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仁湯的故事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再給各位講個我自己的故事,是關於吳鞠通的三仁湯的故事。

我學中醫,有個特點,就是喜歡自己嘗試,我給患者開的方劑,很多都是自己嘗試過的,所以下手有準,對藥物的反應心中比較有數。記得剛開始學中醫時,有一年夏天,桑拿天,悶熱得不得了,當時感冒流行,我也被傳染了,就覺得自已口渴,想喝水,可是喝進去肚子又脹,同時發燒,怕風,出汗,難受勁兒就甭提了。

於是我就自己琢磨,給自己開方子,心想怕風,出汗,再一看舌頭,全都是淡白色的,這是受了寒了啊,有汗出,這是太陽中風證啊,應該用桂枝湯啊。於是就去藥店,買了桂枝湯,自己熬了,滿心以為對症,就等著痊癒了。但是沒得意多久,就發現病根本沒有好的跡象,心裡很困惑,難道桂枝湯真的不好用?躊躇間,再次對看鏡子看自己的舌頭,猛然發現,我的舌苔是薄薄的一層,鋪滿了整個舌體,幾乎看不到舌質了,所以我才會誤認為舌質的顏色淡白,其實是被舌苔鋪滿了,這才恍然大悟,這是濕氣重的緣故啊,並不是寒氣侵襲。

於是,立刻就開了吳鞠通老師的三仁湯,方子很簡單,就是:杏仁15克、通草6克、白蔻仁6克、竹葉6克、厚朴6克、薏苡仁18克、法半夏6克,原方有滑石,因為會致癌,我給去掉了。這個方子裡沒有任何殺滅感冒病毒的藥物,就是化濕氣,行氣機,結果服藥後我算是知道三仁湯的反應,可能大家都沒有體驗過,我只覺得胸口開始發熱,然後前胸後背出了很多黏汗,然後體溫開始下降,燒就退了,效果是一劑知,兩劑已,第二天,這個感冒就好了。

就在那幾天,我開始用這個方子給別人治療、結果也是應手而癒。後來,三仁湯成了我最擅長的方劑之一,每次遇到這種濕重的患者,都會取得很好的效果。

關於中藥是怎麼治病的,我們從三仁湯這裡可以看個詳細,我們中藥並不是直接去殺滅感冒病毒的(至少作用不明顯),我們只是用杏仁、白蔻仁、薏苡仁等把你體內的濕氣去掉,這樣,你的身體就開始正常運轉了,防禦系統也開始工作了,最後你是依靠自已的力量把病毒殺滅的,這是我們中醫的一個重要的治病原則啊。

溫病理論,是中醫不斷發展的標誌。這個理論的出現,不知道使多少人的生命得以拯救,對此我深有感觸,所以,有人如果想要了解中醫,一定要全面掌握,既要知道傷寒學派,也要知道溫病學派,兩者都是救人的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