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膽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清忠

身體受寒時,會在皮下堆積一些垃圾。當我們感覺到寒意時,大多數情形會加一件衣服,很少人會加件褲子。可是大腿上有很大的面積,很容易因受寒而造成垃圾的堆積。通常女士們穿了牛仔褲時,大腿外部的肉特別多,朝兩側鼓起來,這種情形就是膽經塞住了。敲膽經除了刺激膽汁的分泌之外,更重要的是把堆積在膽經部位的寒氣垃圾敲散再排出。通常敲了一段時間褲子會變得略為寬鬆,就是寒氣垃圾排出,大腿變瘦了。

有些朋友敲了膽經,會造成睡眠障礙,晚上不容易入睡。這種情形是肝膽內原來就有較多的濁氣,敲了膽經之後濁氣串開了,這些濁氣是情緒變化留下來的。此時就需要暫時停止敲膽經,多按摩背後的膀胱經,疏通身體的垃吸出口,讓體內垃圾能加快排出〈為了緩解敲膽經造成的失眠,所進行的膀胱經按摩,可以從頭後的玉枕穴開始,往下按到膀胱俞穴就可以。膀胱經是身體各條經絡的大排水溝,在背後脊椎左右兩側各有兩條,整個背後除了中線的督脈之外,幾乎整片都是膀胱經〉。如果睡眠恢復正常,就繼續敲膽經。一個讀者遇到這個問題,在網上和我的問答,說明這個方法的成效如下:


2007年12月14日Jose問:

調養七個月以來,僅前兩個多月與以前晚睡時一樣能很快入睡,之後數月有一半的日子總躺2∼4小時才睡著,按肺經、泡熱水腳都不見效,晚上並沒花腦筋,午餐後也僅午睡約30分鐘。請問難入睡除肺熱外,還有哪些原因,要如何克服?

2007年12月14日吳清忠答:

當出現難以入睡的狀況時,可能是原存於肝膽的濁氣正在往外排,這時可以暫時停止敲膽經,等睡眠恢復正常後再繼續敲。同時可以多按摩背後的膀胱經,疏通身體的垃圾出口,讓體內垃圾加快排出。

2008年1月3日Jose說:

哇!您真神!

經您開示,開始敲膀胱經後已長達十多天,半小時內就睡著了(仍每天繼續敲膽經)。之前長達五個月與難入睡奮戰的日子裡,試過按肺經,泡熱水腳,睡前喝熱牛奶,晚餐後吃柏子仁粉,意念按摩膻中穴,都沒用。常從九點多(有時八點多)躺到半夜快兩點才睡著,真慘!原來「笨蛋,問題在膀胱經」。

我由背部往臀部敲,手敲不到之背部用現成長柄塑膠湯勺敲,左右各七個點各敲十下,重複至少七次,剛開始幾天,三餐前都敲、現在只在晚餐前敲也有效。


除此之外,女士們在月經期間或懷孕期間,都不宜敲膽經。有些人血氣較低,微血管較為硬脆,敲膽經時有可能會出現瘀血,這時應該暫停敲膽經,等瘀血消失之後再繼續。因此,患有血小板不足的人,也不適合敲膽經,以免出現微血管破裂而無法止血。另外,曾經做過器官移植的人,在血氣提升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排斥作用,也不適合用這本書裡的方法來養生。

 

如何幫嬰幼兒敲膽經

面對家裡的兒童,敲打膽經的方法,一方面會引起孩子的反彈,另一方面也可能打傷了孩子。最好採用推的方式,可以讓孩子趴在大腿上,用手掌的邊緣順著膽經的方向由上往下推,每天在左右大腿各推二十次。也可以讓孩子側躺在床上,用手掌邊緣推。在推孩子的膽經時,一方面要讓孩子明白推膽經的目的,另一方面要注意孩子的表情。通常膽經不通時,推到大腿中段的「風市穴」會特別痛,孩子有可能會皺眉或喊痛,這時要把力度放輕,不需要讓孩子忍受疼痛。這種按摩要長期進行,不必急於一兩天就解決問題,只要多推幾天,膽經慢慢通了,這種痛感自然會慢慢減輕。如果太急,用力較大,使孩子視推膽經為畏途,反而不利於長期的按摩。

對於更小的嬰幼兒,由於經絡很淺,手腳也很細小,很容易受傷。因此,推拿時只需要輕輕的在經絡表面的皮膚上推,力度比撫摸略微大些就可以。

這種方法對胃口不好的孩子會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孩子的胃口不好,主要是吃進去的食物消化效率太差,使得胃腸經常處於脹氣的狀態,因而沒有食慾。推了膽經之後,消化效率提升,孩子的胃腸不再脹氣,飢餓感很快產生,食慾就改善了。

現代年輕女性流行穿短裙,夏天雖然氣溫很高,但是進入某些室內空調溫度調得很低的場所,則很容易受寒。例如,地鐵站、辦公室、百貨公司和各種遊樂場所。在臺北的冬天也常常看到年輕女孩穿著短裙或短褲,這時寒氣很容易侵入大腿,這些寒氣除了會在膽經、胃經、膀胱經造成垃圾的堆積之外,還會造成營養吸收的障礙,或直接造成寒氣相關的疾病,例如,過敏性鼻炎即是其一。

在一次演講會裡,一個女性朋友問我,為什麼她的手腳都是冰冷的?當天是臺北的十二月,正好有寒流來襲,氣溫大約只有十二度。她的穿著十分淑女,雖然天冷還是穿著裙子,上身穿的也不多。從外表看來她的臉色暗沉,顯示寒氣相當重,是長期積累下來的。每一個人有自己穿衣服的習慣,她是一個很愛美的女性,不喜歡把自己穿得臃臃腫腫的。因此,天冷時總是穿到自己可以忍受的略冷狀態,也就是比實際的需要少一兩件的狀態。

當身體處於寒氣不斷侵入的狀態,身體必需採取適當的防衛措施。於是就把可以調動的血液,儘量調動到最需要保暖的胸腹腔附近。這時候就像身體用血液在胸腹腔加了一層保暖的衣服。因此手腳被分配的血液就相對不夠了,當然特別冰冷。

女性冬天穿著短褲或短裙,都是為了展現自己的美麗,避免自己顯得臃腫。殊不知這樣的穿著,很快會在身體的表面多出一層厚厚的寒氣垃圾。幾年之後,就算脫了衣服也不苗條了。

因此,膽經的保養,除了敲膽經之外,更重要的是平時不要把垃圾往膽經上堆,也就是在穿著上要避免膽經受寒,才是上上之策。

在冬天,許多人穿衣的習慣,喜歡穿得略少一點,用意志力克服一點寒意,展現出精神抖擻的樣子。意志力可以克服寒意,但是無法改變寒氣入侵的物理現象。冬天衣服穿的多少有一個上下限,上限是穿到不熱,下限是穿到不冷,最好能穿到不熱。在夏天,建議出門時多帶一件衣服,進了空調較冷的地方,立即加件衣服 。

女性們注意寒氣的防護,不但能避免身上贅肉的產生,也能更長久的保持青春的容貌和體態。

 

膽囊已經割除了,還要不要敲膽經?

經常有人提出這個問題。首先,從中醫的概念,每一個臟腑是一個系統,包括了臟腑的器官、經絡和穴位。因此,割除了膽囊,膽經還在,膽的系統仍然存在。膽汁是肝所分泌的,膽囊是調節分泌量的器官,膽囊割除之後,膽汁透過膽管直接引入小腸。

另外,身體的經絡是一條一條首尾相連的,如果其中一條不通,會影響其他的經絡,使其他的經絡也慢慢的變差。膽囊割除的人顯然膽經本來就不通了,更需要敲膽經,以免其他的經絡也跟著變差。

在中醫的理論中,臟腑是依著「子午流注」順序運行的。經絡也是依著「子午流注」的順序一條一條銜接著。通常在中醫經絡的書中,都把肺經排在第一個,各個臟腑的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假設從左邊的肺經開始。肺經起始於胸部左側的中府穴,終於左手大姆指的少商穴。肺經的走向是從胸到手。接著是大腸經.......

經絡一條一條依序循行,大腸經的走向,從左邊起始,通過人中附近,直接轉向右側的口髎禾穴,再終於右側的迎香穴。接到右側的胃經,開始右側的循環。同樣的在右側循環走到大腸經人中附近時,再轉回左側迎香穴,接到左側的胃經繼續左側的循環。

兩側各十二條經絡連成一個阿拉伯數字8的形式,交叉點是大腸經。這種所有經絡連成一條線循環不斷的特質,其中如果有一條經絡不通暢,其他的經絡也會慢慢的受到影響。這樣的概念和中醫理論中,所有臟腑是平衡的概念是一致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