即為八個相等區,也就是八個經區。

(2)穴區命名與定位:八個經區中,除上焦、中焦和下焦三穴區各佔據一個經區外,其餘五個經區,每個經區都平分為兩個穴區,共計十三穴區,分別以中醫臟腑命名。

各穴區名稱為:

一區:肺和大腸

二區:腎和膀胱

三區:上焦

四區:肝和膽

五區:中焦

六區:心和小腸

七區:脾和胃

八區:下焦

眼針穴區的具體針刺點均在每一穴區的中間,眼眶外距離眼球一橫指處。其中。眶上的刺激點在眉毛下緣,眶下刺激點約離眼眶邊緣2分處。共13個刺激點,被稱為「眼周眶區穴」。

(3)功能與主治:眼針的每一穴區都代表其命名臟腑的功能,主治這一臟腑的病症。其中三焦的功能和主治較傳統的提法有所擴展。

上焦代表隔肌以上各臟器的功能,包括頭面、上肢、胸背及心肺等 。

中焦代表隔以下臍以上臟器的功能,包括腰背和上腹部 。

下焦代表臍以下臟腑功能,包括腰骶、盆腔、泌尿生殖系統及下肢等,當然也主治各代表臟器的疾病。

從已有經驗看,眼針主要治療功能性和疼痛性病症。

 

【操作方法】

1)取穴:眼針選穴有三種方法。

循經選穴:仔細觀察眼部球結膜上各經區或穴區,凡有血管形態或色澤變化的,並在相應的臟腑器官有病變的,就取該穴。

看眼選穴:不論什麼病,只依據經穴區內血管形態、色澤變化,凡變化明顯者,即取該穴。

病位選穴:即依據經穴區所代表的臟腑區域,不管什麼病,即在其代表穴區內針刺。隔肌以上包括上肢病變取上焦區,隔肌至臍之間的病變取中焦區。如中風偏癱,因為上、下焦代表上、下肢,故可選此二穴區針刺即可。

選穴時可據病情取一側或雙側。

(2)刺法:一般用32號半寸毫針。進針前,先以左手指按壓固定眼球,使眶內皮膚繃緊,右手持針,輕輕刺入。可直刺或橫刺。直刺時達骨膜即可,不能過深;橫刺為沿皮刺入,由經區邊緣進針,不可超越所選的經區,針刺入以2∼4分為宜。進針後可略作提插撚轉,動作要輕巧。目的是使之得氣,得氣感通常為觸電感、酸、麻及涼、熱等。留針時間一般為10∼15分鐘,可每隔5分鐘運針l次,方法是以拇指甲輕刮針柄,或輕微撚轉,幅度以不超過10度為宜。

 

【適應病症】

眼針主要用於中風(腦出血、腦梗塞等)偏癱,以發病在3個月以內、肢體未出現變形者,效果最佳。尚可用於頭痛、牙痛、急性扭挫傷、坐骨神經痛、痛經、胃腸痙攣等治療。

 

【注意事項】

眼針時要避免刺傷眼球。在針刺左眼第八區及右眼第四區時,不能過深,以防誤傷內毗動脈,造成出血。眼瞼肥厚,眼瞼靜脈明顯或局部有病損的,應慎用眼針。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http://www.pharmnet.com.cn/tcm/zjdq/zjjs/100013.html

  • 眼針療法具有刺傷眼睛的風險,非專業訓練者請勿嘗試!大家只要知道哪些穴區是治療哪些部位即可,然後用按摩來代替針刺。例如用手指直接刺激穴區或用小型按摩棒來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