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該不該喝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很多朋友來信問我牛奶該不該喝的問題,在此,我將自己的觀點闡述一下。

任何食物都是好的,就看什麼體質的人在什麼季節、什麼區域吃,牛奶也是一樣。飲用之前要搞清楚牛奶的屬性。一般的食療書中都將牛奶寫成「性平」,而性平的食物是一年四季、不分區域、不分體質都可以放心食用的。

然而牛奶畢竟是由血液通過乳腺生成的,血在體內屬陰,性多偏寒涼,不同品種的牛所產的奶只是寒涼的程度不同罷了。《本草經疏》裡說:「牛奶乃牛之血液所化,其味甘,其氣微寒無毒。甘寒能養血脈、滋潤五臟,故主補虛餒、止渴。」

最早大量飲用牛奶的是遊牧民族。他們每天大量地食用牛、羊肉,而蔬菜、水果攝入不足,於是就飲用牛奶來滋陰潤燥,幫助胃腸消化葷食,並在牛奶中加入茶葉,每天飲用,以此來補充維生素。

牛又分黃牛和水牛,黃牛性溫,水牛性涼。還有飼養的地區、方式以及飼料的不同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到牛奶的品質。不但牛奶中營養成分的含量不同,牛奶的屬性也會發生變化。

一次,一位新疆朋友說起牛奶,說:「南方的鮮奶那也叫奶?就像喝水。新疆的奶非常濃稠,人喝後會明顯感到溫暖、有勁。」還有一位從澳大利亞回來的朋友也談到牛奶,說:「國外的牛奶比國內的牛奶稠多了,喝了以後身體的感覺太不一樣了。」

所以,在我們大家目前無法喝到濃稠的、高質量的牛奶時,只要掌握以下兩條原則就可以了。

1.身體寒濕較重、手指甲上的半月形比較少的,而且脾胃虛寒,容易腹脹,大便溏不成形的,還有經常腰酸背痛的、舌苔經常發白的,不論大人孩子都要少喝牛奶,特別是稀薄的鮮奶。

2.手指甲上半月形較多,平時吃葷食、魚、蝦較多的人,還有抽煙、喝酒的人,平時吃疏菜、水果不多的人,我則建議他們經常喝奶,能起到滋陰、潤燥的作用。

另外,孩子該如何喝奶呢?我認為質量好的配方奶粉要比市場上的盒裝的奶在營養搭配上更加豐富、均衡。像我自己,喝這些奶就不適應,腹脹而且舌苔發白,喝好的配方奶粉,就不會出現。

所以我建議家長在給孩子選擇乳製品時,一定要先觀察孩子的舌苔變化,如果其他的飲食沒變,而孩子的舌苔变白,你可以試著換其他牌子的奶粉,或在飲食中多增加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以中和牛奶的屬性。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