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幼波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朱勤效

名醫檔案:關幼波,北京中醫醫院教授。1953年獨立行醫,1956年開始對肝膽病進行研究。善治內科、婦科、兒科等疾病,尤其擅長治療肝病,被譽為「獨步天下的肝病剋星」。

 

86歲的關幼波,出身在北京的一個中醫世家,父親關月波是當時京城的一代名醫。16歲時,關幼波跟隨父親會診,幫助父親抄藥方,他對中醫理論的系統學習也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在關幼波的記憶裡,父親不僅是位嚴父,更是位嚴師。他的教誨令關幼波至今不忘。「念詩書要明其理,知其要,不能食古不化,不知創新。」關幼波的堂兄在一次抄方中,把菊花的「菊」錯寫成了橘子的「橘」,被父親發現後,責令他一輩子不許行醫,這件事對年輕的關幼波的觸動很大。父親對醫學嚴謹的態度深深影響了關幼波,在父親用心良苦的培養下,關幼波直到24歲才開始獨立行醫。

關幼波:我給我父親抄了將近七八年的藥方了,父親也不讓我看病,只是有時候給我講講。後來我父親病危,躺在床上不能起來了,我自己向父親要求說,能不能看幾個患者。父親把患者叫進來,我給他號脈、開方,然後讓我父親再號脈,再看我開的方子。我父親看完以後,說了這麼一句話,「行了,餓不死你了。」

父親的這句話,對關幼波來說,不僅是一句讚賞,也是對他事業和人生道路的一個指點。關幼波半個世紀以來的坐堂行醫生涯,也就從那時候真正開始的。

1956年起,關幼波開始重點對肝膽疾病進行研究,針對肝病發生的一般原因,他遵循「補治兼備」的傳統原則,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肝病防治理論。

關幼波:單純認為肝炎是病毒,用清熱解毒的藥,這樣對患者的身體不會好的。因為他身體虛了,你用苦寒的藥更傷脾胃,身體就越來越虛了。治療這種病,一方面補正,一方面祛邪,重點屬於補正。

1990年,關幼波創立的「關氏國醫館」在北京正式成立。就是在這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裡,關幼波主持研制了肝病辨證施治的電腦系統,榮獲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獎。許多抱病而來的患者,在關幼波的精心治療下消除了病痛。在湯藥的配伍間,關幼波一直在尋找著根治肝病的有效方法。這位86歲的老中醫現在仍牢記著父親在他行醫之初對他的忠告:「治病救人,要重義輕財,最重要的是患者。

患者:開始時得的是皮膚病,不知怎麼治著治著就得了黃疸性肝炎,於是我就直接找了關老,去的時候我已經很悲觀了。結果到關老那兒,關老說沒問題,我絕對能給你除根,28服藥就給我止住了。

這些年來,關幼波多次出訪日本、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為中醫國際化的發展而奔波,被海外中醫界稱為「親善大使」。中國香港的劉玲女士,長期為肝病所苦,在四處求醫無效之後,最後找到了關幼波。

患者:西醫我也看了,挺有名的中醫我也看了,我覺得已經絕望了。找到關幼波的時候,我姐姐和我都哭了,覺得是真的有希望了。我吃了關老開的第一服藥以後,黃疸就已經被控制住了,等到吃完第二服藥的時候,黃疸就消失了,真是神奇。

關幼波認為,「行醫不僅要明醫理,更要明人心,明人情。行醫,即是行道。」這位在40年代起就在北京中藥房坐堂行醫的老中醫,在對中醫傳統理論的研究中,打破了門戶之見,博採眾長,總結了多家同道名醫的經驗,把中醫傳統的八綱理論,又加入氣血兩綱,發展成十綱理論。

關幼波:所謂陰陽,氣血是陰陽,寒熱是陰陽,虛實是陰陽,表裡也是陰陽。世界萬物離不開陰陽二字。陰陽可以作為總綱,加上氣血,這樣在臨床治療時效果就會提高一步。

治病救人之餘,關幼波對中國書畫的恰神養生之道就更有體會了。他一向主張,人要有「雲水風度,松柏精神」。畫國畫,他尤其愛畫牡丹,問他為什麼,關幼波自有他的道理:牡丹是畫中至善,肝疾乃病中至惡。以牡丹揚善,以治肝抑惡。這正是他人生的追求所在。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大醫精誠》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