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遺尿症、尿頻的孩子該如何調養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2歲之前的孩子還缺乏控制排尿的能力,夜間有尿是正常情況,2歲半以上的兒童60%夜間已不排尿了,如您的孩子3歲多了仍經常尿床,或5~6歲兒童每月尿床兩次以上,6歲以上兒童每月尿床1次以上的可診斷為遺尿症。遺尿對大一些的孩子來講是一件害羞的事,經常遺尿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礙,但仔細觀察一下,遺尿的孩子多數先天發育不良,體質較弱,還有弱智或語言障礙、行為障礙的孩子也多伴有遺尿,所以很多家長想通過限制孩子晚上的飲水,夜間叫孩子起床小便,訓練孩子練習憋尿等方法,往往收效不大。

只要孩子的泌尿系統沒有器質性的問題,遺尿症的孩子及尿頻的孩子在中醫理論上來講多以肺、脾、腎功能失調有關,其中尤以腎氣不足,膀胱失約最多見,那些患有腎炎的孩子也多伴有遺尿的現象,所以在日常的飲食中,家長可以給這類孩子多吃一些補腎的食物,改善腎虛的狀況,遺尿症、尿頻、尿多的現象自然會消失的。

一、經常遺尿的孩子到了冬天家長可以自己動手製作胎盤粉,每天晚上睡覺前給孩子吃上3克就可以了(一個啤酒瓶蓋是6克),6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吃到6克的量,只要堅持吃上一冬天,孩子的抵抗力會明顯增強。具體的製作方法:選一個好一些的胎盤,也就是產婦的身體健康,沒有傳染病的,第二,胎盤一定要新鮮,腐爛變質的胎盤不能食用,拿回家後一定要清洗乾淨,然後將洗乾淨的胎盤切成小碎塊,放到微波爐的盤子上,向四周攤均,中間的地方空出來,那裡的熱力集中,容易烤焦胎盤,選微波爐的最小火,開上幾分鐘後,打開來看時會有許多液體滲出,倒掉液體,繼續再用微波爐加熱幾分鐘,反復多次的烤制,直到胎盤的肉質乾硬了,拿出來放涼,再放入粉碎機裡打碎,裝瓶待用。胎盤,俗稱衣胞或胞衣,中醫稱紫河車,性溫,歸肺、肝、腎經,具有溫腎、益精、補氣、補血的功效,現代醫學通過對胎盤的研究,發現它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對患有遺尿症、腎炎及哮喘的孩子,在冬天吃一些胎盤粉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因胎盤屬溫性,如果孩子吃了有上火的症狀時,可以取四分之一的蘋果,去皮切成片,加水在鍋中煮5分鐘後,給孩子喝蘋果水,能消內熱而不瀉火。

二、紅棗3粒、白果3粒、枸杞子3粒,加水在鍋中煮10分鐘,每晚臨睡前給孩子食物加湯一起吃下,堅持吃上一個冬天,孩子的遺尿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因紅棗性溫,益氣補血、健脾和胃,白果性平,能溫肺益氣、定咳喘,縮小便、固腎氣的作用,枸杞子能滋肝腎、補精氣、堅筋骨的作用,三者合用能起到補氣血、補腎固腎的作用,此方法適合3歲以上的孩子食用,如孩子吃後有上火症狀時,同樣可以喝煮過的蘋果水消內熱。

三、我介紹的用核桃仁半斤、黑芝麻半斤、紅棗一斤、阿膠3兩(3歲以內的孩子用2兩),冰糖半斤,黃酒(孩子最好用做菜用的料酒,只是糯米和水做成的那種,酒味很淡,適合孩子),也適合遺尿的孩子食用。

四、如果孩子遺尿同時伴有手腳冰涼、面色蒼白、舌質淡、舌苔白的情況,家長在配合食療補腎的同時,還可以自己動手用艾條燻穴位的方法來治療。具體的方法是:取清艾條一根,點燃後在孩子的肚臍及肚臍以下的部位上下來回慢慢移動,艾條距皮膚一寸遠,不要燙傷皮膚,及時彈掉艾條上的煙灰,燻5~10分鐘使局部產生溫熱的感覺,這時的皮膚也會出現紅暈,然後再到肚臍的後面,背部脊柱及兩旁也是腎的穴位,上下來回慢慢移動燻5~10分鐘,也要有溫熱的感覺,每天給孩子燻一次,能起到很好的補氣、補腎、祛腎寒的作用。

五、家長每晚在孩子睡覺前給孩子按摩雙耳5~10分鐘,也可以起到補腎的作用,中醫認為「腎主芷精,開竅於耳」,耳是「腎」的外部表現,「耳堅者腎堅,耳薄不堅者腎脆」,耳廓較長,耳垂組織豐滿,在一定程度上是腎氣盛健的一種徵象,所以經常進行一些雙耳的按摩,可以起到健腎壯腰作用,並能增強孩子的體質,具體的作法是:

1、提拉耳尖法:用雙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處,然後再往上提揪,直至該處充血發熱,每次15~20次,此處的穴位有神門、盆腔、內外生殖器、足部、踝、膝、胯關節以及肝陽穴、風溪穴等。

2、上下按摩耳輪,並向外拉: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按壓、揉捏耳輪,使之發熱發燙,然後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輪處主要有頸椎、腰椎、胸椎、腰骶椎、肩、肘等穴的反應區。

3、下拉耳垂法:先將耳垂揉捏、搓熱,然後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發熱發燙,耳垂處的穴位有頭、額、眼、舌、牙、面頰等穴。

4、按壓耳窩:先按壓外耳道開口邊的凹陷處,此部位有心、肺、氣管、三焦等穴,按壓15~20下,只至此處明顯的發熱、發燙,然後再按壓上邊凹陷處,此部位有脾、胃、肝、膽、大腸、小腸、腎、膀胱等穴,同樣來回磨擦按壓15~20次。這一治療方法需要家長要有耐心,堅持幾個月您一定會看到您的孩子身體慢慢地強壯起來。

有遺尿、尿頻的孩子身體都比較虛弱,家長在運用以上方法治病的同時,還應注意白天不能讓孩子過度遊玩,以免疲勞過度也會造成遺尿。還有一些大寒及洩氣的食物如蕎麥、薏苡仁、綠豆、螃蟹、蝸牛、田螺、螺螄、蚌肉、烏魚、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姑、蕹菜、山楂、菊花、蘿蔔、金橘、金橘餅等都應少吃或不吃。

最後我再說說薏苡仁,最近經常看到將此食物做為營養品來宣傳的,現在許多幼稚園都把薏苡仁放在每週的食譜裡,在孩子吃的米飯中放入當粗糧來吃。

薏苡仁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的功效,它有很明顯的藥用價值,利尿、消腫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也可以說它的瀉下作用是很強的,所以身體虛弱及孩子、老人是不適合吃的。特別是先天不足、尿頻、尿床的孩子千萬不要吃薏苡仁,那樣會加重病情,吃後有的孩子還會出現肚子痛、臉色發白發青、胃口變差,正常的孩子也儘量少吃或不吃,它畢竟是藥,不能單獨吃,要吃必須配合補氣補血的食物一道吃才行。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