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柴胡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少陽病篇》第232條:「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中痞鞕,嘔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湯主之。」

第233條:「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反二、三下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者,先與小柴胡湯。嘔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者,為未解也。與大柴胡湯下之則癒。 」

【組成】

柴胡半斤、黃芩三兩、半夏半升洗、芍藥三兩、枳實四枚炙、大黃二兩、生薑五兩切、大棗十二枚擘。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少陽病篇》第232條,原條文:「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中痞鞕,嘔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湯主之。」又第233條:「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反二、三下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者,先與小柴胡湯。嘔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者,為未解也。與大柴胡湯下之則癒。」

本方是由小柴胡湯七味藥去人參、甘草二味,加芍藥、枳實、大黃而成。為什麼會去人參、甘草?因為從條文內容就可以得知是實證,也就是裡不虛。為什麼加枳實、芍藥?目的是要解其外以和其內,加大黃則是瀉其結熱。

談到本方,我特別提一位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的賴鵬舉先生,因熱愛中醫,尤其對《傷寒論》研究頗有心得,幾乎以大柴胡湯為臨床處方用藥,很少用其他傷寒方。據說在明末清初有一位陳平伯先生,一輩子只用小柴胡湯,所以被稱陳柴胡。他從小柴胡湯演變出二千多處方,說好聽是已到爐火純青,說不好聽是走火入魔。就像有些同道開方,開來開去都是龍膽瀉肝湯。以我個人看法,應該沒有這麼多大柴胡湯證 。

「太陽病過,過經十餘日,反二、三下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者,先與小柴胡湯。」是指太陽是表病,理應以桂枝湯解肌發汗,或以麻黃湯開腠發汗,或以大、小青龍湯、葛根湯表裡二解。卻一而再,再而三使用攻下法。幸虧病患體質壯實未發生嚴重變化,柴胡證仍在,就先投小柴胡湯和解。「嘔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者,為未解也。與大柴胡湯下之則癒。」小柴胡用在少陽證,內有半夏、生薑可以止嘔,服了又仍嘔不止,心下即胃部有內熱煩躁,可用大柴胡湯的下法,病就痊癒了。

從原條文看,似乎看不出任何端倪。但本方原架構的小柴胡湯被稱為「後天湯」,是因能增強免疫功能,又能作用在淋巴系統。

 

主治病症

1.白血球升高或血小板下降

因熱性病引發白血球升高或血小板下降,本方療效好。

2.便秘

本方因有大黃、枳實加厚朴就是小承氣湯與小柴胡湯的合方,可治胃腸蠕動不良之便祕。

3.消腫瘤

一般脾腫大,血小板會減少,所以血小板降低時,就應考慮脾臟是否腫大。人體有自我調適系統,正常人血小板是十五萬至三十萬,我們曾看過六十萬、一百二十萬、兩百多萬的。當血液過多,脾臟會主動吞噬或吸收。因此血小板降低,應考慮脾臟是否腫大。

有一位黃姓小男生,小學五年級就發現肝指數升高,在某大醫院治療三年多,始終無任何進展。後來發現脾臟比同齡者大一倍,所以血小板偏低。我們以大柴胡湯加軟堅散結的天花粉、浙貝母、元參、鱉甲治療,很快消腫,讓最初治療的醫院驚奇不已 。

血小板降低,也應考慮骨髓造血功能是否發生障礙。那要從腎主骨(因為紅骨髓是造血的單位)的方向思考,若是受病毒破壞者,則又須從抗病毒的角度用藥。

4.往來寒熱

不規律的發燒,實證用大柴胡湯,虛證用小柴胡湯。

5.肋脇疼痛

人體兩側屬於少陽經,如疼痛實證用大柴胡湯,虛證用小柴胡湯。

6.胃管發炎

肚臍上或心窩下都屬胃。臍下少腹比較接近泌尿系統或婦科生殖系統,所以嘔吐吞酸,病患自覺有灼熱感時,即民間稱火燒心,我們會用寒涼藥治療。本方有黃芩、芍藥、枳實、大黃,對胃部發炎伴有嘔吐現象,本方療效良好。但前提是辨證很重要,例如龍膽瀉肝湯是用於肝經濕熱或實熱,虛證就不宜用 。

7.胰臟炎

胰液與十二指腸液都是幫助胃液消化。現代醫學發現胰臟病變,會用斷食療法,因為無食物進入胃部,就可減低胰臟與十二指腸的負擔。不過這是消極做法。我們用大柴胡湯加味,反應良好。臨床以胰頭部位炎症患者最多。

8.睡眠障礙

〈壞病篇〉的柴胡龍牡湯是大柴胡湯的變方,原條文提到「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釅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龍牡湯主之。」因為柴胡龍牡湯有柴胡、半夏、大棗、生薑、大黃,已經佔大柴胡湯的五味,所以用本方治嚴重睡眠障礙,確定有療效。

9.黃疸

除用茵陳蒿湯、茵陳五苓散外,有時配合大柴胡湯或小柴胡湯可癒。

10.精祌官能症

臨床很多不明原因造成之棘手的精神官能症,常使醫者束手無策。可用仲景的少陽方,能得到神奇療效。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