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心臟病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是因心臟病引起。心臟病是心臟疾病的總稱,包括先大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從前的治療主要是靠藥物來擴血管、活血等,現在各種先進的治療手段越來越發達,心臟血管內安裝支架、裝心臟起搏器、電生理等。治療手段的發達,造成治病費用越來越昂貴,使得多少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在我多年的實踐中,只要不是先天性的心臟病,而是中年以後由於血液虧虛、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治療起來並不是非常難,而且花費也不多。

中醫講:「心主血脈」,是指心有推動血液在脈管內運行以營養全身的功能。心是血液運行的動力,脈是血液運行的通路,血液運行於脈道之中,有賴於心與脈的互相合作,而心為主導。

通俗地講,心臟就是一個水泵,讓這個水泵出毛病的原因只有3點:一是供應這個泵運轉起來的能源是否充足;二是與這個泵相連的管子是粗是細,管子粗,泵往外打水的阻力就小,管子細,往外打水的阻力就大,就容易加重泵的負擔,久而久之會把泵累壞的;三是泵的這個水是稀是稠,如果水的雜質多、黏稠,泵打水時的力量就要加大,久而久之同樣增加了泵的負荷,也會將泵累壞的。

那麼在心臟,供給心臟能源的是血液,泵要打的水也是血液,前面在介紹血的時候曾說過,當供應心臟的血液不斷減少,就會出現心慌、乏力、發軟,心臟就會用疼痛來提醒你了,告訴你心臟餓了,沒吃飽;如果血管粥樣硬化明顯,血管內的管腔就會越來越狹窄,心臟往外打血的阻力越來越大,就會將心臟累壞的,如果心臟累了,想歇一下,就會出現早搏症狀等;如果這時血液裡的雜質多,特別是血裡的寒濕重,血液就會變得沉重、凝、澀,流動的速度就會變慢,心臟運行這種濕重的血液自然要比運送乾爽的血液要吃力得多,再加上熱脹冷縮的原理,血管遇冷也會收縮,就更加重了心臟的負擔,久而久之,就會把心臟累壞了,跳不動了,心臟就越跳越沒勁,越跳越慢。如果又不能及時地給心臟補充能源,還讓心臟餓著,那你的心臟能不生病嗎?

現在的人身體內普遍寒濕重,就是隨時隨地增加了心臟的負擔,這是現在人心臟病高發的根本原因。

身體內寒濕重,又會造成腎虛、腎火不足,直接影響到血液的生成,血生成少了,各臟器都不能正常運轉,各種本該是給身體帶來能源的脂肪、糖、嘌吟類物質都不能被分解利用,都淤堵在血管裡,造成血管壁的不斷增厚、血管腔的不斷縮小,更加重了心臟的負擔。

只要給身體升溫,就能讓流動的血液輕快起來,很快就能減輕心臟的一些負荷,就能緩解心臟不適的症狀,所以,升溫是快速緩解心臟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現在為什麼總覺得心臟病難治?就是因為治療的方法根本沒有針對病因去治療,哪一種西藥能夠補足血液?哪一種西藥又能祛除寒濕?西醫治病的法寶----輸液,只能加重血液裡的寒濕,單純採用此法,所以有時才會出現越治病越重、越治病越多的情況。

保證身體的健康離不開三大原則,充足的血液+溫暖適宜的體溫+暢通的經絡。診病和治病同樣就是圍繞這三大原則,只要學會了手診的方法;學會了運用食療補足血液;學會祛除身體內寒濕的技巧,避開寒涼,再按前面教的經絡常識,學會簡單的按摩及疏通經絡、排淤解痛的方法,就可以讓你整個身體在補足血液、升高溫度,疏通經絡後變得輕快、舒暢起來。

下面我在《不生病的智慧》的基礎上,將最常見的4種心臟病的診病和治病方法介紹給大家,這些方法都很簡單、安全、有效,完全可以在家放心地為自己及家人治病。

 

(一)中、老年女士患心臟病,最常見的病因是血液虧虛

 

手診診病

當一個中、老年女性朋友站到你的面前,知道她患有心臟病時,你該如何去為她診病呢?

你先摸一下她的第二掌骨。女性朋友的第二掌骨堅硬的不多,多數骨質偏軟,再摸到她掌骨上的肉較多,多數部位不平整,可以斷定她的身體素質差、體弱多病。再重點摸一下心臟的區域,感覺一下這個區域凸起的程度,可以大致判斷她心臟病患病時間的長短。然後看一下她指甲上的半月形。女性朋友半月形長的合格的很少,多數老年女性都是血少明顯,這與女性來月經、生孩子有直接的關係。這時再去仔細看一下她手上的手紋,頭腦線(智慧線)上有沒有分叉、女性朋友分叉的要明顯多於男性,也說明女性先天不足的多於男性。這不知是為什麼?也許母親體弱多病容易生女孩?還沒搞清楚為什麼會是這樣。再看看她小時候的身體狀況,如食指外側、小指外側有沒有青筋,手掌下部靠近掌根的地方紋路多不多,就能判斷她小時候的營養狀況及身體狀況了。這些就能知道她患心臟病的真正病因,也許是先天造成的心臟功能弱,也許是後天的營養不良造成的心臟發育不完善。如果這兩項都沒,再去看她能反應心臟信息的部位,如大拇指根部,大魚際的外側有沒有青筋,生命線下端有沒有三角線的紋路,是不是兩隻手上都有,都有,代表病程已較長,如果只是有這幾處的心臟缺血、動脈硬化的信息出現,而沒有先天的或小時候的營養不良,說明這人是在後天太疲勞,不注意休息,飲食又不注意,吃的太隨便造成的血少,以及平時貪涼引起的身體內的寒濕重。但這種情況多數都見於男性患者,而女性患者多數有小時候身體弱的信息。當心臟長期營養不良時,體內又寒重,心臟打血時的負量就加大了,就很容易使虛弱的心臟出現很多不適,如胸悶、心前壓疼痛、心慌、早搏或跳的沒勁,越跳越慢了等等,這種現象在患心臟病的中、老年女性中比例相當大。

這類人同時還會有多種的身體不適。心臟長年的虛弱、跳動沒勁,也會直接造成腦供血的不足,會出現頭暈、頭痛,睡眠質量差的狀況。體內的寒濕重,血少、又會造成血壓偏高、腰痛、腿痛、頸子痛等等,各種不適都會長年陪伴。

 

食療補足血液是治癒這類心臟病的關鍵

遇到這樣的病人,治療的重點就是運用食療補足血液,並及時祛除身體內的寒濕,再配合適當的按摩、刮痧,就能很快使身體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舒適及心情舒暢。

對於這種長年的慢性病,病人脾胃的消化功能已很弱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粥療。病情較重的可以一日三次吃粥;病情較輕,比較穩定的可以一日一次或一日2次的吃粥。這個粥可以是大米粥、黑米粥,也可以是玉米粥。粥一定要燒得爛爛的,吃的菜、肉要按食物的屬性吃。前面都有詳細的介紹,病人只能吃性平、性溫的食物,性寒的食物全部停掉,性涼的食物也只能放在夏天適當吃一些,仍以性平的為主。菜、肉燒好後,按你吃的量,蔬菜和肉的比例是1;1或3:2。老人一定要吃肉,這是補足血液的關鍵。將這些菜肉放入食品加工機裡粉碎,粉碎後的菜肉倒入粥內,一起吃下。老人們會發現,平時吃肉多了胃腸會不舒報、不消化,而你將肉打碎後再吃,這種現象就消失了。這就說明不是肉吃了不消化,而是你虛弱的胃腸消化不了肉,當你改變了肉的形狀,變得細小,胃腸是沒有負擔的,就能順利接受它,並吸收它,成為身體康復最重要的能源。如果實在覺得在粉碎機裡絞碎後口感不好,可以將燒好的食物剁得碎碎的再吃。

早上的粥可以放入雞蛋攪碎後煮熟吃,也可以放8∼l0粒的紅棗,或是核桃仁1∼2粒,或是花生10∼15粒。也都是要打得碎碎的,在粥已煮爛了以後再放入,煮10∼15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是三樣都放,那每樣的量就要適當減少一些。前面介紹的固元膏,一天3次,一次一勺,當歸粉一天2次,一次小半勺。

同時停掉一切寒涼的水果,只要保證蔬菜,不吃水果不會生病,喝水只喝白開水或將紅棗在鐵鍋內炒得表皮發黑後,每天取4∼6粒用開水沖泡當茶喝,還可以在裡面放1∼2片生薑,都有祛寒、暖胃腸的作用。平時的零食也要少吃,如餓了,盡量吃軟一些的蛋糕、麵包、餅乾等。

當血液量少,胃腸又非常虛弱的病人,經過這樣的食物調理後,很快人就會精神許多。心慌、胸悶、頭暈會首先消失,睡眠質量也會提高,身體素質都在慢慢的不斷提高,一個月下來各種身體的不適都會明顯減輕。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可以慢慢地停掉你所吃的各種藥物,將這些擴血管及降壓的藥只當作應急時的備用就可以了。

祛寒的關鍵就是盡量不吃寒涼的食物,避免受涼,少下冷水洗東西。還有就是每晚用桶泡腳,泡到全身微微發熱,出一點點汗就可以了,這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各臟器的功能、消除身體疲勞、祛寒濕的最好辦法。一定要長年堅持泡,夏天也要堅持泡。越是身體虛弱的人,泡腳的水中越是不要加活血的中藥,因為腳、腿活血明顯後,會讓心、腦缺血。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溫水泡腳,當受涼嚴重時,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艾葉,或有上火症狀時,如咽喉痛、牙痛、口腔潰瘍時,加入艾葉能明顯的降火、止痛,效果很好。艾葉的量也不要多,一小把煮煮就可以了。或買青艾條,一次用1/5的量,將艾條撕碎後用開水泡化,再加入溫水泡腳。

 

這類心臟病人的保健按摩方法

怎樣按摩,疏通經絡?按摩在這時不是主要的,只是配合食療,起輔助的作用。胸悶、氣短明顯時,在雙手臂的內側肘關節上下,重點拍打手厥陰的心包經及手少陰心經循行的部位,或用刮瘀的方法刮一下這兩條經絡,能明顯改善胸悶、氣短的症狀。平時也可以經常輕輕拍打或搓、揉這二條經絡,時間不能長,幾十下就可以了。還可以在這二條經絡循行的部位上找哪個地方有痛點,有硬結,就要經常在此處搓、揉,將這不通的地方搓通、揉通,這樣治病效果會更好。

其實,按摩經絡的作用主要是把那些不通的部位疏通,病就能減輕不少。而不通的地方就是摸上去、壓上去會痛的地方,經常在身上四肢、手、腳上到處摸摸,只要有疼痛的部位就要經常去搓、揉,這是按摩治病最有效的方法。但每次的時間都不要長,重要的是天天去搓、揉,將僵硬的部位揉軟,但如果沒有充足的血液及時補充上,你的搓揉病的效果並不明顯,只有在血液補足的前提下,再配合疏通,效果會明顯而持久。

身體虛弱的人不適合在臨睡前做多處的搓、揉,只做一些按摩耳朵,梳梳頭,拍肩,拍雙臂的按摩就可以了。這些按摩是將血液往上提,改善心、腦的供血,利於睡眠。在腿部、腳部不通地方的按摩就放在白天去搓、揉就可以了,但不能多做,慢慢來,一天就選擇一、二處,慢慢揉就可以了。因為長年慢性病的人,身上摸上去有痛感的地方太多,不要著急,只要長年堅持,在血液補足的前提下,身上會到處鬆軟、舒暢的。

經過這樣全方位治療的心臟病人,血液補足了,寒濕也去了不少,經絡舒暢了,血液流動的輕快了,心臟也吃飽了,打血的阻力也減輕了,你的心臟自然就變得輕鬆、輕快起來,不可能再有各種難受的症狀了。

 

(二)身體素質不錯,只是心臟會有不適症狀的男士,多數是經絡不通引起

 

手診診病

一個中年男士,患有心臟病,這種人第二掌骨摸上去清晰、堅硬,只是心臟的部位有微微的凸起或只是壓痛,而你再去看他的半月形也長的不錯,說明這個人身體的整體素質不錯,平時很少生病。再去看手指甲上有沒有縱紋,多數指甲上會有淺淺的縱紋。這類人手上的手紋一般都沒有明顯的先天不足和營養不良的特徵,只是在大拇指的根部及大魚際處會有青筋,也沒有手指發淤發紫的現象,說明體內的寒濕也不重。這種人為什麼會出現心臟不舒服、胸悶,有時會心前區疼痛呢?這種人的問題是出在經絡不通上,而且有的人還有吸煙、喝酒、生活不規律的情況。

 

疏通經絡是治療此類心臟病的關鍵

遇到這樣的病人,只要幫他舒通經絡,效果就會非常明顯。給他在背後的督脈及膀胱經上刮痧或走罐,然後要在心臟的背後處尋找痛點,一般是在左側肩胛下的這個區域,會有硬結或壓痛,一定要將這個部位刮出痧來,會顯改善他心臟的不適。

最後在他手臂的手少陰心經和手厥陰心包經循行的部位找壓痛點及有硬塊的部位,找到後最好是用手拍打這個部位,要用力拍打上百下,直到把痧全部拍出來。用拍打出痧的方法一般痧出的多、出的透,剛開始拍打淤堵的部位時會感到很痛,力度可以輕一些,等拍打幾十下適應後要重重地拍打,直到拍到痧不再出了,而且拍打的部位也不痛了,說明痧出透了,可以說一次就能將這處的淤堵打通。如果有幾處硬結的地方,可以多分幾次慢慢打通。

回去後讓病人自己多搓揉手臂上這兩條與心臟相連的經絡,並囑咐他最好每天再背部撞牆30分鐘,能有效疏通經絡,徹底治好他的心臟病。

同時囑咐他最好能少抽些煙,少喝些酒,生活要有規律,注意飲食營養、合理,每晚最好再用溫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讓全身疲勞的臟器休息、放鬆,相信健康會永遠伴隨著他的。

 

(三)血黏稠度高、血脂高、血壓高,同時又患有心臟病的病人

 

手診診病

這一類情況也是在男士中多見,很少在女士們的手上看到。你去摸他的第二掌骨時還算清晰,但沒有上一種人那樣平整和身體素質好,會有一些疙疙瘩瘩的情況出現。半月形長的不錯但乳白色已經發灰、發暗了。指甲上會出現縱紋,手掌的顏色多數偏重,整個手指發淤、發暗紫,手紋上先天不足和小時候營養不良不明顯,但拇指根部及大魚際處有青筋。生命線下端會出現三角紋,重的二隻手上都有,輕的只有一隻手上出現。這種人除了有心臟的不舒服外,還有就是血液的黏稠度高,血液運行緩慢。有的早上起床後頭會痛、會脹,有的還會伴有高血壓、高血脂,有的血糖還會高。這種人目前較多見,就是年青時身體不錯,中年後身體素質直線下降,多見於那些經常吃喝應酬多,以車代步,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間裡,半夜才會睡覺的商人和領導幹部等人群中。

這種人你說他是營養不良造成的各個臟器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臟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可他們整天宴席不斷,常吃高檔食物及各種名貴的補品,說他們營養不良好像說不通,可他們的臟器卻明擺著工作消極,功能低下。這種人手相的顏色已經告訴你了,就是血液黏稠,血液循環運行緩慢。一是血管內的垃圾太多,血液運行的負擔重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體內的寒濕太重,這些人常年呆在空調房間裡,經常吃著反季節的蔬菜和水果,又不愛運動、難得出汗,不能及時排出寒氣,再加上煙、酒的過量及生活的不規律,體質的下降,都會使臟器的功能下降。

 

祛寒濕是治療這類心臟病的關鍵

對這種人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設法讓他的血活起來,流動暢快一些,他的病就好了一大半了。

按前面介紹的全身用艾條燻的方法,就能很快讓他的血流動得暢快起來,全身的燻烤結束時,你讓病人活動一下,病人就會告訴你他身體感到輕鬆、輕快、很舒服,這時你再去看他的手掌、淤紫發暗的現象會馬上改善,而且燻烤完後這人臉上的氣色也從原來的黑暗或絳紅色馬上變得明快、有光澤了‘

一般這樣的病人開始時一周燻烤2次。燻4次後,血液黏稠度、血脂、血糖、血壓基本就能降到正常,以後就一個月燻一次作為保健治療就可以了,而且他所有的心臟不舒服的症狀也都很少出現。

這種人在治療後,同樣要交待他盡量不吃大寒的食物,還要盡量少到外面吃,多在家裡吃。少喝一些酒,少抽一些煙,多到室外運動,平時用空調時溫度不要低於26。最好每天再能堅持背部的撞牆及熱水泡腳,身體就會恢復得很好,這樣他們才會有更多的精力去工作、去賺錢。

 

(四)先天底子不足,後天又疏於保養的心臟病

這一類病人的病情與上面說的第三種病人的病情基本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這種心臟病人除了血黏稠度高及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有的病人還伴有尿酸高。在他們的手上有小時候營養不良的手紋,這種人身體沒有底子,血液不足,可到中年後工作、經商應酬多,身體消耗多。這種人也要做全身的燻烤,但這種人燻烤的效果不如第三種人來的明顯。這說明雖然讓他們的血活起來了,可由於身體內的血少、各個臟器還是沒有吃飽,血脂、血糖、尿酸不容易很快降到正常。這種人同時要讓他注意食療,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如前面介紹的固元膏每天吃2次,一次1勺,當歸粉每天1次,一次1小勺,補血效果很好。經常再半斤、1斤的吃基圍蝦、對蝦,補腎的效果明顯,平時的飲食中不要吃大寒的食物,不要喝啤酒,不要喝綠茶,最好也能做到每天的背部撞牆和泡腳,疏通經絡、改善各個臟器的供血。如果一個月做一次全身的燻烤,這種人的身體同樣會很快康復的。只是這類人身體沒有底子,做事時要量力而行,不能過於消耗自己的身體,悠著一點就可以了。

以上是我以中、老年人心臟病做例子,告訴大家只要根據手相上給你提供的信息,去針對不同的體質進行治療、調理,就能直達病因,直接去除致病因素,從根本上改變這個人的身體素質及健康狀況。治病的過程中你不是針對他的病,針對的是他的全身,是整個身體調理及針對身體弱處、致病原因的治療。在這種綜合調理和徹底根治病因的情況下,帶給病人的不只是疾病的減輕或消失,而是花錢買不來的健康,是身體內部血液充足、經絡通暢帶給身體的健康與和諧。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