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性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自體免疫性疾病被定義為「自己攻擊自己的疾病」。也就是說,淋巴球的B細胞將自己身體製造的組織(細胞)視為非自己,而製造對抗自己組織的抗體,不斷加以攻擊而發生的疾病。

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指定的難治之症貝塞特氏症(Behcet's disease)、重症肌無力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Scleroderma)、多發性肌炎(Polymyositis)、原發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簡稱ITP)、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這種疾病,淋巴球分別對黏膜、肌肉、全身細胞、皮膚、肌肉、血小板、大腸、小腸、骨骼等部位的細胞製造抗體,並進行攻擊。

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受到攻擊的器官,細胞會減少,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膠原組織則增加,因此也常被稱為膠原病。簡單的說,也就是僵硬化的疾病。原因在於「寒」。因為,宇宙中所有的物體在寒冷時都會僵硬。

舉例來說,嚴重凍傷時細胞會受傷而壞死,結果不得不切除手指或腳趾。自體免疫病或許可以將它想像成B淋巴球製造抗體,來處理因寒冷而受傷的細胞。

感染病毒的「生病細胞」會被淋巴球的殺手T細胞破壞,由此來思考,推測人體內存在著破壞生病或衰弱的細胞,以產生有活力之新細胞的機制。

不過,如果太多細胞受傷而被抗體破壞,細胞來不及新生,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膠原組織就會增生、變硬,即可能發生膠原病。

下面這位讀者閱讀拙著之後的來信,我想可以說明這項推論。

「我罹患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 syndrome,簡稱SJS,俗稱口眼乾燥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甲狀腺炎、低鉀血症等膠原病,十二年來靠多種化學藥品維持,雖然免於受到太大的痛苦,但是站立越來越困難,才38歲就對未來感到不安。尤其是最近一、二年,情緒非常低落,每天生活在生命即將結束的恐懼中。」

「自從閱讀了您的書,覺得非常有道理,於是馬上展開使身體溫暖的生活方式。僅僅經過兩個月時間,不但疼痛消失,心情也開朗許多。真的非常感謝,如果早一點看到這本書該多好!」

 

自體免疫病是「寒」的疾病

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的根據之一RA反應,顯示「體內存在著對抗免疫球蛋白所形成的自體抗體(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RF)」。

但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修格蘭氏症候群等膠原病的80∼100%呈陽性反應。

而且,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膠原病等自體免疫疾病完全不同性質的疾病,如肝硬化的80%、精神分裂症的40%、憂鬱症的60%、全癌症的20%,RA反應也呈陽性。

西醫對此完全無法理解,但由自然醫學的角度來看,這些疾病的發生都與「寒」有很大的關係。因此,RA反應也可說顯示了「寒」的存在。自體免疫疾病則是「寒症」。

 附表為自我檢測屬於寒性或熱性的診斷表。寒性的人可參考以下的對策,來預防自體免疫病等「寒」的疾病。已罹患自體免疫病的人,也可用相同方法來改善病情。

寒性或熱性的檢測表

 

1分

0分

-1分

食欲

旺盛

普通

沒有

排便

粗大

普通

腹瀉和便秘交替

尿液顏色

普通

排尿次數

6次以下

7∼8次

9次以上或5次以下

夜尿

0∼1次

1∼2次

3次以上

體格

結實

普通

瘦或胖

血壓

普通

面色

泛紅

普通

蒼白或土黃

體溫

普通

脈搏

普通

眼睛

不會疲勞

無特別感覺

容易疲勞

舌頭表面

舌苔厚

普通

水分多

空調

討厭暖氣

無所謂

討厭冷氣

食物

喜歡冷食

無所謂

喜歡熱食

飲料

冬天也愛冷飲

無所謂

夏天也愛熱飲

畏冷

無特別感覺

頻繁

燥熱

頻繁

無特別感覺

腹部溫度

溫暖

無特別感覺

冰冷

合計:

6分以上---熱性

-5∼5分---適中

-6分以下---寒性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項來實施。

  1. 盡可能減少攝取水、綠茶、咖啡、清涼飲料、牛奶、啤酒等易使身體寒冷的水分,改喝生薑紅茶、薑湯、花茶、昆布茶等。

  2. 避免生的蔬菜、醋、熱帶產的水果等陰性食品,多吃鹽、味噌、醬油、明太子、瘦肉、蛋、乳酪等陽性食品。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冷卻/溫暖身體的食物

冷卻身體的食物(藍、白、綠)

水分含量較多的食物:醋、牛奶、啤酒、威士忌、可樂、果汁

產於南方(熱帶)的食物:香蕉、鳳梨、柑橘、檸檬、哈密瓜、番茄、黃瓜、西瓜、咖哩、咖啡、綠茶

白色(淺色)食物:白米、白吐司、白砂糖、化學調味料、西式點心、麵條

柔軟(水分或脂肪較多)的食物:麵包、牛油、沙拉醬

葉菜:生菜

 

亦即外觀呈青、白、綠等冷色(淡色),水分較多,產於南方(熱帶)的食物。

由科學的角度而言,即富含鉀的食物。不過,番茄、咖啡、咖哩雖然顏色較深,但分別為原產於南美、衣索比亞、印度等熱帶地方的食物,因此會使身體寒冷。在區分食物的陰陽性質時,判定方法以原產地要優於顏色。

溫暖身體的食物

牛奶之外的動物性食品:瘦肉、蛋、乳酪、魚、魚貝類

根莖類:牛蒡、胡蘿蔔、蓮藕、蔥、洋蔥

深色食物:蕎麥麵、紅酒、紅茶、黑糖

鹹的食物:鹽、味噌、醬油、小魚乾、明太子、醃漬物

產於北方(寒冷地區)的食物:蕎麥麵、鹹鮭魚

 

簡單的說,陽性食物就是外觀呈紅、黑、橙等暖色(深色),質地較硬(水分較少)、產於北方(寒冷地區)的食物。由科學的角度而言,亦即富含鈉的食物。

  1. 避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

  2. 入浴最好以浸泡取代淋浴。鹽浴或生薑浴更佳(。

  3. 藉走路、運動等方式來鍛鍊可產生熱能的最主要器官的肌肉。

經驗談

胡蘿蔔汁治癒潰瘍性大腸炎(60歲男性)

我接到一位素不相識的讀者的來信,信中談到胡蘿蔔汁治好了他的潰瘍性大暘炎。


冒昧寫信給您,非常抱歉。

我喝了您提倡的果菜汁,特別向您報告並表示感謝。

本公司今年3月4日舉行的董事會上,第一次接觸此果汁,令我終身難忘。

董事會上介紹了您的《經營者的健康法》專題,接著社長使用他自己帶來的果汁機,以胡蘿蔔、蘋果、高麗菜製作出果菜汁,讓所有董事試飲,並向大家強力推薦。於是我從第二天起就開始飲用,當然我也詳細閱讀了《果菜汁療法》,更加確信果菜汁的效用。

我罹患的疾病正是很難醫治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潰瘍性大腸炎」。從十二、三年前開始出現自覺症狀(經常帶血的黏液狀物質),當時被誤診為痔瘡。到5年前才診斷為潰瘍性大腸炎。之後雖然改善飲食並持續服藥,但是藥量不斷增加,病狀卻反而惡化(今年2月,有時一天會出現六、七次帶血的黏液)。

我連續一個月飲用果菜汁(上午僅喝果菜汁,晚飯前再喝一次,一天二次,合計大約1,000cc)之後,症狀就獲得了顯著的改善。帶血的黏液減少,糞便也非常暢通。

另外我還配合運動,以促進排汗,而肉類、蛋、牛奶等則幾乎都排除不吃,並從4月起改吃糙米飯。

4月17日,內視鏡檢查確認病情接近痊癒。到了9月的現在,帶血的黏液完全消失,藥量也大幅減少。

重拾生命,在此深深表示感謝!

 

S•A敬上

 

經驗談

除了潰瘍性大腸炎之外,青春痘、月亮臉也痊癒!(39歲男性)

因潰瘍性大腸炎在東京一所著名大學醫院就診超過十年的男性(39歲,公務員),2000年初首次來到我的診所。

他的臉色泛紅、浮腫(月亮臉),而且長滿青春痘,一看就知道是長年服用類固醇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從十年前起,他反覆出現伴有腹痛的腹瀉和血便,而開始服用類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劑,嚴重時還住院治療。

我問他:「連續十年服用相同藥物,病情沒有改善,反而惡化,你沒有產生任何疑問嗎?」他看出我有話要說,於是我進一步說明:「持續腹瀉是寒的證據,疼痛也是寒的一種症狀。血便則是身體排出汙血使血液清潔的一種反應....。」接著向他建議上午飲用二杯半胡蘿蔔蘋果汁和一至二杯生薑紅茶,午餐吃蕎麥麵,晚餐多攝取陽性食品。

另外,我開給他改善水毒的五苓散和使胃腸溫暖的桂枝加芍藥湯

一個月後他回到我的診所,「雖然有時還會腹瀉,但血便和腹痛已消失。」月亮臉和青春痘也有改善,因此看起來心情好了許多。他服用中藥三個月後停止,之後僅使用飲食療法,並藉散步、網球、入浴使身體溫暖,過去在知名大學醫院治療十年也無效的潰瘍性大腸炎完全痊癒。

他的身心都非常暢快,並赴歐洲進行了暌違十年的海外旅遊,他的行動變得穫極,工作也得心應手。

 

經驗談

血小板低下紫斑病痊癒!(70歲女性)

這是罹患厚生勞動省所指定的難症之一----血小板低下紫斑病的女性(70歲)的來信。


梅雨結束,蟬鳴越來越響亮。

我因罹患原發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病而去年12月5日接受您的診治,抱歉r經過八個月才向您報告。

我每天飲用果汁和生薑紅茶,而且非常注意飲食。

依您的指示,我沒有再赴醫院就診,這段時間內請住家附近的醫師為我作血液檢查。託您的福,血小板數目逐漸增加。附件是相關數值。

 

2002年7月31日

 

N•S 敬上

血小板檢查結果

2001年12月5日 40,000/mm3
2002年1月22日 43,000/mm3
2002年2月19日 69,000/mm3
2002年3月12日 57,000/mm3
2002年4月8日 58,000/mm3
2002年5月3日 64,000/mm3
2002年6月18日 81,000/mm3
2002年7月15日 100,000/mm3

收到來信後,同年11月她來電表示,檢查報告顯示血小板又增至116,000/mm3,可說幾乎痊癒(血小板的正常值為120,000/mm3∼300,000/mm3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