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熙的長壽秘方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宋三弦、李孟蘇

孔祥熙,生於1880年,病逝於1967年,享年88歲。

掌管國民黨政府財政大權幾十年的孔祥熙,身家財產數十億美金,當時有句話說「宋氏姐妹孔家財」,意指全中國的錢財都是孔祥熙家的。他這一輩子,養生靠的是金錢的力量。就是用錢購買名貴的補藥和食品,聘請名醫設計食補菜單,雇名廚照單炮製。

孔家非常注重每天的飲食,據跟隨孔祥熙多年的警衛宓熙回憶說:「孔祥熙早晨起來喝一碗蛋白燕窩湯,並備各式高級點心,輪換著吃,不論在京在滬早餐都是單獨吃。中餐則一家人合在一起,一般六個菜兩個湯,生熟冷熱俱備。全家喜歡吃無錫大米飯,孔祥熙本人愛吃山西老家的拉麵,吃一中碗約三兩,或者是兩個山西煎餅。家裡共有三個廚師,一個做上海菜,一個做西餐,一個山西人專門製作家鄉菜給孔祥熙吃。山西人喜歡吃老醋,孔祥熙也有此嗜好。宋藹齡和兒女不愛吃,有時吃西餐,菜和湯也沒有一定。孔祥熙在南京辦公的時候,下午三時家裡派人送去乳汁蓮子羹一碗;夜間回到家裡,吃人蔘雞湯一小碗和自製山西煎餅一盤。」

從養生學上看,孔祥熙並不具備長壽的條件。他肥胖不愛運動,除了愛錢沒有其他高雅、陶冶身心的愛好。但他仍然享受了88年的生命,其中的養生之道頗有值得借鑒之處。

 

「少鹽多醋」的長壽秘訣

孔祥熙是山西人氏,山西人愛吃醋是出了名的。這是因為山西的水質硬,當地人發現醋能夠軟化硬質水烹製出來的食物,幫助消化,於是養成了吃醋的習慣,吃飯前往往要喝一小碗醋。孔祥熙雖然從小上的是教會學校,又在美國受的高等教育,但他一直保持著山西人傳統的飲食習慣,加上他血壓高,就更少不了吃醋。

這一點,宋藹齡很不以為然。宋藹齡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是西化和海派的,她有些看不上孔祥熙的愛吃醋。孔家四位公子小姐在母親的影響下,在吃飯時也要笑話兩句爹爹面前的醋碗。

孔祥熙是管不住這幾個任性嬌縱的子女的,他有時就講講醋的來歷以自我解嘲。他說:「醋和酒實際上是有血緣關係的,算得上是父子關係。杜康釀酒,他的兒子黑塔不想和老子一起幹,想自創事業,就和老子分了家,帶著族人搬到了鎮江居住。他在長江邊上開了個糟坊,把酒糟和江水攪拌後,封存在缸裡。到了第21天的酉時,開缸一聞,香氣撲鼻,酸中帶甜。無意中發現用這種東西做菜很提味。酒沒釀出來,倒釀出味好佐料。他就在【廿一日】邊上加了個【酉】字,造出了現在這個【醋】字,把這東西叫做醋。」

孔令儀、孔令侃兄妹四人信不信他們父親的話,暫且不去考證。然而孔祥熙對醋的推崇確確實實有他的道理。醋,在生活的很多方面,的確有助於人的身體健康。洗澡時,在浴缸裡加入少量醋,可以很快消除疲勞。失眠的話,睡前喝一小醋,有助於睡眠。每天喝開水時加幾滴醋,能夠治便秘。酷還能治療軟骨病。傳說宋仁宗的一個兒子小時候患有軟骨病,又不肯吃藥,御醫就每餐給他吃糖醋排骨、老醋蜇頭等菜肴,不到半年,就治好了太子的病。日本人說的長壽十訓中,有一條就是「少鹽多醋」。

現代醫學證明,醋中含有乳酸、氨基酸、檸檬酸、葡萄酸、蘋果酸等有機酸,所以醋帶著一種濃郁香醇的酸味。長期食用,能增進食欲、消除疲勞、滋潤皮膚、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還能殺腐防菌,給室內空氣消毒。

中國民間很重視醋的保健功用,總結出幾種常見病的「醋」療法:

  1. 米醋60毫升,加涼開水50毫升,頻頻漱口,可以牙周炎。

  2. 患了痢疾或吃了不潔食物拉肚子,可以喝點醋,增強腸胃的殺菌能力。

  3. 用米醋200毫升,加水1000毫升,泡腳,可治療腳氣。

  4. 將米醋稀釋成濃度為0.1%∼0.5%的溶液後,坐浴,10天一個療程,能夠治療陰道滴蟲。

  5. 預防流感和感冒。按房間每平方米用醋2毫升的比例,薰蒸米醋。

  6. 治療膽道蛔蟲。蛔蟲寄生在人的腸道內,它有鑽孔的習性,可以從腸道鑽入膽道,引發人體上腹部陣發性疼痛。這時,一次服用40毫升米醋,根據情況可以再次食用,直到不痛為止,效果極佳。食用醋的數量,可以根據年齡的大小有所增減。

孔祥熙身材較胖,他喝醋還有一個目的是為了減肥------醋中含有的氨基酸可以消化體內脂肪,加快糖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

 

高血壓飲食保健

孔祥熙的高血壓病主要是由上海保隆醫院的一位猶太名醫治療,在南京時,孔祥熙一感覺到不舒服,就立刻打電話通知醫生前來診治。

醫生告誡孔祥熙夫婦說,高血壓是一種因為大腦皮層內臟功能紊亂所引起的疾病。高血壓一方面要靠治療,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的調理和謹慎也很重要。否則,會逐漸影響到心、腦、腎等器官,引起冠狀動脈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腦動脈硬化、腦溢血等。

首先,醫生強調一定要注意飲食中鹽的攝入量。鹽的主要成分是鈉。鈉在內分泌激素的作用下,能使血管對各種升高血壓物質的敏感性增高,引起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升高,並可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鈉鹽又有吸附水的作用,食用鈉鹽多會導致鈉在體內滯留而引起水腫。所以,每天攝入到體內的鹽,要在2∼5克之間。同時,也不宜多喝水。

孔祥熙好美食,醫生要求他不可一味貪戀甘肥,飲食上要注意「三低」: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不然、過量攝入會加重血液中脂肪、膽固醇的含量,形成高脂血症或高膽固醇血症,加速血管硬化,使血壓進一步升高,加重病情。

醫生給孔祥熙開了一個獨特的藥方,藥方裡沒有降壓藥,而是具有降血壓效果的蔬菜和水果。有:大蒜、芹菜、玉米、胡蘿蔔、葫蘆、西瓜、蜂王漿。不要吃容易產生脹氣的蔬菜,比如乾豆類、紅薯、土豆等。

有中國特色的降壓蔬菜還有:豆芽、海帶、紫菜、木耳、薺菜、茼蒿菜、茭白、綠豆、菊花、海蔘、海藻、海蜇。

最後,醫生禁止孔祥熙抽煙、喝酒。煙酒滋味辛辣,對心臟和血管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孔祥熙戒了酒,但還是忍不住抽煙。宋藹齡經常監督他,只要發現就會埋怨地說:「又吸香煙了吧?」孔祥熙不說話,只好丟下煙。

平日辦公,孔祥熙常喝菊花龍井茶。菊花能平肝明目,茶葉能生津止渴利尿,有增強血管彈性的作用。孔家有財有勢,選的是綠茶中的佳品龍井茶葉。菊花和茶葉配合在一起飲用,降壓效果很顯者。

菊花龍井茶的做法是:杭白菊10克,龍井茶葉適量,開水沏泡。

晚年,住在美國後,孔祥熙接受西方的果蔬汁健康食療的概念,開始飲用芹菜汁。做法是,新鮮西芹250克,洗乾淨,用開水焯一下,切碎,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每天晚上喝一杯,配合白天的菊花龍井茶,降壓效果非常好。如果白天不喝菊花龍井茶,就一天兩次喝芹菜汁。

孔家家廚為孔祥熙還製作了一些藥膳,作為食療。孔祥熙身體肥胖,家廚專門為他定期烹製一些諸如海帶綠豆湯、冬草魚湯之類的湯羹,以達去熱、減肥之功效。據說這兩種藥膳還是從清代徽州鹽商府中傳承下來的呢。

海帶綠豆湯的做法很簡單,海帶60克,綠豆15克,加水適量煮爛,再加入紅糖調味。這道飲料最適宜夏天飲用,清熱養陰,還可以治療痱子、頸淋巴結炎等病。

冬瓜草魚湯湯汁潔白,白中帶綠,既營養又合口。原料為冬瓜500克,活草魚一條。魚清理乾淨後,先下鍋煎,煎到魚皮金黃,放入冬瓜(注意,冬瓜不要去皮),添清水適量,煮1小時。

冬瓜有減肥的作用,這道菜是孔祥熙經常食見的。

孔家常吃的治高血壓的藥膳還有:

菠菜薑絲拌海蜇。菠菜150克,洗淨,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海蜇50克洗淨、切絲,在開水中燙過。菠菜和海蜇裝入一個碗中,放薑絲10克,再加少量蔥花、鹽、香油、醋拌勻。這道菜適合於各類高血壓患者食用,有滋陰瀉火的功效。

銀耳燉冰糖。銀耳15克,水浸泡開後,放入碗裡,加冰糖適量,隔水燉1小時。這個驗方適合每天吃,每日一次,適用於各類型的高血壓,能夠滋陰補虛,對動脈硬化也有效。

西瓜也是孔祥熙享用得最多的水果。西瓜子含有一種降血壓的成分,一次吃10克,有一定效果。孔祥熙嫌嗑西瓜子又麻煩又有失體統,不願意吃。夏天時,廚師就給他做一種西瓜皮飲料喝。這種飲料製作起來很簡單,西瓜皮12克,草決明12克,用水煎,當茶一樣喝。

柿子:80歲後,孔祥熙的高血壓引發了中風前兆,他這時比較多的吃柿子。廚師把青柿子搗爛擠出汁水,孔祥熙每次服用一小酒盅,每日早晚共服兩次。

 

人蔘和牛奶進補

孔祥熙有高血壓,專為孔祥熙看病的是上海保隆醫院的一位猶太名醫。他家還聘請了私家醫藥顧問。

醫藥顧問認為,很多補藥能使血壓升高,對患者不利,所以一定要慎重選擇補藥。他建議孔祥熙進補以人蔘為主。人蔘既可使低血壓升高,又可使高血壓降低。高血壓患者的症狀是頭暈頭痛、面紅目赤、心悸、舌苔黃膩,所以服用人蔘應該選擇性質偏涼的種類,切忌服用高麗蔘等性質偏熱的品種。

猶太醫生告訴他和宋藹齡說,高血壓產生的病理原因是血液在血管裡流動時,血管就會產生舒張和收縮反應。如果血管的收縮反應增加,血管內徑就會變小,管壁會繃得很緊,並且發生硬化,不能伸縮,無法緩衝血管內的壓力,就產生了高血壓。血液中的鈉代謝和鈣代謝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和相對動態平衡,否則就會出現病症。

高血壓患者血液中的鈉含量比較高,這時候補充鈣,就具有「除鈉作用」,可使血壓穩定。美國的醫學專家認為,鈣是解決高血壓的關鍵元素。高血壓患者如果每天補充1000毫克的鈣,連續服用6周,就可以使血壓下降。有一些患者,即使不吃降壓,血壓也能恢復正常。而牛奶含鈣很高,是最有效、最平衡、最便捷的補鈣食物。

牛奶中還含有鉀元素,可以使動脈血管壁在血壓高時保持穩定,減少中風的危險,可以防止心臟病。沒有高血壓的人喝牛奶可以預防高血壓。

孔祥熙夫婦接受過多年的西式教育,能接受西醫的觀點和理論,就把牛奶作為一種每天必吃的降壓食物。牛奶進補也將在下面詳細談到。

常服人蔘

自古認為常服人蔘能抗衰老,輕身延年。人蔘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蔘的根。人蔘位居補藥之榜首,是中國人心目中名氣最大的養生之物,所以常常把一些補血益氣的食物喻做人蔘,比如說蘿蔔是「十月蘿蔔小人蔘」。人蔘有「神草」的美譽,還有「土精」、「人銜」、「皺面還丹」的別名。「人蔘年深....,根如人形,有神,故謂之人蔘,神草」。人蔘「色黃屬土,而補脾胃,生陰血,故有黃蔘、血蔘之名。得地之精靈,故有土精、地精之名」。

中華醫學很早就認識到人蔘能夠增強體力,著名醫書《圖經本草》中就有記錄說,二人進行競走比賽,其中一個人口含人蔘,另一個人沒有含人蔘,走了5里路後,含著人蔘的那個人仍然步履輕盈,氣息自如;沒有含人蔘的那個人則氣喘如牛,踉踉蹌蹌。

人蔘能調解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活躍的作用,使心臟收縮力加強,刺激造血器官和內分泌,調節膽固醇代謝,促進蛋白質代謝,降低血糖並與胰島素有協同作用。服用人蔘能夠改善睡眠、穩定情緒、抗疲勞、提高 機體免疫力。

以孔家的財富,每日吃點人蔘根本不算什麼,自然人蔘也就是家中的常備物品。

人蔘能抗衰老。據《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人蔘「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清朝的康熙、乾隆、慈禧晚年都長期小劑量服用人蔘。傳統的抗衰老、延年益壽的藥方中,大都配有人蔘。

用現代醫學的理論解釋就是,人蔘能提高細胞壽命,維持衰老後細胞的生存能力,並且能夠促進人體血液淋巴細胞體外的有絲分裂,延長人體羊膜細胞的生存期。人蔘中所含有的麥芽醇具有抗氧化活性,可與 機體內的自由基相結合,減少脂褐素在體內的沉積,從而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壽的目的。

人蔘能增強老年人的適應能力。據醫學實驗,當動物在大量失血或因窒息而生命垂危時,立即注入人蔘製劑,可以使得已經降得很低的血壓穩步上升,延長存活時間,乃至促進康復。由此推斷,人蔘可以增強 機體(特別是老年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非特異性防禦能力,調節病理過程,使病體恢復正常。近些年,人蔘被用於治療癌症,不僅能夠抑制腫瘤,還可以改善病人的食欲。

人蔘分不同種類,價錢也各不相同。購買人蔘時,要注意區別人蔘的種類。

人蔘一般在生長6到7年的時候,秋天莖葉即將枯萎時採挖。它生長的時間越長,藥力越大,功效越好。

人蔘主要生長在東北三省,野生的叫野山蔘,人工培植的叫園蔘。野山蔘在幼苗時期被移植到種植園中由人工培長大後叫移山蔘。三者功用相仿,但野山蔘因為生長的時間長,所以藥力最好,價格也最昂貴。

人蔘的加工方法也有所不同,這也直接關係到人蔘的功效和價格。根據加工方法,加工後的人蔘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生曬蔘:採集後直接洗淨、曬乾或烘乾的人蔘。性平和,不溫不燥,既可補氣,又可養津,適用於氣虛或氣虛兼有陰津不足者。

大力蔘:把人蔘用沸水浸煮後曬乾所成。與生曬蔘藥性相近,但補益效果略次。

白蔘、糖蔘:人蔘經過沸水浸燙,然後浸入糖汁中、再取出曬乾。兩者皆性平,適用於氣陰不足、肺脾氣虛者。

紅蔘:人蔘蒸熟曬乾或烘乾。性偏溫,能振奮陽氣,適用於氣弱陽虛者,還可以用做急救藥品。

加工後的人蔘種類還有條蔘、蔘鬚等。

人蔘的藥效,以生曬蔘、大力蔘、紅蔘為最佳,白蔘糖蔘較差,接下來是條蔘,蔘鬚最次。

孔祥熙常吃人蔘雞湯,是一種常見的人蔘食用方法。這種食用方法是將人蔘切片或鋸成粗末,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把食物和藥物溶合在一起,收到藥療和食療的雙重效果。人蔘與藥膳的滋補價值都很高。需要注意的是,製作人蔘藥膳時,採用的人蔘量一定要比較小,最好只用一至兩棵。

人蔘的另一種服法是煎湯:生曬蔘和紅蔘適合用這種食用方法。把人蔘切成薄片,選用1克,在砂鍋裡用冷水浸泡15分鐘,然後再置於小火上煮沸30分鐘,趁溫熱時服下。

噙含人蔘的食用法自古就有,稱為「噙化人蔘方」,慈禧太後就常用此方。方法是,先浸泡人蔘,然後蒸軟,切成薄片,含約1小時,再嚼碎咽下。每天噙化一至兩片。

另外一種簡便的服用人蔘的方法是泡人蔘茶。選用人蔘薄片,或蔘鬚、蔘葉、蔘花、蔘果,用開水沖泡,在24小時內飲完。每日飲用的人蔘量不得超過2克。

人蔘泡酒也是中國人最常採用的補養方法。一般是把整根人蔘裝入酒瓶,也可以把30克人蔘鋸成粗末,加入白酒500克,密封15天。開瓶後,每晚飲用15毫升,喝完後可以再加入500克白酒浸泡一次。

這裡需要警示讀者的是:

人蔘雖好,也是一種藥,藥效因人、因勢而異,如果食用不當,會造成人蔘中毒。

人蔘最適合治療氣虛帶來的病症,所以身體強壯、體氣不虛的人,不宜食用,以免壅滯內氣。濕熱症和實熱症者也不適宜食用人蔘。

兒童、壯年,不能食用人蔘,否則牙齦、鼻孔會出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可食用生蘿蔔解毒。如果症狀嚴重,要送醫院救治。

劑量不能過大。劑量過大,會牙齦出血、流鼻血,這是人蔘急性中毒;還會出現藥疹、頭暈手顫、多汗、腸胃反應不良導致的嘔吐、腹脹、胸悶、腹瀉。服用人蔘應該從小劑量開始,如果有上述不適,要立即停用。

中醫典籍認為:人蔘反藜蘆,畏五靈脂,惡皂角,在複方配製中,不可將人蔘同這三種藥共用,以免產生強烈的副作用或降低藥效。

服用人蔘時,不宜食用蘿蔔和飲茶。

人蔘最好單味獨用,和其他藥材同用,反倒會降低藥效,造成浪費。

煎煮人蔘時,不要使用鐵器。

 

安神養心的乳汁蓮子羹

孔家的家務事是由宋藹齡掌管的,一切飲食她都要過問。據孔祥熙的貼身警衛說,每天午3時,宋藹齡都要差傭人給孔祥熙送一碗蓮子羹。

蓮子有養心安神、健脾益腎的功效,常吃蓮子能滋養交感神經;其口感又麵又糯,很可口,既是上好的藥材,又是美味的食品。宋藹齡給孔祥熙送蓮子羹,就是考慮到丈夫公務繁忙了大半天,吃一小碗蓮子羹,能夠安神養心。其次,蓮子羹還可以作為下午點心,既保證了人體一定的營養需求,又不會讓腸胃感到油膩壅滯,是一舉兩得的好食品。

蓮子是藕結出的果實,全國很多地方都有出產,但最上乘的蓮子是湖南的湘蓮和福建的建蓮。湘蓮和建蓮有所不同。湘蓮是帶皮帶芯的完整蓮子,外皮為褐紅色,下鍋烹製之前必須去皮去芯,很麻煩。建蓮是去皮去芯的淨蓮子,又叫通心蓮,顏色為淡黃色,洗淨就可以直接下鍋。美食家和養生專家們普遍給予了建蓮更高的地位。建蓮質地綿實,烹煮時間較長,袁枚在《隨園食單》中就說「建蓮雖貴,不如湖蓮(就是湘蓮)之易煮也」。

蓮子最常見的做法是和紅棗一同蒸或煮成蓮棗湯,做法如下:

一種做法是:取建蓮子50克,紅棗7枚,如果是小棗則用10枚。淘洗蓮子時要用溫水,因為蓬子用生水洗後不容易爛熟。蓮子、紅棗放在一個碗裡,加上熱水,上籠屜蒸1小時左右;然後加碎冰糖25克,再蒸片刻,等冰糖融化,就可以起鍋了。

另一種做法比較簡便,材料相同,前期步驟也相同。在鍋中先加入一大碗水,等水燒開後放入蓮子和紅棗,小火煮40分鐘,再加入碎冰糖,蓋上鍋蓋燜幾分鐘,等冰糖融化,就可以起鍋食用。

煮蓮棗羹時要注意火候和水分的多少,水不要熬得太乾,也不要剩得太多,起鍋時連湯能裝一碗就合適了。

孔祥熙的血壓較高,為他看病的猶太醫生建議他多喝牛奶,牛奶能穩定血壓,所以,孔家家廚在做蓮棗羹時,就把熱水換成了熱牛奶,採用蒸的做法,做出了別具一格的乳汁蓮子羹。

 

滋陰補氣的熟窩湯

孔祥熙每天起床後必定要吃燕窩湯,這是很受養生學推崇的補養法。孔家家廚完全是按照古法來製作燕窩湯的:每日早起,用上等乾燕窩1錢(事先已經發好),輕輕撕開撥散,放到小蓋盅裡,少加點水,上面放些碎冰糖,入籠屜蒸或隔水燉。開鍋後再燒15分鐘即可。

燕窩主要產自中國南部沿海、日本、東南亞等國,它是金絲燕的窩。燕窩的主要成分是金絲燕的唾液,其唾液裡含有豐富的膠質。燕窩的功效是滋陰潤肺,清熱止咳,在中國燕窩一向被視作高級營養補品和名貴藥材。因為其數量稀少,採集困難,價格極其昂貴。食燕窩之風在唐朝就開始了,據說武則天就很喜歡吃燕窩。不過,燕窩被普遍食用還是清朝的事。

燕窩有自、紅、黑三種顏色。白燕窩是金絲燕第一次築的巢,含雜質少,品質最好,就是通常所稱的官燕。如果金絲燕的窩被人採走後,它就要第二次、第三次地重新築巢,再次築成功的燕窩中就會含有血絲和其他雜質,顏色為紅色或黑色,品質比白燕窩差。因此,通過顏色可以判斷出燕窩的好壞。

冰糖是用白糖熬煉而成的複製糖,也有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和燕窩搭配在一起,互相促進了藥效。

孔祥熙食用的燕窩湯,汁濃味厚,效果最好。但對普通人家而言,冰糖燕窩粥則很適合。在《紅樓夢》中,黛玉生病,寶釵送去一大包上等燕窩,告訴她:「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吊子熬出粥來,若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由此可見,燕窩粥也能達到燕窩湯的效果。寶釵說的用燕窩一兩,是曹雪芹的誇張,旨在描述賈府生活的奢華。

冰糖燕窩粥的做法是:泡發燕窩,把10克乾燕窩放在溫水中浸泡,泡透發軟後用尖頭鑷子摘去其中的雜質,輕輕地漂洗乾淨,放在開水碗裡,讓它繼續脹發。同時熬出全家人食用份量的大米粥,放入冰糖攪拌,再把發好的燕窩輕輕放入鍋裡,煮上幾滾就可以上桌時用了。

 

「民國第一財閥」的起居與保健

  • 人應該遵從自然規律,做到睡眠的「一大一小」。對老年人來說,有的人還應該睡到「一大兩小」。就是除了晚上睡眠外,還應該在早餐和午餐後兩次小睡。

  • 孔祥熙用熱水洗腳,可以軟化腳部的經脈穴位,同時他還讓人幫他按摩腳底,這還刺激了腳部的血液循環,協調神經,使腳部經絡順暢,自然就延緩了衰老。

  • 減肥對孔祥熙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他的保健醫生就教他通過調理呼吸練氣功來減肥。這種呼吸調理減肥法實際上是訓練神經、抑制食欲的方法。

雷打不動的午睡

孔祥熙官邸秘書處秘書夏晉熊說:「宋藹齡對孔祥熙的生活習慣,管理得很嚴,不讓他喝酒,中午一定要他睡午覺,晚上不許他辦公。」

不許喝酒,對患有高血壓的人來說,是非常正確的做法。午睡,也是保證健康的途徑。宋藹齡是一個很西化的人,她尤其信任西醫。她聽醫生說,人類的生物鐘要求人一天應該有兩次睡眠,一次是大睡,就是晚上的睡眠。一次是小睡,就是午睡。人的大腦不可能一直興奮,隔幾小時就會有一個抑制休息的狀態,除了夜晚大睡長時間的抑制外,白天的中午還會有一個明顯的抑制。所以這時應該午睡一會兒。只是在生活中,睡眠規律往往要讓位於工作、情緒,加上咖啡、茶的刺激,大腦神經無法感受到人體的自然要求,從而忽略了。

午睡的好處在於,首先可以幫助消化。人體在睡眠中處於很高的合成代謝狀態,消化液大量產生,代謝物質快速地被血液運還轉出去。其次,午睡可以刺激大腦的思維,使得精力充沛,心境也比午睡前輕鬆愉快,提高了下午的工作效率。最後,午睡可以補充夜間睡眠的不足,消除上午工作的疲勞,增強 機體的防護功能,減少疾病的發生。堅持午睡的人,患腦出血、冠心病的比例要小。夏天睡午覺,可以防止中暑。

從養生的角度而言,人應該遵從自然規律,做到睡眠的「一大一小」。對老年人來說,有的人還應該睡「一大兩小」。就是除了晚上睡眠外,還應該在早餐和午餐後後兩次小睡。因為人體並非只有在晚上才需要睡覺,而是一天之內還有3次睡眠高峰,分別在早上9點丶中午1點、下5點。這種生物鐘節律在老年人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

宋藹齡讓秘書監督孔祥熙的午睡,主要是不許他飯後馬上就睡覺,督促他活動活動,等胃腸飽脹感消除再睡覺;提醒他夏天不要睡在風口,以免受風邪侵襲經絡。

孔祥熙午睡也很正式地上床睡,不會在沙發上湊合,更不會趴在桌上打盹兒。他很注意午睡姿勢,一般採用仰臥或側臥,避免胸腹部受到壓迫。他不多睡,只睡1個小時。

 

每日必足浴

描寫陪都生活的長篇小說《巴山月》中曾寫到孔祥熙每晚必做足浴的情節,其中提到孔祥熙每晚必花很長時間足浴、修腳。這一點是有史實根據的,然而小說據此說孔祥熙有嚴重的足疾,並以此來諷喻「黨國」的病疴纏身、積重難返,這種藝術發揮雖有合理性,但卻是與事實不符的。孔祥熙精心保養足部並非是因為患有足疾,而是採納了一位美國醫生的建議。

孔祥熙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在洗澡時要傭人幫他搓腳、修腳。他每兩天洗一次澡,不過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泡個熱水腳。

蘇東坡有句詩說:「主人勸我洗足眠,倒床不復聞鐘鼓。」熱水冼腳,輔以按摩,在養生學上也叫「足浴」。睡前用熱水泡腳,能對中樞系統產生一種良性刺激,從而促進大腦皮層進入抑制狀態,很快就能入睡,消除疲勞,有以下五大好處:

  1. 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熱水洗腳時,足部的靜脈擴張,增強了肢體血液循環,快速把代謝物質排出體外,為人體輸送更多的氧和營養物質,從而消除了疲勞。

  2. 軟化經絡,補腎強身。人體的十二經脈中,有一條「足陰腎經」,起自小趾下,斜行至足心湧泉穴,再沿內踝後緣、足跟、小腿內側、脊柱後,到達腎臟。腎主藏精,主管人的生長、發育和生殖。熱水洗腳,使得這條經絡得到良性刺激,從而促進氣血運行,達到頤養腎臟、祛病強身的作用。

  3. 延緩衰老。雙足日日支撐著人體百斤的重量,每日行走,這些都使兩腳受到損傷和老化。人老先老腳,很多人不到半百,就步履蹣跚、足膝酸軟,就是沒有保護好腳的緣故。孔祥熙用熱水洗腳,可以軟化腳部的經絡穴位,同時他還讓幫他按摩腳底,這還刺激了腳部的血液循環,協調神經,使腳部經絡順暢。經絡順暢,自然就延緩了衰老。

  4. 健腦益智。按摩腳掌,是對腳底穴位的良性刺激,增強末梢神經的敏感度,調劑了植物神經和內分泌系統,使大腦感到輕快。

  5. 防病治病。腳底受寒,會通過神經反射,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縮,局部溫度下降,抵抗力減弱,就容易感冒,所以足部保暖,是預防感冒的重要手段。洗腳時搓腳心,能加速足部血液循環,溫暖下肢,能有效地防治感冒發生。

孔祥熙的高血壓病症也通過足浴得到很好的控制和舒緩。因為熱水和按摩的刺激通過經絡,對心、腎等內臟起到了有效的調解,能導致腎經虛火、體內濁氣下降,改善高血壓的痛苦,還能緩解眩暈、失眠、心悸、失音、咽喉腫痛、老年性足部麻木、發冷、水腫,並預防冠心病。

值得借鑒的是,孔祥熙的洗腳不僅僅是洗,而是泡。他的泡腳法是:一開始水不多,只是淹過腳趾,水溫在45。然後在盆中逐漸加開水,泡一會兒,添一些開水,當水溫升到60時,就不要加水了。不要一開始就用60的水,因為水太燙,腳適應不了。最後,水的高度應該沒過腳踝,浸泡時間為半小時。這時,全身感覺很暖和,會微微出些汗,效果即為最好。

如果生了病,孔祥熙還會在醫藥顧問的指導下,在泡腳的水中添加藥材,實行輔助治療。腳上長了癤子發了炎,就用陳艾熬水泡腳。晚年孔祥熙常常感到關節麻木痙攣,這時他就用雞毛熬水泡腳。不僅如此,孔祥熙還把熬藥水泡腳之法推廣於家庭成員之中。孔祥熙的孫子患了腹瀉,他就讓傭人用銀杏樹葉熬了水給孩子泡腳,治好了腹瀉。

 

呼吸調理的減肥氣功

孔祥熙從中年起就身材肥胖,圓臉上架著一副圓邊黑框眼鏡、蓄著唇髭,一位美國記者調侃他有一副漫畫家喜愛的形象。到60歲以後,他本來就深受高血壓之苦,肥胖更嚴重影響到血壓,不得不想法減肥。減肥對孔祥熙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來他不愛運動,二來又偏好口腹之欲,因此他的保健醫生就教他通過調理呼吸練氣功來減肥。

這種呼吸調理減肥法實際上是訓練神經、抑制食欲的方法。練功時,能促使中樞神經系統放鬆,增進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從而減少饑餓感。而且,這種氣功簡單平和,最適合高血壓病人練習。孔祥熙練習此功6周,就感覺到體重有所降,身體輕鬆了不少。

具體練習方法如下:

練習之前,用鼻子慢慢吸氣,然後以同樣的速度用鼻或嘴將氣呼出。吸氣時注意腹部必須隨之突起,胸廓也要張開。

第一周:先吸氣8秒鐘,讓空氣在肺部停留2秒,再呼氣8秒。反覆練習7遍。此後,每小時有規律地做一次這種呼吸法。吸氣時肌肉要放鬆。

第二周:除了將呼氣與吸氣的時間各延長5∼8秒以外,其他不變。

第三周:再將呼氣與吸氣的時間各延長8∼l0秒鐘。

接下來的三周,以同樣方法繼續做。

 

「金錢開路」的保健之道今天已具普及條件

  • 在泡溫泉浴時,溫泉中的化學物質,一方面直接作用於皮膚表面,另一方面有些化學物質以離子狀態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而發揮各自的作用,治療不同的疾病。

  • 在舊中國由於不講文明衛生的陋習長期得不到根除,一些上層的達官貫人也養成了不洗澡的壞習慣。特別是一些出身於軍旅行伍的軍界人士,疏於清潔身體的陋習更是十分嚴重。

在大陸時,孔祥熙就喜歡泡溫泉。據他的警衛回憶說,在南京時,孔祥熙每週一定要去湯山溫泉洗一次澡,有時也和蔣介石同去。那裡設有他的專用澡間,設備講究,一般人進不去。在泡溫泉浴的同時,還有人為他進行全身按摩和搓腳 。

溫泉水中含有礦物質,是溫度較高的礦泉水。溫泉水來自地殼深處,因為吸收了地殼深處的熱能,又溶解了地層中的礦物元素,所以,既有一定的溫度,又含有特別的礦物質,是一種健身祛病的瑤池仙水。

實際上,溫泉自古就有「神水」的美稱。對溫泉最早的記述出現在《山海經》裡。酈道元的《水經注》裡記載:「寇水出代郡靈丘懸高氏山,又東合溫泉水,水出西北喧谷,其水溫熱者湯,能癒百疾,故世謂之溫泉焉。」

孔祥熙和蔣介石忙裡偷閒去洗溫泉,是受了唐太宗的影響。唐太宗泡溫泉深有體會,還寫了一篇《溫泉銘》,其中寫道:「朕以憂勞積慮,夙疾累嬰,每濯患於斯源,不移時而獲捐。」意思是,我由於政務繁忙,夙疾加重,而每當洗溫泉浴後,病情則可減輕。可見,洗溫泉可以消除疲勞、防治某些疾病。

溫泉中含有多種化學元素,主要含鈉、鉀、鈣、鎂、鐵、碘、重碳酸鹽、硫酸鹽、硅酸鹽、碳酸氣體、硫化氫氣體、放射性元素氡等,根據所含化學成分的不同,溫泉可分作單純溫泉、硫磺泉、碳酸泉、鹼泉、食鹽泉、放射性礦泉。

溫泉為什麼可以防治疾病呢?這是因為在泡溫泉浴時,溫泉中的化學物質,一方面直接作用於皮膚表面,另一方面有些化學物質以離子狀態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而發揮各自的作用,治療不同的疾病。

溫泉水含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使得溫泉水有一種特殊的壓力和浮張力,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提高皮膚的生理功能。

溫泉對感覺神經能起到鎮靜止痛的作用,可以緩解肌肉緊張,幫助消除疲勞,讓人感到溫暖舒適。

溫泉療法是用各種不同溫度、壓力、成分的溫泉水,以不同形式作用於人體,來達到治病的效果。洗溫泉的方式有:全身浸浴、半身浴、坐浴、足裕、浸浴、直噴浴、運動浴。

孔祥熙通常的溫泉治療療程為: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每次10∼20分鐘,15∼30次為一個療程。休息3∼5天後,再做第二個療程。這種治療方法適合於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肌肉關節疾病(如腰肌勞損、軟組織受傷、肩周炎)、神經系統疾病(如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呼吸系統(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和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胃炎、胃潰瘍)。

孔祥熙一周泡一次溫泉,是把泡溫泉作為治療高血壓的輔助手段,同時為了消除疲勞、放鬆精神。高血壓患者如果把溫泉療法作為主要的治療手段,最好計畫一個溫泉療養假期,按照醫囑沐浴溫泉。

說到沐浴,這裡有必要提到一個重要的歷史事實。在舊中國,由於不講文明衛生的陋習長期得不到根除,因此,不僅是底層人民不勤洗澡和清潔身體,就連一些上層的達官貴人也養成了不愛洗澡的壞習慣。特別是一些出身於軍旅行伍的軍界人士,疏於清潔身體的陋習更是十分嚴重。以袁世凱為例,他成為大總統後,新華宮內雖為他專置了中式、西式浴室,但他幾乎從來不使用,只有春節前才比較正規地洗一次澡。在平時,哪怕是酷暑天,脫下厚厚的禮服之後,渾身己被汗水浸透,他也僅僅是讓幾位妻妾用毛巾為他擦拭一下身體了事。」

進入20世紀30年代,雖然達官貴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電冰箱、冷氣機、留聲機、電話、名貴西藥應有盡有),然而不講衛生的陋習依然頑固存在。蔣介石等人發起的「新生活運動」,某種意義上就是針對一些上層人士的惡劣風氣的,孔祥熙自然也是這次「新生活運動」的積極支持者。

由孔祥熙的「潔身自好」談到舊中國的不講衛生文明的陋習,旨在說明:當年用「金錢開路」才能達到的衛生保健水平,在今天一般家庭都能做到。所以,對於「國府要人」們的養生方法,也不必去神祕化、玄奧化,只要有心,依仗今天的文明水準和物質條件,照樣可以實現高水準的個人健康管理。

 

孔祥熙健康小食譜

孔府益氣湯

材料:酸梅2顆,砂糖適量,山楂肉50克。

製作:先將酸梅、山楂肉用清水洗淨,將材料放入煲中,注入適當清水,將水煲滾,再改用中火煲約60分鐘,加入砂糖,攪勻試味,即成。

評點:孔祥熙患有肥胖症、高血壓等病,由於害怕服藥,在山西五臺山時經高人指點,改喝酸梅湯,能達到與服藥相似的效果。酸梅湯中含有氨基酸、葡萄糖酸等多種有機酸,既能降血糖,又能清除血脂,防止血管硬化。

 

孔氏海蜇馬蹄湯

材料:海蜇皮120克,馬蹄120克,細鹽一茶匙。

製作:將海蜇皮洗淨,用鹽水浸一夜,然後將海蜇切絲,連同馬蹄一起放入煲中,用適量水煮約半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評點:海蜇能降血壓,治哮喘,馬蹄肉白味甜,清涼降火。孔祥熙為了控制血壓,讓家廚每週至少做兩次海蜇馬蹄湯。此湯功效非常靈驗。孔祥熙公務繁忙,常常由夫人親自督促廚師做好此湯,自己端給孔祥熙。足見此湯對孔祥熙之重要。

 

孔氏冬蟲湯

材料:冬蟲夏草50克,花膠100克,鹿腳筋200克,川續斷20克,生薑2片,紅棗2枚,鹽少許。

製作:花膠浸透發開,洗淨切成塊狀;鹿腳筋去淨蹄甲和毛,洗淨,用滾水浸泡,水冷再換滾水,反覆多次,待鹿腳筋發脹後,去淨筋膜,切成段;冬蟲夏草、川續斷、生薑、紅棗洗淨;生薑去皮,切兩片,紅棗去核。在瓦煲內加清水,用猛火煲至水滾,放入材料,改用中火煲3∼4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評點:冬蟲夏草是名貴中草藥,大補。此湯能滋陰補腎,壯腰強筋骨。孔祥熙常年坐辦公室,未免腰痛,此湯正好能使孔祥熙消乏解困,除去坐辦公室引發的種種疾病。

 

蓮藕煲牛尾湯

材料:綠豆50克,牛尾1條,蓮藕500克,陳皮1塊。

製作:先將綠豆、陳皮、蓮藕等清洗乾淨,將牛尾去皮斬件,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撈起,再用清水沖洗一遍,瀝乾水分。煲內注入適量清水,猛火煲滾,放入以上全部材料,改用慢火煲180分鐘,以少許細鹽調味,即成。

評點:孔祥熙是個斂財狂,長期伏案工作而常常勞累不堪。為了緩解勞累,他的部下向他獻此秘方。此方能消解疲乏、健脾開胃、利尿消腫、養顏健身。既能使孔祥熙緩解因工作壓力帶來的身體不適,又能使他保持一副相對年輕而優雅的面孔。

 

紫蘇粥

材料:鮮紫蘇葉15克,梗米60克。

製作:將鮮紫蘇葉洗淨,切絲。把粳米洗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成粥,粥成時加入紫蘇葉,煮沸片刻,調味即可。

評點:紫蘇葉辛溫而氣香,為表裡雙解之品,既能辛散風寒以解表,叉能理氣行滯以中和,一藥二用,善治風寒感冒兼氣滯之症。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健康藍寶寶》東方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