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孩子和體弱者最好少吃蘿蔔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一次,在姐姐家吃飯,她燒了蘿蔔排骨湯,香味很是誘人,家入都吃了,就我沒吃。我一直不敢吃蘿蔔,吃了瀉氣,她們說,不至於像你說得這樣嚴重吧,吃一些就會不舒服?最後在大家的勸說下,我只好喝了一碗。也就下肚10分鐘左右吧,我的鼻子就不通了,講話就開始悶聲悶氣了。

我對大家說,你們聽到我說話的聲音了吧,蘿蔔湯瀉氣,鼻子的反應是最敏感的,血液供應減少了就不通了。我搞食療就是因為我的身體對食物太敏感,不得不讓我去好好重視它、研究它。你們吃了沒反應,是因為你們的體質不敏感,並不能說明蘿蔔在你們的身體內就沒有瀉氣的作用。

一次,一位朋友的母親患了老年性癡呆症,請我去她家幫她母親看看。她告訴我,她母親是廣東人,在食物上特別講究,很注意吃,而且她母親年輕時開始練氣功,堅持了幾十年,身體狀況一直很好,現在都八十多歲了,除了腦子不清楚外,身體的各個臟器都不錯。

見到老人,幫她看了手相,摸了第二掌骨,老人的第二掌骨清晰、堅硬,沒有明顯的凸凹,從手相上看老人確實身體素質很好,氣色也不錯,不像是營養不良、氣血兩虧之人。

我對朋友說,以前我遇到的老年性癡呆病人,身體多數虧虛得很嚴重,全身的血液少了,自然頭部就會供血不足。腦供血長年不足後,就開始萎縮,記憶力和智力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你母親與我以前見過的病人不同,這麼大年齡了,身體還這麼硬朗。你以後給你母親多吃些海蝦,海蝦補腎,腎主腦髓,腎氣足了,能改善腦部的供血,同時不要吃瀉氣的食物,如蘿蔔、山楂。

她間為什麼不能吃蘿蔔?我說蘿蔔瀉氣,會影響腦部的供血。她說她終於知道她母親得病的原因了,她母親最愛吃的就是蘿蔔,可以說這十幾年來幾乎天天離不開。

她母親聽到我們說起蘿蔔,馬上就自己在那兒嘮叨起來,「青菜蘿蔔保平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朋友說,這兩句是母親常掛在嘴邊的話,好多的事情都忘了,這兩句話倒是沒忘,天天唸經似的,所以家人也就經常給她吃,今天經過我的講解,以後可再不敢給她吃蘿蔔了。

有一位朋友,四十多歲就患上了嚴重的多發性腦梗塞,生活不能自理。我知道這個朋友除了貪涼,愛喝冰鎮啤酒外,最重要的是他們家愛吃蘿蔔。每天早餐桌上的小菜就是自家醃製的蘿蔔,每週還要專門吃上幾回蘿蔔大餐。

他自己病得不輕,他的夫人也常年頭痛、頭暈,經常住院,兒子學習成績很差,上課總不能集中注意力聽講,這都與他們一家長年吃蘿蔔瀉氣,以致腦供血不足有直接關係,只是每個人身體狀況的不同,反映出來的症狀自然不同。

我們祖先對蘿蔔卻是讚美有加的,如「蘿蔔上市,醫生沒事」,「蘿蔔進城,醫生關門」,「十月的蘿蔔小人參」等。食療書中也這樣介紹蘿蔔:「性平微寒,健胃消食、順氣利便、通氣行氣、寬胸舒膈、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瘀。」我國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對蘿蔔也極力推薦,主張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蘿蔔能「大下氣、消穀和中、驅邪熱氣」。

為什麼古人這麼推崇蘿蔔?古人的飲食完全是靠天吃飯,不像現代人,能隨時吃到這麼多反季的寒涼蔬菜和水果,而且當時科技不發達,體力勞動較多,易產生內熱,而蘿蔔順氣、理氣、消內熱的作用可以說是「恰到好處」,比用清熱、解毒、敗火的藥物對身體的傷害要小得多。

「冬吃蘿蔔夏吃薑」,是因為人們在冬天裡的飲食多以溫熱為主,易上火,而蘿蔔特有的消食、化瘀、理氣的作用能消解食物的火性,同時又能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現代社會裡,大量降溫設施的運用,各種寒涼食物的長年食用,使人們體內的寒濕特別重,如果再經常地吃蘿蔔,對身體的作用就是寒上加寒、虛上加虛。

我常常跟朋友們說,你們吃蘿蔔,一周吃一次對身體影響不大,如果感到內熱大了,特別是吃了辛辣的食物上火了,可以用蘿蔔來消內熱,並不傷身體。而老人、身體虛弱的入以及孩子最好還是少吃蘿蔔,特別是已患有頭、面部疾病的人,就不能再吃蘿蔔了,以免加重病情。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