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平衡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除了利用四階段飲食方式來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酸鹼平衡也是促使人體健康重要的因素之一。當人體處於正常的弱鹼性時,機體免疫力強,生病機會自然少。

酸鹼值是測量身體血液呈酸性或鹼性的計算尺度,這個尺度以0∼14為測量刻度,7為中性,7以下為酸性,7以上則為鹼性。最健康的血液酸鹼值為7.35∼7.4。我們出生時的酸鹼值就是微鹼,近乎完美的7.35中性境界,所有器官都很清潔、純淨,充滿生命的活力。

然而在出生以後,歷經幾十年不斷地累積酸性廢物,加上垃圾食品、藥物、化學飲料、空氣污染等充斥,這些屬於酸性的毒素,將原本我們體內平衡的酸鹼性,慢慢轉向偏酸性。於是酸性廢物、毒素漸漸腐蝕、毒化我們的五臟六腑,甚至腦部、關節、血管等的健康細胞,這些遭受侵蝕破壞的細胞就會產生感染、發炎、腫大、堵塞血液的流通等,各種病變因而接踵出現,使我們的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要知道身體的幾兆細胞,無時無刻忙碌著新陳代謝的工作,製造新細胞來替代老舊將死的舊細胞,要完成新陳代謝的工作,每個細胞都要有充足的食物營養當做燃料,來生產生命所依賴的熱能和能量。在這過程當中,身體也同時會生產酸性自由基和排泄出少量酸性廢物,以保持體內的酸鹼平衡。

如果我們的身體是保持在一個內在清潔的環境中,那麼新陳代謝運作時所生產的酸性自由基和酸性廢物都能即時被分解掉,但如今受到內外污染的環境、複製荷爾蒙、基因改造、食物營養不良,再加上情緒緊張等因素,使得我們體內的酸性廢物累積太多,因而不能全部被排除。

我們都很清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長期的飲食不當,當然會使身體內在感染發炎,加上外來毒物的侵蝕,我們的免疫系統軍隊就容易筋疲力竭,無法有效攻擊入侵細菌、黴菌、病毒,而自癒系統也沒有辦法及時做好修補,久而久之,外來的菌毒有了立足之地,於是產生了以下的後果:

  • 外來菌毒將大量破壞其他細胞,這是癌症的開始。有時需要10∼25年的潛伏期,才會被發現。

  • 血管壁受損發炎的細胞,將阻塞血液循環,帶來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 關節受損發炎的細胞,阻斷了營養供給和廢物的排泄,形成疼痛、關節炎。

  • 肝臟受損發炎的細胞,阻塞了血管將氧化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形成高膽固醇、中風。

  • 胰臟受損的細胞,不能有效分泌胰島素,將葡萄糖送去身體所有細胞,形成高血糖、糖尿病。

由上述可知,酸性廢物累積帶來的疾病不勝枚舉,幾乎所有慢性病都由內在污染造成,內在污染實為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頭號大敵。

當然,除了身體內在的污染,外在環境帶來的酸性毒素,許多我們所吃進去的不當飲食、藥物,再加上情緒緊張、工作和課業壓力等因素,使我們身體酸鹼值失去平衡。

這些酸性食物包括一切精製粉類所製作出來的食品,如麵條、麵包、包子、饅頭、蛋糕、餅乾等,還有像是糖果、蜜餞、汽水、咖啡、牛奶、乳酪、牛油、植物性奶油、冰淇淋、優酪乳等。另外,一切含有荷爾蒙的肉類,包括火腿、熱狗、臘肉、香腸,以及透過煎、炒、烤、炸、燒等烹煮方式所煮出來的食物,都是屬於酸性食物。

人體內的酸鹼平衡,其實可由日常飲食著手改善,只要多留意吃進去的食物的酸鹼性,便可適時調整體內的酸鹼性。

 

如何將酸性體質變為鹼性體質?

  • 多吃鹼性蔬果。(可參考下頁「食物酸鹼性分類表」)

  • 盡量不喝自來水,因為自來水屬於酸性,在家中可喝淨化過的中性蒸餾水。

  • 保持一天3∼4次排便,晉代葛洪《抱朴子》一書中說:「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屎。」就是要我們不要吃太飽,並保持大便通暢。

  • 藉由適度的輕鬆運動讓身體放鬆,減少情緒緊張。

  • 放慢生活的步調,偶爾可藉祈禱、靜坐、冥想或宗教力量,達到心靈的平靜。

食物酸鹼性分類表

酸性食物

強酸性食物

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物

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物

白米、花生、啤酒、章魚、通心粉、蔥、巧克力。

鹼性食物

弱鹼性食物

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包心菜、油菜、梨子、馬鈴薯。

中鹼性食物

大豆、番茄、香蕉、草莓、蛋白。梅子乾(由梅子所釀造成的各式蜜餞)、檸檬、菠菜、海苔、紫菜。

強鹼性食物

葡萄、茶葉、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甜菜根。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