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牙齒和腎有關係,因為「齒為骨之餘」,腎臟管骨髓,所以看牙科不能單純的只看牙齒,如果要強固牙齒,就要多吃一些補腎的藥。

人體的上下齦與腸胃有絕對關係,因為上牙齦是屬於足陽明胃經,下牙齦是手陽明大腸經,所以牙齦腫絕對與腸胃有關,治療牙齦腫痛,也就都從腸胃下手。喜歡吃烤的、炸的、比較刺激上火的東西,一沒節制,牙齦就會腫,一般我都是用甘露飲。甘露飲的作用幾乎都在腸胃系統,最主要有滋陰、降火作用。

中醫老早就有牙周病,不是現代醫學的名詞,中醫叫牙周病為牙宣,宣是露出來的意思,牙齦露出來,牙刷一刷就流血了,就是牙周病。

西醫治牙周病是給牙膏給藥,中醫則給甘露飲,內服甘露飲(注1),外刷骨碎補(注2),就靈光了。但是中醫認為牙齒與腎有關係,牙齒是骨頭,硬得不得了,所以有一句話叫「齒為骨之餘」,牙齒牢不牢靠,掉得厲不厲害,會不會搖晃、崩裂,都和腎有關。腎主骨,所以要保持牙齒雪白、不崩裂,就要多用補腎的藥。

骨碎補就是入腎的藥,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是牙痛,就刷骨碎補,刷三天就不痛,再吃多含膠質的食物,一吃就不搖晃了。現在很多人都用黃芩牙膏,黃苓是大苦大寒的藥,對清潔口腔有幫助,但對牙周病不一定有幫助。

骨碎補為常用中藥之一,有補腎強骨、續筋止痛之效。味苦,性溫。有續筋接骨、補益肝腎的功能。用於骨折損傷、筋骨疼痛、腰背痠痛、腳弱以及肝腎不足、耳鳴耳聾、腎虛齒搖、腎虛久瀉等。浸酒外擦可治禿髮。

骨碎補是補腎的藥,可以請藥店幫忙磨得很細,或買濃縮的藥粉,因為濃縮的藥粉裡面大概有20%的澱粉,所有的濃縮藥粉一定要有賦形劑,也因此,所有的藥粉一定會註明有多少的澱粉在裡面,最好是用山藥賦形。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 注1:
    甘露飲;主要作用在「滋陰清熱、和血解毒」。組成甘露飲的為生地黃、熟地黃、天冬、麥冬、石斛、茵陳、黃芩、枳殼、枇杷葉和甘草,對胃中濕熱、牙宣口氣,口臭喉瘡、齒齦宣露及牙齦流血,都可以有所改善。

  • 注2:
    骨碎補骨碎補藥材之來源植物為水龍骨科植物槲蕨之根莖,經採集調查,發現台灣地區之骨碎補有水龍骨科槲蕨屬植物一種,槲蕨。崖薑蕨屬一種,崖薑蕨。骨碎補科骨碎補屬植物三種,分別為:大葉骨碎補、海州骨碎補、闊葉骨碎補,加上陰石蕨屬植物一種,共計六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