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蔬菜、蕈菇、堅果

陽性

牛蒡、生薑、洋蔥、韭菜、紅蘿蔔、大蒜、蔥、蘘荷、山藥、蓮藕、芝麻、花生、紅紫蘇(紅紫蘇為陽性,綠紫蘇為陰性)。

中性

蕪菁、南瓜、高麗菜、油菜、蕃薯、芋頭、馬鈴薯、白蘿蔔、玉蜀黍、大白菜、菠菜、山葵(芥末)、杏仁、銀杏(白果)、板栗、核桃。

陰性

明日葉、蘆筍、秋葵、蘿蔔嬰、花椰菜、黃瓜、紫蘇(紅紫蘇為陽性,綠紫蘇為陰性)、芹菜、冬瓜、蕃茄、茄子、苦瓜、甜椒、青花菜、水芹、豆芽、皇宮菜、萵苣、蕨菜、蕈菇類。

 

穀類、豆類

陽性

蕎麥麵。

中性

黑麵包、糙米、紅豆、四季豆莢、蠶豆、大豆。

陰性

小麥、毛豆。

 

魚貝類、蛋、肉

陽性

蛋、牛肉、雞肉、羊肉、豬肉、四破魚、星鰻、香魚、大頭鰱、沙丁魚、鰻魚、鰹魚、鰈魚、鯉魚、鮭魚、鯖魚、秋刀魚、銀魚、鱸魚、鯛魚、鱈魚、泥鰍、鯟魚、海鰻、比目魚、河豚、鰤魚、鮪魚、烏賊、海膽、蝦、螃蟹、章魚、蛤蠣、鮑魚、牡蠣(蚵)、海螺、蜆。

中性

海藻類。

陰性

 

站長補充:按中醫的說法,海螺、蜆、蚌、田螺、蟶、蛤蠣、螃蟹、海帶等都是陰性食物。

 

水果

陽性

 

中性

酪梨、杏子、草莓(莓類)、無花果、櫻桃、李子、葡萄、李子乾、蘋果。

陰性

柿子、奇異果、葡萄柚、西瓜、梨子、酸橙、鳳梨、香蕉、木瓜、枇杷、芒果、蜜柑、哈密瓜、桃子、檸檬。

 

飲料、調味料、加工食品

陽性

紅茶、鹽、味噌、醃梅、鹹魚醬、乳酪(起司)、醃漬物、納豆、明太子。

中性

烏龍茶、可可、燒酒、日本清酒、紅葡萄酒、黑砂糖、辣椒、蜂蜜、優格。

陰性

威士忌、牛奶、咖啡、清涼飲料、豆漿、啤酒、綠茶、植物油、醋、美乃滋、豆腐。


站長補充:

  • 本文出自石原結實的《這樣吃越吃越健康》-三悅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食物、食療專欄


站長補充:

食療健康法:少食陽性食物補充酵素胡蘿蔔蘋果汁

 

少食:

每日只吃一餐或二餐。這樣胃的容量才會縮小,只要吃一點點就飽了。飢餓時,就喝幾口黑糖薑汁、薑紅茶或胡蘿蔔蘋果汁等流質食物,不可大量攝食,免得又把胃撐大了。只要堅持一週就能習慣這種少食的方式。

如果非吃三餐不可,建議早餐只喝胡蘿蔔蘋果汁或吃生菜水果沙拉。

 

陽性食物

陽性食物(溫性食物)可以溫暖身體,要多吃!陰性(寒性食物)食物會冷卻身體,要少吃!(請注意,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少吃。)

其他暖身方法:運動、曬太陽、泡澡(乾蘿蔔葉浴)、泡腳、按摩、唱歌、跳舞、開懷大笑、薑紅茶、黑糖薑汁。另外,愛心也能溫暖身體,增強免疫力!

 

補充酵素:

多吃蔬果之類的生食,因為生食本身就具有自我分解的酵素,可以不必額外補充酵素,但是如果是吃熟食,餐後要馬上補充消化酵素(例如:若元錠)。 老人家更需要補充消化酵素!

 

胡蘿蔔蘋果汁:

每日必喝胡蘿蔔蘋果汁(約480cc)!為什麼胡蘿蔔蘋果汁會這麼有效呢?因為裡面含有人類身體所需的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

胡蘿蔔蘋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二樣加起來總共480cc,約三杯的量。(每日必喝的量)


為什麼要用榨汁機而不用攪拌機(果汁機)?因為如果用整個蔬果去攪拌的話,纖維量會過多,一方面會傷胃壁,另一方面纖維會吸附營養素,導致營養素無法完全釋放出來,因此,我們要利用榨汁機的強力離心過濾效果,把多餘的纖維過濾掉。如果家裡沒有榨汁機,那就只好用人工擠壓過濾了。 總之,胡蘿蔔蘋果汁最好是空腹時單獨飲用,不要參雜其他食物一起飲用,這樣吸收效果才會最佳﹗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黑糖薑汁製作法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牌的保溫瓶)。

  2. 先放入黑糖粉,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黑糖塊比較貴,建議使用黑糖粉。品牌不一定要買沖繩出產的,因為它的產量有限,所以可能會有冒牌貨。)

  3. 再沖入100熱水。

  4.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