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眼淚多了也是病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說完了「五液」中的唾和涎,再來看看涕和淚。為什麼要把鼻涕和眼淚放到一塊說呢?鼻涕和眼淚,雖說一個出於肺,一個出於肝,但它們都是「心之液」,都能「為心所動」。《內經》裡說,心是君主,是五臟六腑之主,眼睛是宗脈聚集的地方,是上液的流通渠道,嘴和鼻子是氣息的門戶。所以,人一動感情,五臟六腑就全受到震動,宗脈也感受到震動,淚道就打開了,眼淚鼻涕就一齊出來了。這就是平常所說的「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鼻涕和眼淚是人體對外界的一種正常反應,但多了和少了也是個問題。先說鼻涕。如果一個人感冒流鼻涕,那是正常現象,如果沒有感冒而鼻涕分泌增多,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肺、腎、脾的虛損。我的鄰居家有個四川小保姆,人懂事能幹,一家子都很喜歡她,但那孩子有個毛病,就是老不停地抽鼻涕,別人是感冒了流鼻涕,她是一年四季流鼻涕,夏天不敢穿短袖,尤其怕吹空調,房間裡有冷氣就會不停地擦鼻涕。鄰居老太太說,她只要一聽見保姆抽鼻涕就心煩得不得了,但好保姆難找,她又捨不得辭掉人家。我說,這樣吧,你把她領來我給瞧瞧。一會兒老太太就領她過來了,一個瘦瘦弱弱、臉色蒼白的女孩子,一看就是陽氣不足。我給她把了脈,脈又細又弱,我問她白帶是不是也很多啊,那孩子低著頭小聲說是。這就對了,她總的來說就是體弱腎虛。腎是水臟,統攝所有津液的運化分泌,鼻涕雖然是肺液,但它也是由精所化,下受制於腎,上滲於腦,腎氣不足,不能攝納臟液,自然就會上面鼻涕不斷,下面白帶增多。我說,「孩子啊,你這個不成問題,調養調養就好了。白天多晒晒太陽,多運動一下,晚上用溫水泡泡腳,自己用手按摩按摩腰部和腹部。」我又開了個中藥方給老太太,叫她拿回去給小保姆抓藥。一個月下來,她的情況就好多了。

那眼淚增多又是怎麼回事呢?有些人見風就流淚,尤其是冬天,騎自行車或者摩托車出門,一會兒就會眼淚汪汪的。好多人認為這是自然現象,風吹眼睛,淚腺受刺激就會流淚。這其實是個誤解,迎風流淚是一種病症,是肝腎陰虛的徵兆。只有當人肝腎陰虛,腎氣不納津,受到冷風的直接刺激以後才會流眼淚。老年朋友更容易見風流淚,甚至好好地就會老淚縱橫,用手或者手絹兒擦拭以後,眼瞼又紅又腫又痛,甚至會出現視力模糊的現象。這是因為老年人的臟腑功能下降,肝腎陰虛,肝失疏泄,腎氣不納造成了津液外溢。容易迎風流淚的人要多吃些核桃仁、蓮子和枸杞,這類食品具有益精養血、滋補肝陰腎陰的作用,有助於津液的正常輸布。

如果人很悲痛,卻欲哭無淚,哭無涕,這也是個麻煩。有位三十多歲的女士,開始覺得口乾,眼睛也乾澀,她以為這是小問題,過幾天就好了,沒想到後來,遇到傷心事,自已竟然只能「乾打雷」,哭不出來了。從西醫上說,她患了乾燥綜合症,這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西醫認為,這病可以控制,但要長期使用激素類藥物,病人對這樣的答覆當然是不滿意的。她轉而來找中醫,在中醫裡這屬於「痹症」,可以用健脾生津、疏泄肝臟的方法來調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