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心包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清忠

一式三招之中「按摩心包經」和前兩招「敲膽經」及「早睡自然醒」在性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前兩招的作用主要在提升人體造血的能力。按摩心包經則主要在對付身體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

心包積液過多主要出現於身體進行修復工作時,或身體的血氣能量很低的時候。當血氣能量提升之後,身體會開始進行各個臟腑的修復工作,這時就很容易出現心包積液過多。也就是在實施了敲膽經及早睡一段時間之後,許多人都會出現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因此,才將「按摩心包經」納入一式三招之中。

現代醫學對心包積液過多的檢測很嚴格,必需嚴重到一定程度才會被醫院判定處於疾病的狀態。相對的利用中醫的脈診,很容易在患者輕微異常時,就診出心包積液過多。大多數中醫師認定的心包積液過多患者,要到很嚴重時,才會被西醫檢測出來。

許多疾病和心包積液過多有密切的關係。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哮喘。改善了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能使這兩種疾病的症狀迅速得到緩解。但是檢測上的差異,使得中醫和西醫對某些疾病的因果有完全相反的認知。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典型的例子。

幾乎大多數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在中醫師第一次的診斷,就會被確診其心包經是阻塞的。因此,中醫師認為心包積液過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因。可是,這些患者只有到了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被西醫確診為心臟方面的疾病。那時通常都已經回天乏術了。因此,這一類病人多半都死於風濕性心臟病。從這個病名看來,西醫認為最終的心臟病是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炎成了心臟病的病因。

實際的情形,心臟的問題早在關節炎出現之前就存在,只是在西醫的診斷標準,還沒有被認定為疾病,那時只看到關節炎的症狀。等到心臟造成身體整體的問題時,從病史上看來,關節炎出現的時間早了很多年,因此就認定心臟的疾病是關節炎引起的。

許多身體的不適都和心包積液過多有關,按摩心包經能有效加以改善。例如,心悸、暈車、暈船、走路時呼吸不順暢、低血壓、腿痠、晨間臉部浮腫、手部腫脹、手腳無力、心跳過速...等。

雖然心包積液過多不算是很嚴重的疾病,但是它卻會使心臟的效能受到影響,進而使其他臟腑的效能大幅度下降。同時它也是最常出現在生活中的問題。因此,保持心包經的通暢,對身體整體的運行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當身體血氣上升時,只要身體進行腸胃的修復,或身體有其他的炎症,都會使心包積液呈現過多的狀態。在調養血氣的過程中,心包積液過多的現象會經常出現。對於開始調養身體的人,最好能自行感知心包積液的狀況,同時選擇一種應對的方法。在心包積液呈現異常時,能儘快加以改善,提升心臟和脾臟的能力,使身體的修復工作能更有效率的進行。

 

心包積液狀態的即時檢測

按摩心包經時,可以利用聲音來判斷心包積液狀況。在身體兩側肋骨的下方,位於肝經章門穴和胃經太乙穴之間的區域,是一個監測心包積液狀態理想的位置。如果幫別人按摩,可以把耳朵貼在這裡,就能監測到心包積液的變化狀態。自己按摩則可以找一個醫生用的聽診器,放在那個位置。

如果心包積液過多,會呈現出安靜無聲的狀態,正常情形則會聽到流水聲。通常運動後流水聲會很通暢,說明運動能夠有效的疏通經絡。傳統的按摩,按摩師只能從手感和病人的表情、口述來判斷按摩的成效,對於細微的變化就很難知道按摩的成效。這種以聲音做為回饋信號的按摩,使按摩師能夠一邊按摩,一邊觀察經絡的變化。

在正常的情形,如果穴位的阻塞不是很嚴重,手指按壓在穴位幾秒後,聲音就會出現變化。如果經絡嚴重阻塞,開始的幾次可能需要按摩很長的時間才會出現變化,有時甚至需要花一個多小時,才開始有些動靜。通常愈胖的人阻塞愈嚴重,愈不容易聽到流水聲。

我自己的經驗,在初期經絡阻塞比較嚴重時,即使出現流水聲,聲音就像從略濕的毛巾中擠出來的水滴一樣。隨著一次次按摩的改善,顯現出愈來愈流暢的流水聲,最終甚至還能聽到具有迴聲的流水聲,似乎體內的空間在療程中變大了。

這種流水聲,在科學上很難驗證,主要是目前的透視設備還無法觀察到這麼細微的體液變化。同時當人死了之後,血壓消失,體液就不流動了。因此也無法從解剖中觀察這個現象。

 

 

利用磁鐵片疏通心包經的方法

許多讀者看了《人體使用手冊》,最大的困擾是不知如何按摩心包經。有些則嫌按那麼多的穴位太麻煩,於是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尋找簡單的替代方案。

在經絡的科學研究中,發現經絡中的主要物質是膠原纖維,又發現它是以液晶形態存在。從物理學的觀點,晶體形式的物質在聲、光、電...熱、磁方面都有特別的性質。另外,在同一個研究中還發現穴位上有大量的鐵元素,而這些元素有很大的比例是以四氧化三鐵(Fe

4O3)形式存在,這種化合物是磁鐵最主要的成分。因此,在尋找替代方案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磁力。

市場上原來也有磁針的產品,顯然磁力是可以對經絡發生作用的。但是磁針的使用有些麻煩,磁力對穴位的作用比按摩弱得多,磁針扎在穴位上的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會出現疼痛。

我找了一種直徑一公分,厚度一至兩毫米的釹鐵硼磁鐵片。釹鐵硼磁鐵是中國大陸特有的磁鐵,占有全世界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儲量和產量。它的磁力大約是傳統鐵氧體磁鐵的四十倍以上,是目前磁力最強的永久性磁鐵。

利用這種磁鐵貼在膻中穴、昆侖穴、內關穴三個穴位,其中膻中穴在任脈只有一個,另外兩個穴位都是左右對稱。因此一共在五個穴位貼上小磁鐵片,就能有效改善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

通常貼上磁鐵片後十分鐘,即能從肋骨下方的位置聽到聲音的變化。這種變化比按摩小,說明磁鐵疏通經絡的效果沒有按摩好。但是按摩時每個穴位只能按兩三分鐘,磁鐵卻可以貼幾個小時,磁鐵長時間累積的效果不會比按摩差。最重要的是貼磁鐵比較省事,同時又不需要忍受按摩的疼痛。

在使用磁鐵疏通經絡的實驗中,發現每一條經絡如果在兩個以上的穴位貼上磁鐵,就失去效果。因此,所貼的穴位中,膻中穴是任脈的穴位,昆侖穴是膀胱經的穴位,內關穴是心包經的穴位,膀胱經和心包經都是左右各一條獨立的經絡,五個磁鐵分別貼在五條獨立的經絡上 。

磁鐵有南北極之分,在減少心包積液的應用上,並沒有發現南北極放置的不同而有效用上的差異。貼在心包經的磁鐵可以從內關穴改貼在天池穴上,也有相同的效果。由於天池穴和膻中穴都在女士的胸罩範圍,磁鐵可以夾在胸罩上,在放置上非常方便。

磁鐵可以用醫用透氣膠帶直接貼在皮膚上。有些人的皮膚會對磁鐵過敏,也可以利用兩個磁鐵夾在衣服或襪子上。由於磁鐵表面鍍了一層較亮的金屬,經常用膠帶黏合,電鍍層很容易脫落。因此,建議將磁鐵先包一層醫用透氣膠帶再使用。一方面可以避免磁鐵表面電鍍層的脫落,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皮膚和金屬直接接觸,造成過敏。再一方面可以防止磁鐵因碰撞而破裂。這種磁鐵很脆,磁力又強,經常兩個磁鐵強力的吸撞在一起就破了。

釹鐵硼磁鐵是永久磁鐵,只要不遺失、不破裂幾乎可以永久使用。這種小磁鐵片,通常在大陸用於識別證的固定,在臺灣則用於帶有燈光胸飾的固定。價格很便宜,可以上網購買,是一種便宜又方便的方法。日本也有類似的產品,做成一個約二至三毫米的圓珠,直接配合圓形的膠貼,可以在臺灣的藥房中買到不過這種磁珠採用低磁力的材料,效果並不很理想 。

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心包積液過多所產生的不適。其中氣喘和關節炎在使用磁鐵時,最好再增加兩個磁鐵,貼在肝經的太衝穴上,同時疏通心包經和肝經,則效果會更好。對於有暈車或暈船問題的朋友,最好在上船之前先貼上,雖然不一定能完全杜絕暈車或暈船的症狀,至少症狀出現時會輕很多 。

哮喘的症狀有多種不同的原因,只有由於心包積液過多引起的患者可以用這種方法緩解。如果是身體排除肺的寒氣,或由於腎虛的「腎不納氣」引起的哮喘,則疏通心包經就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嚴重的肌無力患者,用這種方法也只有初期有效,必需從情緒或其他更主要的病因著手,才能得到長期的改善。

 

按摩心包經的三個步驟

改善心包積液過多需要在膀胱經的昆侖穴、任脈的膻中穴和整條心包經上按摩。可以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先按摩昆侖穴,第二步按摩膻中穴,第三步按摩兩手的心包經

 

第一步:按摩昆侖穴

昆侖穴在兩腳外側腳踝後方凹陷的部位。膀胱經是身體各條經絡排除垃圾的出口,就像身體的大排水溝一樣。身體十二個臟腑相應的經絡,在膀胱經上都有對應的穴位。在實際的操作中,發現按摩昆侖穴能夠有效幫助心包經的通暢,而且先按摩昆侖,再按摩其他心包經相關的穴位,效果最好。因此,將這個動作放在改善心包積液的第一步。心包積液過多時所積存的都是身體的廢水,先按摩膀胱經上的昆侖穴,可以有效疏通排水的出口。

可以用食指第二個指節按摩昆侖穴,也可以借助按摩棒。按摩的時間約一至三分鐘,如果按摩時有強烈的痛感,則按摩的時間長一點。通常不痛時代表經絡應該是通暢的。但是當身體血氣很低時,會由於身體神經系統的遲鈍,造成即便經絡不通也沒有痛感 。

按摩昆侖穴就能在肋骨下的位置聽到流水聲的變化,因此,理想的做法可以一邊按摩一邊聽流水聲,一段時間之後,就能掌握按摩的訣竅。

 

第二步:按摩膻中穴

膻中穴在身體正面中線的任脈上,在兩個乳頭的連線和身體中線相交的位置。可以用大姆指按摩膻中穴,心包積液過多時,這種按摩有強烈的疼痛感。每次按摩一至三分鐘,不需要太用力,免得一次按摩之後,接下來幾天一碰就痛。

用手按摩膻中穴的缺點是很容易造成強烈的疼痛感,另外有一種類似氣功的方法,利用意念按摩就沒有這個缺點。

把手指輕輕放在膻中穴上,完全不用力,只是指引自己的意念集中於膻中穴。數分鐘之後,指尖上如果能感受到和心跳相同的脈動,就表示意念已經集中於那個穴位了。然後持續一段時間,時間愈長愈好。這就是意念按摩,比用力按摩的效果更好。這個方法用來按摩胸前的主要穴位,有很好的效果。但四肢上的穴位則由於意念不容易集中在那些部位,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做到。

以前孩子小時,我常用意念按摩的方法幫助孩子順利入睡。方法是將我的手放在孩子的膻中穴,把我自己的意念集中於指尖,同時要求孩子也把注意力集中於我放手指的部位,當他的意念集中時,我能立即查覺血脈的跳動,就像手摸著心臟似的。他一分心,脈動立即消失,隨即敦促他集中意念。這時他身上的血液會往膻中穴集中,大腦的供血減少了,很快就能入睡。這是幫別人意念按摩的方法。

在幫別人按摩時,也要利用一部分自己的意念才會有好的效果,不能只用蠻力。首先要讓自己的意念集中於對方的穴位,如果配合適當的力度(不需要很用力),被按摩的人會感覺力度像是鑽入穴位深處,而且愈來愈深,這是最理想的按摩。這種按摩的方法,只要有些微的揉動,幅度不需要太大,也不一定是順時鐘或逆時鐘按,有時只是前後微動就可以。

 

第三步:按摩兩手的心包經

前面提過子午流注的經絡順序,心包經在腎經的下一條,是從胸往手循行。按摩時則逆著方向從手指尖的中衝穴往胸的方向。

有一種說法,順著經絡循行的方向按摩為補,逆向則為泄。按摩心包經的目的在於排除經絡中過多的垃圾,因此為泄 。

按摩心包經,通常以大姆指順著穴位逐一按摩。沒有經驗的人,穴位的定位也是一件很困擾的事,由於每一個人的身高、手腳的長度都不同,因此,穴位不能用一般的尺來量。中醫用的是每一個人自己身上某一個部位的長度做為量尺。可以用拇指第一節長度為一寸,或以中指第二節長度為一寸,也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加起來的寬度為一寸半。

心包經在手臂內側的中心線上,按摩從中沖穴開始,依序為勞宮、大陵、內關、間使、郄門、曲澤、天泉、天池等九個穴位。

請參考下圖或打開喇叭,邊聽邊看經絡動畫圖(請點按手厥陰心包經)。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