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榮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趙燕

名醫檔案:1938年出生,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主任中藥師,在全國振興中藥技術競賽上榮獲「藥星」桂冠。其擅長中藥材真偽的鑒別。

 

每天一早,盧廣榮都要來到同仁堂的藥品庫房為徒弟們講解如何辨別藥材的真偽問題。而在四十多年前,也是在這裡,20歲剛出頭的盧廣榮走進了中藥鑒別的大門,由於她是被分配到中藥細料庫的第一位女同志,所以同事們都投來了懷疑的目光,他們覺得細料工作又髒又累,女同志是幹不長的,但是天生一股犟脾氣的盧廣榮卻在這裡一幹就是幾十年。

盧廣榮:你越對我有看法,我就越幹,我這人就是有點執著,你說我不行,我就行,你瞧我行不行。二百多斤你抬一頭我抬一頭,因為那時候我個子也矮,個個男同志都比我高,本來這抬東西矮個就吃虧,人家高的一抬起來這矮個就得緊兜著,那我也咬牙幹、像100斤的朱砂,人家扛著上垛,我也扛著上垛,人家扛一件我也扛一件,後來也挺感動他們的,連大師兄都說,你這人真行。

執著的盧廣榮對工作的執著勁兒也是出了名的。工作中,她從不讓任何假藥逃過她的眼睛。在20世紀80年代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有一次同仁堂公司接到了海關的通知,說有一批假沉香進入了市場,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當時,面對大批的待購藥材,誰也不知道假藥在哪裡,而這時公司的領導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定要請盧廣榮出馬把關。

盧廣榮:結果我去了以後一看,這個東西它這麼沉,怎麼沒有味啊,按說它這麼沉,油這麼大,劈開以後馬上一聞味反應特大。到一劈的時候呢,它的絲不一樣,劈不開,有點擰著,可咱們想沉香本身是木頭的,劈的全是直茬。另外,測測含量吧,一測含量還高,含量都超出正常沉香,這肯定有問題呀。結果我們就上藥檢所了,跟藥檢所的同志一說,藥檢所的同志說,我們剛接到通知,從雲南剛進來一批假的,最後就把這種東西給杜絕了。

在中藥行內,對名貴藥材的鑒別就像是對藥師的考試。幾十年來,盧廣榮一直使用的是手摸、眼看、鼻聞丶口嘗的傳統鑒別方法,她鑒別出的假藥材,每年能為國家避免經濟損失近百萬元。這不,一家公司剛好收購了一批牛黃,表面看貨色很好,但是盧廣榮和她的徒弟們經過細心的挑揀,還是發現了其中的假藥。

盧廣榮:你看這個,這就是假的,沒有層紋,一點層紋都沒有,這純屬是做的。而且掂著也輕,沒份量,這是做的,純屬是假的。這個貨得拿走,這麼大的牛黃都做成假的。

徒弟們都說,盧廣榮師傅沒有什麼愛好,惟一喜歡的就是研究假藥。這不發現了假牛黃,盧師傅又開始忙活開了。

盧廣榮:研究它裡頭到底是什麼做的、什麼成分,下回再發現這問題我們就堵住了。你做了半天,再做多細,我也給你挑出來。

2002年的一天,北京市崇文門的同仁堂藥店請盧廣榮師徒去幫助他們鑒定一批剛剛到貨的人參,以保證人參的質量。

盧廣榮:我學看人參的時候,看那人參不下幾十次。拿著人參對比,像這移山參、野山參對比的時候就要把野山參、移山參放到一塊,找它們的特徵,野山參蘆長,有圓蘆、皮條鬚,皮細紋緊,這些全得對。

藥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來不得半點馬虎。這句話時常掛在盧廣榮的嘴邊,幾乎成了她的座右銘。四十多年來,在藥品質量的鑒別把關上,盧廣榮歷來都是嚴格認真,不徇私情。以至於有些想靠偽劣藥材發家的人無奈地說,盧廣榮是個軟硬不吃的老太太。

盧廣榮:我常跟藥商講,不是我挑剔,不是我對你這個藥要求嚴,我說我們進這個藥大部分都是做成藥,做完成藥,你要病了吃了不管用,你也照樣罵街。

在盧廣榮工作的地方,有一間與眾不同的標本室,之所以說它與眾不同,是因為在這裡展示著許多假的中藥材,這些都是盧廣榮等人花費了多年的心血搜集而來的。在這裡,有一種名叫香棒的沒有任何藥用價值的植物,就是當初盧廣榮鑒別假冬蟲夏草時收集的。

盧廣榮:我們看的時候一眼就看出它假的外頭有一層白膜。第二,就是它的苗長在後背,後腦勺上,它不是順著長,它是往上長。第三,就是看它的氣孔,這邊上有氣孔。第四,它的腿比較多,不是四對腿。第五,頭邊嘴這兒眼晴比較大,紅眼睛。發現以後我們就跟客戶說,這個肯定有問題。

在許多同行的眼裡,盧廣榮是著名的中藥鑒定專家,是被稱為「火眼金睛」的副總中藥師,她曾在全國振興中藥技術競賽上榮獲「藥星」的稱號。但是在徒弟們的眼中,盧廣榮永遠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長者。

有人說,現在的盧廣榮在業務上吃老本就夠了,應該是喘口氣的時候了,但是盧廣榮卻認為,自己的本領還沒有真正的學成。

盧廣榮:學到現在也不敢說可以,我成了 。中醫有句行話:幹到老,學到老,幹一輩子都學不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大醫精誠》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